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非你莫属》:非谁莫属?

求职还是挑刺?神马才是情商高?

张绍刚霸气外露,刘俐俐更能HOLD住全场

    在主持人张绍刚和刘俐俐的那期《非你莫属》中,张绍刚弄得自己跟政治老师似的,不仅无聊而且有失风度。当他问刘俐俐最喜欢莎士比亚什么作品,刘俐俐回答“英雄双行体”。张绍刚似乎并不了解,刘俐俐也许是出自安慰,就说很少人知道的,张绍刚就略带讥讽地要求女嘉宾,你能不能说点通俗的作品。把别人的喜好,自己的无知,当做对方的自傲,这是什么样的心理呢?他坚定地认为刘俐俐出错了,于是,顺着错的思路进行下去,认为刘俐俐情商不高,沟通困难,攻击性强。这种大帽子批发只会让自己尴尬。如果刘俐俐用自傲HOLD住全场,那么张绍刚如果能探讨一下莎士比亚“英雄双行体”,那么刘俐俐还会自傲吗?何必用大叔训人的语气压人呢?【详细

祖国不能叫中国,微笑竟然被称“狂浪”

    接着,从新西兰留学回国的刘俐俐因称祖国为“中国”,终于让张绍刚找到了攻击点,开始无休止纠缠,一阵连珠炮打过,自觉挺嗨。谁知,刘俐俐并不接招,依旧坚持自己的思维。最后,害得张绍刚气急败坏,甚至说出“我对你没兴趣”、“为什么我在和你沟通的时候,浑身一阵一阵发冷”这样的话来。然后就是左右现场,指挥专家,连刘俐俐质疑现场那句“灯全灭吗”也被张绍刚像泼妇炒架一样数落了一顿。

    作为一个中国人为何不能说自己的国家是中国,而必须叫“我们这儿”呢?张绍刚的潜台词是什么呢?尤其是,当他认为刘俐俐态度太过攻击性,而要求她微笑一下,他竟然称这是“狂浪”,这已经不是一般的打击了,而是对人格的侮辱。当刘俐俐用这个词自嘲的说“狂浪滴迎接新年”,只能映衬了张绍刚当时恼羞成怒地心态。【详细

自信不行自谦不行,吴铮真无所适从

    在之前的一期节目中,张绍刚抓住女海龟吴铮真的说话方式做文章,说她“报效祖国、传递文化”,“网络小说红了”这些都用词太大,说她“别屁股底下塞火箭往上窜”。结果吴铮真都急哭了,在下面的用词都特别自谦,比如中文也还OK,英文也还凑合,能做一些市场工作等等。张绍刚又说她太过分自谦,走极端。当吴铮真把那些英文证书都标上中文的时候,张绍刚竟然认为她是对主持人的不尊重。当吴铮真看到给她工作机会的薪酬太低,而托辞与原单位商量的时候,张绍刚和BOSS们认为她炒作罢了。张绍刚在吴铮真走了之后,说他的心情从愤怒到喜欢又到愤怒,实在不知道,一个求职主持人,有什么好愤怒的呢?【详细

在主持人张绍刚和刘俐俐的那期《非你莫属》中,张绍刚弄得自己跟政治老师似的,不仅无聊而且有失风度。

张绍刚的《非你莫属》引发激烈争议

主持人张绍刚“毒舌”很不妥

    在网友的讨论里,批评主持人张绍刚的占了大多数。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就明确地批评张绍刚:“主持人的问题:第一,一定要把中国这个主语说成我的祖国才是做作,第二,主持人觉得冷或者觉得俐俐有攻击性是因为他心里有一个在这里出场和说话的既定模式,超出这个以外的他没有心理能力面对。第三,主持人对她的笑的描述为狂浪是极不合适。”网友“深圳王亚锦”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主持人是一个非常有资历的成年人,他应该更有包容心和沟通技巧。在这方面,主持人很不成功。” 【详细

BOSS团居高临下欺负求职女孩

     而对于BOSS团的态度,很多网友也表示反感。觉得他们的态度有点居高临下。网友“贾萝莉很羸弱”称:“你想想,十几个‘专家’都围攻你,说你态度有问题思想恶劣,她只是一个抱有希望求职的年轻人,前后经历这么大落差当然会思想混乱不能淡定。”
    作为当事人之一聚美优品总裁陈欧第一时间在微博中回应此事。陈欧称在看了微博上的视频之后,以旁观的角度看到了刘俐俐的委屈,并觉得自己提的问题很愚蠢,“总以为自己是节目参与者,知道更多。但在朋友们的建议下,认真看了微博上的视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了几次后,确实感到,求职者俐俐在现场受到了委屈,现在我能够理解,为什么那么多朋友对此感到愤怒,我现场提的问题显得很愚蠢,在此向俐俐表示道歉。求职者是弱势群体,比起抨击,支持和关怀更重要。” 【详细

明星们鲜明表态支持刘俐俐

    除了普通网友,一向出言谨慎的明星、名流都在微博上鲜明表态支持刘俐俐。马伊琍微博转发时评论:“无知的过来人企图倚老卖老打压中国未来的希望,愤怒。”洪晃甚至一连转了三遍,“对一帮中年脑残在一个白痴主持带领下,在电视上公开侮辱、贬低一个无辜的24岁求职姑娘,这是我们的文明吗?”李开复的分析相对理智,“没有管理经验的主持人凭什么做主面试官”。姚晨则干脆伸出橄榄枝来表明自己的欣赏:“在哪儿能联系到这个姑娘,我们团队欢迎她。” 【详细

主持人同行支持张绍刚

    有主持人同行也表现出对张绍刚的同情和支持。央视主持人、马季之子马东就明确表态:“刘俐俐准备大段说英文,又捂嘴改中文那段略‘装’,但‘装’也是她的权力。其他很正常,也很聪明; 绍刚嘴不饶人,其实人很柔软,就算为节目,也‘装’一回吧!说明一下我的另一个观点:权威们别讨论主持人在现场该干什么!主持人有权做任何事,做不做是他的选择,后果他承担,与你无关!”舞台,真的是非主持人莫属了。

“主持人是一个非常有资历的成年人,他应该更有包容心和沟通技巧。在这方面,主持人很不成功。”

张绍刚,“我的地盘我做主?”

张绍刚难道在教授职场潜规则?

    李开复说,他在节目中看到的是主持人缺乏管理经验,怎么引导求职者秀出自己有用的一面。而主持人事后总结的对求职者“特别特别简单”、“能够让我们抓得住”的要求,难道真能代表管理者的理念?当看到很多网友从刘俐俐的这段经历总结出“掌握你命运的人是老板”、“别做职场里最聪明的人”等“职场潜规则”时,我们看到不同的关注角度。
    在刘俐俐的视频中,张绍刚在莎士比亚、祖国上连番打击刘俐俐之后,反而希望刘俐俐能够是温和顺从的态度,来迎合他作为一个过来人对一个小女孩的教导角色,哪知海龟刘俐俐却不吃那一套。【详细

BOSS和求职者,人格应该是平等的

    BOSS尽管为求职者提供了一份工作,可是求职者也是在为BOSS做出贡献,员工不应该只是老板的应声虫或者奴隶,他或她作为一个人,起码的人格是应该得到尊重的。两者之间是平等的市场关系,是劳动力的报酬的交换关系,都有选择对方的权利。张绍刚和BOSS们一起寻找求职者的人格缺陷,并加以攻击和调侃,这已经偏离了正常的轨道。

    求职节目被搬上电视,虽然为了收视效果可以适当娱乐化一点,但无论怎么娱乐,有一个底线不能突破,那就是要充分尊重求职者,给求职者人格尊严,还有就是节目内容不能作假,这两条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和节目质量底线。可是我们在本期的《非你莫属》当中,没有看到这些基本底线被遵守。【详细

多少人曾经与刘俐俐感同身受?

    我们每个人在看这段视频时,都将刘俐俐的感受代入了自己的情感里,因为我们每个人在求职面试时或多或少的都遭遇过一些让人难以忘怀的刁难、鄙视、打击等难忘经历,如今当一个海归姑娘遭受刁难时,以往求职的不被尊重和弱小感觉全被勾起和代入,愤怒不言而喻。不被尊重是这个社会最压抑的感觉,同样反应在求职过程中,但愿张绍刚们能记得当初自己初来北京的艰辛和微小,给刘俐俐们以最大的尊重和温暖,而不是千方百计给自己找借口。【详细

我们为什么支持刘俐俐?

    在经历了大跃进式的高校扩张之后,庞大的就业大军已经压弯了供需关系平衡的杠杆,学历大幅度贬值,一边是用人单位的居高临下,另一边则是无数人苦苦哀求的眼神。老板们“救世主心态”的泛滥,乃至被视为正常。而刘俐俐们,则在残酷的就业竞争中被一一灭灯,被迫隐藏个性,成为了老实巴交忍气吞声的白领们,从这个意义上看,现在力挺刘俐俐,或许是在为当年意气风发的自己做最后的辩护。【详细

一边是用人单位的居高临下,另一边则是无数人苦苦哀求的眼神。老板们“救世主心态”的泛滥,刘俐俐们成为了老实巴交忍气吞声的白领们,这甚至被视为正常。现在力挺刘俐俐,或许是在为当年意气风发的自己做最后的辩护。

责任编辑:北民

past eventsNO.478

伊朗,黔驴技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