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从泰坦尼克号沉没到卫星发射失败

2012年04月16日07:3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陶短房

  “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的失败或许证明,科学尤其是尖端科学的腾飞,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民生提高和基础科学进步的坚实基础上。

  4月14日是“泰坦尼克”号失事百年纪念日,也是3D版《泰坦尼克号》电影公开面世的日子。

  可以说,很少有一次“失败”能像泰坦尼克号的沉没那样,100年来一次又一次被从不同层面提及、不同角度还原,材料学家从中看到了材料之殇,并促进了高强度材料产业的大发展;造船界、航运界从中看到船舶结构、航运管理上的许多不足,并亡羊补牢,避免了更多类似悲剧的发生;通讯、救生、损管、保险……都一次又一次从“泰坦尼克”的失败中汲取教训。

  失败乃成功之母,懂得去观察失败,就是摆脱失败的开始;学会观察失败,就是成功的开端;而能够知道从失败中反复汲取养分的人和社会,则无疑具备了更高的智慧。

  4月13日刚刚发布的中国一季度GDP增速仅8.1%,较去年四季度8.9%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不仅低于8.3%的事先预期,也是3年来的最低增速。

  对这组数据,不同视角的观察家给出了不同的解答,如路透社评论认为,8.1%的增速仍在良性范围内,在“调结构”的过渡期应属合理,表明中国经济整体仍处软着陆过程中;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却认为,这样低的经济增速令人担忧,表明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增大。

  8.1%的GDP增速是成功或失败,本身并不重要,甚至也没有标准答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中国经济需要持续、稳定和健康的发展,这一切取决于对当前中国经济所存在问题的清醒认识、妥善对策。公众其实未必在乎冷冰冰的GDP数值,他们所期待的是自身经济状况和生活的稳定与改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势头和经济政策的调整,始终能令其对现实、对未来充满信心。

  4月12日,世界银行发布一季度经济季报,其中提到中国劳动者税负过重,并提出了大幅减负的建议。该报告中所引用的数值已嫌陈旧(2008年数值),其“药方”是否对症也见仁见智,但当前中国的确有许多普通劳动者深感税负沉重,家庭经济压力令他们感到痛苦,需要重视。

  本周另一个醒目的失败,则是朝鲜“光明星-3”号卫星发射的失败。撇开地缘政治等方面的争议话题不谈,就事论事而言,这次失败雄辩地证明,科学尤其是尖端科学的腾飞,必须建立在经济发展、民生提高和基础科学进步的坚实基础上。

  本周还有一位失败者——上海申花队法国籍主教练蒂加纳。这位昔日超级巨星、曾经的英超教头仅仅指挥5场比赛,就落到本人被架空、助手被清除的孤家寡人状态。

  球队也好,教练也罢,都不可能常胜不败,输球后承担责任,也是体育界的惯例,这本无可厚非。人们所不愿看到的,是这种“追究失败”行为中可能包含的“非职业色彩”,更不愿看到某些与职业足球规律背道而驰的“非职业色彩”,最终让中超和中国职业体育,成为全球体育人眼中的失败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