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抗议者“不党”,诉求多元化

“反贪污,反官倒,反职业政客”

    裁缝师玛莎颇能代表抗议者的诉求,她说人们当兵,服务国家,几年后退役,回去当农民,当律师,是很自然的事,政治家为什么就是终身职业?当几年议员,市长,也应回家,让其他人接着干,他们可以做其它的事情谋生,这样,从政就是一份工作,服务大众的工作,我们不需要职业政治家。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中国政治的特里普则手携中文招牌“反贪污,反官倒”,他觉得无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代表不了他的利益,他主张改变目前的选举资金募集制度,让选举更透明,能够让更多人的声音能够被听到,这是一个普世目标。让政治舞台不被某些人长期霸占,在2006年中期选举、2008年总统大选和2010年中期选举中,执政党都被扫地出门。【详细

反对银行贪婪,反对军商勾结

   有些曾经在华尔街银行任职的人也出来现身说法,他们认为“我们应当对客户负责,应当告诉他们真相,而不是设法让人们或纵容人们贷款,然后眼看着他们一一破产”。人们不会拒绝在华尔街工作,它只是全球资本市场管理混乱、商业道德沦丧的一个象征,并不是某个具体公司具体部门的具体差错。抗议者认为,华尔街并非铁板一块,他们向两党都有政治献金,所以占领华尔街要超越两党,反对一切不道德的谋利行为。面对长期的海外战事和军费开支,老兵们对两党发出同样的愤怒。【详细

支持医疗改革,人人都能付起医药费

    尽管人们对政府里的官僚一致抨击,但是这场蔓延的抗议却对政府参与更多的公共福利表示期待,抗议者支持奥巴马的医疗改革,希望老龄化来袭的美国人人都不用为医药费发愁。他们也支持奥巴马就业促进法案,这看起来似乎与反对政府扩张权力的茶党运动针锋相对,但是他们相当的理想主义,既希望政府提供更多的福利,又反对政府规模的扩大和官僚主义的蔓延。他们甚至被茶党称为乌合之众,因为他们提不出具体的诉求细节。【详细

公平,公平,还是公平

    占领华尔街运动反对政客无视民意的做法,他们传递出的最重要信息是“99%的大众再也不能容忍1%的少数人的贪婪和腐败了”。副总统拜登认为这场运动在抗议体制的不公平。美国经济的衰退,令贫富差距扩大,《洛杉矶时报》调查称,纽约1%的富人收入达到了该市总收入的44%。尽管经历了一系列华尔街丑闻,但是在接受纳税人的救助不久之后,那些银行高管就获得了高额奖金,而银行又加收信用卡使用费。市场经济不应该是对垄断大企业的纵容,“占领华尔街”只是对金融发动机运转不良的焦虑,奥巴马称为人们的“挫败感”。抗议者提出的口号是:“美国不是公司主社会而是民主社会。”【详细

占领华尔街行动不是拥护两大党的任何一方,而是提出了自己独立的主张,这些草根的声音尽管复杂混乱,甚至相互矛盾,但是这意味着更多被忽视的人不再沉默,他们要行使公民权。

两党跷跷板游戏被踢到一边

共和党:害怕惹火上身

    在示威者看来,华尔街“金融寡头对美国政治、经济的垄断支配”是一切不幸的罪魁祸首,他们要质问政府“为什么华尔街大亨们闯了这么大的祸,新的刺激就业计划还要不断把钱给他们”。他们喊出的,许多都是奥巴马想喊却不敢大声喊,想做却一直被国会和共和党牵制而不能做的事,如“对富人增税”、“给华尔街套上笼头”,及加强总统和政府干涉经济的职权等。如今“占领华尔街”若利用得当,恰可将那些一直被杯葛的争议议案顺水推舟地强推出来,如果共和党再行阻击,便大可扣上顶“抗拒民意”的帽子,让街头的愤怒之火去焚烧。

民主党:能否利用还不好说

    然而,“占领华尔街”的诉求正在放大,参与者将原先单纯的针对华尔街富豪的不满,扩展到诸如反战、反关塔那摩虐囚、建设公正和可持续世界等内容,他们的成分也越来越多样化,许多人对奥巴马和民主党并不满意,还有更多的人则从奥巴马的支持者变成反对者,正如一位示威者所言,鉴于一次次地许诺和食言,他们如今对奥巴马“感到很失望,因为他背叛了我们”。而拜登说,多数美国人不认为国家在正确的方向上;不管是不是现任总统的过错,谋求连任从来就不处于有利的位置。

拒绝妥协,两党别想“同流合污”

    奥巴马打着改变的旗号登上了总统宝座,然而美国持续的经济衰退并没有得到遏制。民主党曾将这归咎于布什政府的糟糕遗产,而共和党则攻击奥巴马的政策无济于事,两党秉持着执行政策上迎合中间多数的惯性,但是那些感觉被边缘化的人不在保持沉默,茶党首先发难展现了更加右倾的保守派力量,而这次占领华尔街的运动,则裹挟了那些因为经济衰退而失业、缺乏保障和投资失败的草根。
    中产阶级为主体的美国尽管依然稳定,但是两头的压力在增大,那种两党轮流相互妥协的政策在经济低迷时期正成为政府无能和懒惰表现。拜登说:“这场抗议的核心在于,妥协被打破了。”2012年大选,茶党和占领华尔街运动主动给两大党提出了问题,尽管这些呼声是笼统模糊的,但两党有机会从中汲取鲜明自己竞选策略的议题。【详细

持续的经济不景气,让两大党多次选举主张的施政策略不再得到这些人的信任,他们不想继续被政客的妥协游戏忽视,他们迫使两大党提出鲜明的议题。

一致要求改变,政治格局重组?

占领华尔街运动和茶党都有独立性

    有保守党民粹运动之称的茶党,看起来将矛头对准了奥巴马,然而也在分裂者共和党,因为他们绝不妥协的极端主张,坚决反对不必要的征税,坚决反对大政府,当然他们同样要求奥巴马撤军,总之,对政府不信任,每个人都要依靠个人的努力成功,这才是公平的。这意味着与那些温和的共和党分裂。
    同样这场被拜登成为自由派的茶党运动,也绝不是奥巴马完全喜闻乐见的,他们更像是茶党运动的另一个对立面。然而“茶党爱国者”全国主席马克勒说,占领华尔街运动除了与茶党都是美国公民外,没有什么相像之处,他们只是在抗议,但是不知道在抗议什么。如上所述,他们抗议的内容太多元化了,他们既反对支持共和党的华尔街的那些所谓依靠个人聪明才智发家致富的金融大亨,也反对奥巴马继续海外战事,也反对民主党大政府推行社会宏观计划伴随的官僚作风,他们不满意共和党对医疗改革的阻挠,也声讨奥巴马对承诺的背叛。

两党格局取决于它们对两股新力量的吸收能力

    茶党和占领华尔街运动却都把矛盾一致指向政府里的那些官僚主义,那些以政客为职业的浪费纳税人的钱,却没有效率服务大众的家伙,在他们的眼里都是不值得信任,最好能够让他们滚蛋,或者让出他们长期霸占的公共职位,常换常新。他们都希望除了改变目前的政府运行规则,还要改变错综复杂的资本游戏规则。他们的口号,看似复杂,却都非常鲜明,那就是改变两党轮流执政积累下来的“中间平衡”的懒政和惰性,让两党必须提出更加鲜明的政策议题。茶党和占领华尔街运动殊途同归,都在于改变,代表着被忽视的普通人,它们让美国两党政治格局碎片化,也面临着吸收和重组的可能。

结语:行动让国家变的更美好

   尽管占领华尔街运动不像茶党那样有着具体明确的主张,但是这些夹杂不同普通人的声音的混合流,恰恰是民主社会出现困境时的正常表现。因为美国的民主历程就是无数次异见和示威表达的过程。美国人不论肤色、年纪和地位都拥有集会和示威的自由,这正是这场示威的核心价值。专栏作家罗兰.马丁说,这些勇敢的街头示威者拒绝接受现状,因为他们的行为,这个国家才会变得更好。正如抗议者说的,他们不会拒绝为华尔街工作,只是反对它背后那些看不见的混乱。【详细

美国的民主历程就是无数次异见和示威表达的过程。这些勇敢的街头示威者拒绝接受现状,因为他们的行为,这个国家才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