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英年遭港媒围攻:香港选举文化日益成熟

“地下迷宫”风波:唐英年选情堪忧

唐英年百口莫辩,地库建筑确实违建

    根据香港有关的规定,如果你不是经过屋宇署批准的建筑,就被列为僭建物,僭建物是违法的,这个僭建物就是地下室,按照唐英年的解释,他是说是作为储藏杂物和放酒的,因为唐英年自己非常喜爱储藏酒搜集酒、红酒,是作为这样一个房间的,但是这个房间这个建筑物,它有没有经过房屋署的批准这是一个很得大问题。唐英年之前他是否认,随后他又吞吞吐吐挤牙膏似的来向媒体进行解释。香港屋宇署16日下午也派员赴唐英年居所检查,证实地库建筑未按图纸施工,确实违规。【详细

唐英年道歉晚了,媒体没完

    16日晚,唐英年在竞选办公室承认地库是违建,承诺将及时拆除,并就此事向全港市民道歉。唐英年的妻子郭妤浅16日晚也表示,事情是自己搞出来的,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愿意接受及面对批评,希望大家原谅,再给她丈夫一个服务香港的机会。可是舆论似乎不会就此罢休,香港工联会副会长黄国健表示,此次事件影响了唐英年的形象。香港城市大学学者宋立功认为,唐英年的选情会因此次事件受到打击,支持他的选委和政党,可能担心“黑材料”陆续出现而改变立场,令选情更加严竣。唐英年挤牙膏式的回应,媒体对他的人品都怀疑了,他事先知不知情,还有没有隐情,唐英年引火烧身。【详细

唐英年将责任推给妻子,舆论质疑他撒谎

    香港壹传媒集团旗下的《爽报》,15日刊登一幅唐英年位于九龙塘区7号住宅的设计草图,该草图于2003年设计,与唐英年夫妇购入该住宅的时间符合。草图显示,该住宅的地库共有2400平方英尺,比地面大宅每层的1000多平方英尺面积要大,而地库除了有杂物房,还有健身室、日式浴池、更衣室、厕所、私家影院、品酒室及一个酒窖。这个草图与唐英年早前称地下室没酒窖,只有一个“挖深了”的杂物房明显不同。对于《爽报》的曝光,唐英年15日回应称,印象中没有见过报纸上刊登的草图,报道与事实不符。他还说,住宅自购入以来,一直没有入住,10年来“一直慢慢搞(装修)”。这引发舆论对唐英年“讲大话”的质疑,对手趁机说他是“用一个谎话掩盖另一个谎话”。【详细

唐英年挤牙膏式的回应,媒体对他的人品都怀疑了,他事先知不知情,还有没有隐情?这些难逃媒体关心,唐英年引火烧身。

事件说明香港选举文化日益成熟

人品审查严格,舆论要求君子互比的竞争

    这个问题,既可以看出民主选举中政客也有忽悠的成分,为了胜选有“避己之短,扬人之丑”的做派,但也说明了香港选举文化的日益成熟,因为政客的忽悠看起来更难了。《星岛日报》的社评称,选举过程中,不同阵营施放的明枪暗箭,无论是揭露真相,还是抹黑中伤,证明已是不可避免的过程,从积极角度看,可以视为对参选人进行一场铺天盖地的品格审查。各参选人先要跨过这个门槛,才可望有君子互比的良性竞争出现。【详细

失去个人诚信,便难获得公职

    一旦你的个人诚信遇到挫折,他就不会被香港社会所接纳,香港可以在根据过去的一些经历来看,香港社会香港民众似乎可以接受一个无所作为,庸庸碌碌的一个官员,但是香港的社会,香港的媒体,香港的舆论香港人是不会接受一个诚信上存在缺陷的人物,这个恐怕是选举文化所共有的。
    因为一旦你的诚信有问题的,你对你自己的问题遮遮掩掩或者失口否认,表明你在处理一些个人的问题,乃至于今后处理社会政府的事务公事的时候,也可能会因为错误而隐瞒,欺骗社会,如果是这样,那你的诚信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包袱。因为有选择权的人们,也有会有更强的联想和推断。【详细

全港监督,向全民普选社会迈进

    香港严格的说,它现在还不是一个进入到了一个民主纯粹普选的社会,但是香港逐渐的开始循序渐进的来实现普选,包括立法会的议员,包括特区的首长。虽然这个选举还不是一种普选的形式,还不是所有的选民一人一票的选出立法会的议员或者是特区首长,但是已经按照这样一个路子在走,这件事情上也暴露出香港的社会日渐成熟,这种选举文化日渐成熟。
    全民的参与,媒体的监督,候选人他个人的素质以及各个政党在选举过程当中所使用的这种招数、技巧等等,所有的这些加起来就构成了选举的文化。这件事情上也披露出,未来香港实现民主选举的那一天,所有的参选人,可能都要接受香港社会和媒体的检验,哪怕是你过去十年、二十年之前的事情都有可能被挖出来,暴露在阳光下。【详细

未来香港实现民主选举的那一天,所有的参选人可能都要接受香港社会和媒体的检验,哪怕是你过去十年、二十年之前的事情都有可能被挖出来,暴露在阳光下。

以唐英年为鉴,做个好的候选人

面对媒体不要撒谎,闪烁其辞

    面对“人类都无法阻止的香港记者”,唐英年在“地宫风波”以及个人感情问题上的唯唯诺诺,遮遮掩掩,实在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本来主动交代清楚,可能给人一个坦白诚实的印象,如今搞成全港记者劳师动众,吊臂上阵的气势,无疑是把这件违建放大了N倍。难怪香港的各大主要平面媒体报纸都以大幅的篇幅在头版,配备有图片、文字来报道这件事情。
    在被认定了是违建之后,又把责任往老婆的身上推,说神马曾要求妻子找专业人士处理地库问题,还说自己当时处于婚姻及感情低潮,没有积极处理。尽管最后来了个责任一力承担。
    但是,立法会多个政党都认为,唐英年有必要详细公开交代事件,并希望开放其大宅予媒体参观以释疑。自由党主席刘健仪称,该党会再开会商讨,是否在特首选举中投票给唐英年。甚至新民党的主席都想撬了唐英年的位子,出马代他竞选。【详细

不要对选民表现得很傲慢

    无视选民的要求,按自己的需要控制议程设置,也可能导致选举失分。今年1月份,12个本地环保团体邀请唐英年和另外两名特首参选人梁振英和何俊仁参加竞选论坛。梁何两人均表示乐意接受,但唐英年拒绝出席,遂引发批评。论坛主办单位包括绿色和平和香港自然基金会。论坛涉及迫切问题,比如空气污染、废物处理和保育问题。他们表示,唐英年指出不设置直接辩论的环节,才会出席。
    按说参加选民关心的公共福利和环境问题辩论,是候选人阐述未来执政纲领的好机会,但是唐英年的拒绝及其理由,给选民傲慢而缺乏勇气的感觉。因此,他之前两天说的“直接搏击可赢对手”,也成了说大话吹牛。【详细

不要关键时刻,最好是永不整出绯闻来

    正如本案中提到的唐英年和妻子郭妤浅的感情问题,在去年10月份时就曾经爆发了唐英年的绯闻事件。事后唐英年遮遮掩掩,虽愿意再面对传媒,但对于个人“感情缺失”问题,却拒绝回答。有香港杂志再报唐英年绯闻,并刊登两张疑是绯闻主角的相片,当日唐英年只反复表示,不会评论及回应“任何包装作为绯闻的报道”。
    可是什么是“包装的绯闻”,令人产生更多疑惑。香港媒体穷追不舍,合和集团主席胡应湘就代唐英年评论一番。他认为,男人有婚外情只是“课外活动”;又说“人不风流枉少年”,最重要是浪子回头,得到老婆原谅。面对这种不知是辩护还是挖苦的说法,唐英年不予置评。由此,他在担任香港问责高官时的人品审查也引起质疑,绯闻令唐英年在选战中“捱打”。【详细

如今搞成全港记者劳师动众,吊臂上阵的气势,无疑是把这件违建放大了N倍。立法会多个政党都认为,唐英年有必要详细公开交代事件,并希望开放其大宅予媒体参观以释疑。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