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讲“官德”不如“搞法治”

NO.459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香港:特首不能私留超400港元的公务礼物

公务员参加抽奖:要么上交要么归还

    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香港公务员享受政府公职待遇,福利优厚,但必须面对层层监管,利益申报。香港特首曾荫权,每月均要在网站公布上月的公务礼物名册清单,所有估值400港元以上的公务礼物,一律要公示。香港公务员年终参加其他单位邀请的抽奖活动,抽中礼物要不归还主办单位,要不上交部门。即使退休,高级公务员退休离职再就业,也要度过“冷河期”,并要通过公务员再就业委员会审查,以防止利益输送。

高级公务员退休离职再就业需审查

    香港公务员实在有太多不敢做与不能做之事,细看之下,透明与公正,正是香港公务员队伍赖以维持高效廉洁的关键。比如,公务飞行的里程积分为个人换购机票?不能!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的解释很坦白:“就公务员而言,由于公干旅程费用由政府支付,在现行机制下,申领的飞行奖赏须先作公干旅程之用,体现有关奖赏属公共财产的精神。”
    再比如,退休高官接受企业邀请即可再就业?不能!港府设置了俗称“过冷河”的退休官员再就业禁制期和管制期,以防止官员利用手中权力换取企业提供的私人利益。禁制期内,退休官员不能从事任何外间工作,而管制期内退休首长级公务员必须先取得政府(即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批准,才可从事外间工作。此外,由行政 长官委任的离职公务员就业申请咨询委员会,会就每宗高官再就业申请向政府提供咨询意见按照港府目前的政策,按照首长级官员薪级点区分,香港退休高官再就业的禁制期从6个月至12个月,而管制期则从2年至3年。【详细

特首接受礼物,市民可查询

    特首私留估值超400港元的公务礼物?不能!大家或会疑惑,曾荫权贵为特首,所获礼物一定堆积如山,家里摆得下吗?记者特意向特首办查询曾荫权所获礼物的价值,及是否为特首个人保留自用。特首办的回复很简单:“行政长官办公室设有礼物名册,登记行政长官所有以公职身分接受而估计价值超过港币400元的礼物,并每月更新一次,市民可透过行政长官网页查阅。”

行政长官办公室设有礼物名册,登记行政长官所有以公职身分接受而估计价值超过港币400元的礼物。

新加坡:“反贪局”由总理直接领导不受干涉

颁布多项法律防止贪污

    新加坡能成为世界上廉洁度很高的国家之一,与其严格的立法和有法可依的做法密不可分。
    1960年,新加坡颁布了该国第一部《防止贪污法》。此后,新加坡又根据形势变化对其进行了7次修改,从而使其更加完善,更加具有可操作性。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还推出了《公务员惩戒规则》,这是一部关于公务员行政处分的法律,详细规定了公务员委员会对不够刑事处分的公务员渎职和玩忽职守行为的调查和处理程序,对《防止贪污法》又是一个补充。此外,1988年出台的《没收贪污所得利益法》是一部专门惩治腐败犯罪的程序法,用以补充和完善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允许政府冻结和没收贪污犯来源不明的财产和资产,补充和完善了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 【详细

“贪污调查局”权力大,效率高

    为执行《防止贪污法》,新加坡1962年就成立了高效精干的反贪机构——“贪污调查局”。该局由总理直接领导,局长由总理任命,对总理负责,不受任何机关与个人的干涉。该机构主要接受和调查公众对公共部门和非官方部门的投诉,调查公务员营私舞弊等行为,并检测公共部门的运作和程序,设法把官员贪污舞弊行为的机会减少到最低限度。“贪污调查局”拥有绝对权威,享有警方所享有的一切权力。如有必要,甚至可在未经法院许可和没有逮捕证的情况下拘捕犯罪嫌疑人。
    多年来,“贪污调查局”权力巨大,且办事效率高,是查处和防范贪污腐败的强力机构。这些详细严格的法律法规和高效的权力机关,编织起了一张硕大无比的严密法网,成为威慑和打击贪污腐败行为的利器。

“贪污调查局”权力巨大,且办事效率高,是查处和防范贪污腐败的强力机构

芬兰:公务招待点了什么菜都要晒在网上

拆掉公车监控系统

    在芬兰只有四部固定的专用公车: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和国防部长各一辆,但他们只能上班时使用。其他公务人员公务用车只能临时申请。为了防止公务人员公车私用,芬兰曾经设计了一套监控系统。公车上装有两个按钮的发射器,一个刻有公务字样,一个刻有私事字样。如果是私事用车,要照章交钱;如果是公务用车,需要向政府部门申请去向,用车时按下按钮,监控中心收到信息,能随时掌握车辆行踪。令人感慨的是,这套系统安装5年,竟然没有抓到一个违规者。于是,政府干脆把它拆了。

公务员接受礼品不能超过20欧元

    芬兰人热情好客,但是绝少有人假公济私。凡是公务招待,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科员都要详细地列出清单:点了什么菜,招待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钱,都要晒在网上,接受公众监督。曾经有一个芬兰高官在公务招待中点了一道价值20欧元的鹅肝而遭受质疑,结果这位高官无奈辞职。芬兰法律规定,公务员可以接受的礼品最高限价是20欧元,约合24美元。芬兰的物价水平很高,在一般餐馆一杯白开水就要5美元。如此说来,公务员接受宴请时要多长一个心眼,要记着喝了几杯白开水,否则就可能面临法律的处罚。

法官们“无所事事”

    芬兰人口少,政府公务人员也少,但公职高薪,所以公务人员十分珍惜,清廉已经成为芬兰的一种风尚。在芬兰,已经许多年没有严重得可以让人“津津乐道”的腐败案件。最近的一起还是8年前的一个案子。现在芬兰法院每年受理的行受贿案件加起来不足10起,而且都是一些小案。负责查办腐败犯罪案件的司法人员包括检察官和法官几乎每天可以悠闲地享受芬兰的美景。“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这是一种司法中的愿景。芬兰的法官们做到了,真的是令人赞叹!【详细

芬兰公车监控系统因为没有人违规,最终被政府拆了。

加拿大:避免参加任何给本人带来好处的活动

    为了避免公务员陷入利益冲突,加拿大《利益冲突法》设定了公务员需要遵从的关于财产申报、资产处理、离职后行为限制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从而为公务员避免利益冲突建筑了坚固的制度屏障。

财产申报:任职60日内提交“机密报告”

    按照规定,公务员在任职后60日内要向利益冲突和道德专员提交“机密报告”,陈述自己的资产和债务。只要财产和债务与公务员的官方职责之间有任何真实的、明显的或潜在的冲突,则必须在机密报告中进行陈述。
    按照规定,如果部门领导认为某资产与公务员的职责构成了真实的、明显的或潜在的利益,那么公务员在任职、调动或解聘后的120日内,要将构成实际或潜在利益冲突的资产处理完毕,或以公平交易的办法出售资产,或把资产委托给政府安排的信托人管理。如果是采取出售方式处理资产的话,出售许可证应当提供给部门领导。

离职后行为受到限制

    为了避免新的工作与以前工作发生利益冲突,离职公务员在一年内,不允许接受那些与其离职前一年内,个人或其下属与官方有重要交易的董事会的任命或雇用;不允许代表那些与其离职前一年内,个人或其下属与官方有重要交易的人的利益,去做与政府部门或组织有关的事情;不准提供给客户在其任职期间所掌握的、未曾向公众发布的有关项目或政策方面的咨询信息。

利益要回避,建立利益冲突专员制度

    加拿大《利益冲突法》规定,凡是能够对公职人员带来或造成优惠的任何境况都应避免。该法规指出,利益冲突的风险领域主要包括:参与外界活动;接受馈赠、礼品、招待费和其他福利;配偶子女及亲朋好友享受优惠待遇;个人投资;参与政治活动、决策;影响力的利用、内部信息和公共资源的使用,等等。
    加拿大设立了利益冲突专员制度。利益冲突专员属于国会工作人员,独立于政府之外。专员的使命是根据利益冲突法规,为高级公务员和国会议员解决利益冲突问题,同时还为高级公务员和国会议员提供咨询服务。【详细

2005年加拿大三大反对党联手倒阁,令自由党政府因腐败丑闻导致垮台。

责任编辑:赵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