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事故遗物: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日本:震后一个月还收集遗物,并细致分类

遗物都被擦干净整齐摆放等待认领

    “一个10岁的男孩儿,身高是1.16米,头发长8厘米左右,黑色,穿夹克衫外套,戴一顶上学用的帽子”,今年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对遇难者的处理到细致入微。他们对遗物的处理同样抱着对死者的尊敬做到井然有序,日本甚至有专门的遗物整理人职业。
    自卫队员从福岛县小学瓦砾中找到56个书包,并一一清理后装入干净塑料袋,并贴上标签等候家长认领。而在另一处废墟中,志愿者找到的毕业证书、结婚照甚至一个小小的皮球等遗物,都被分门别类地摆放在宮城县閖上小学体育馆中。 【详细

那些遗物寄托着生死间的对话

    尾岛春夫是负责“寻找记忆”志愿者的队长,主要负责在废墟里找到照片、证书、奖状等,洗干净然后送到遗物认领中心供人认领。他说自己能感到废墟里的照片在呼唤他:“叔叔”“爷爷”“我在这里”,他循着感觉总能找到照片。【详细
    在上次的阪神地震后,日本成立的“人与防灾未来中心”收集实物、图片等相关地震资料17万件,其中的一定头盔曾经在地震中救了主人一命,而一名少女的手记,则成了事后纪录片的原型,迫使人不得不重新思考地震的可怕、恐惧和悲惨。这个中心从2003年开放以来,每年至少有50万人来此参观,成为名副其实的地震教育基地。 【详细

 
 日本宫城县名取市的受灾物品汇集处内,小学生的书包等待认领。(中新社发侯宇摄)
 
志愿者泽田女士在宫城县名取市一所小学校体育馆里的受灾物品汇总处打扫卫生。(中新社发侯宇摄)
 
日本志愿者特意设立的家族摄影集等各种专题区域。(中新社发贾国荣摄)
 
分门别类码放好的各种遗物,等待主人或者亲属前来认领。

法国:认为遗物是信息宝库,非常重要

事故中的遗物是个信息宝库

    法航447航班在巴西附近海域发生空难后,救援队不懈地寻找死者的遗物,美国运输部前总监夏沃认为,即便调查人员今后没有找到更多客机残骸或乘客遗体,他们仍能从已有遗物和遗体上找出一些“非常重要的线索”。
    根据遇难乘客身上可能伤痕或法医鉴定结果,调查人员或许能判断客机是否在空中爆炸解体。她强调,“可以说,这是信息宝库,对调查来说非常、非常重要。”法日对遇难者遗体和遗物的细致处理,相比温州动车事故后的遗体遗物处理,折射出这不仅仅是个尊重问题。【详细

 
巴西城市累西腓东北部1200公里的海域,巴西海军打捞失事的法航A330客机残骸。
 
法航失事客机部分残骸由巴西军舰运抵巴西东北部城市累西腓。
 
巴西空军展示了失事的法航客机残骸。
 
法航客机失事,客机残骸被海军打捞,遇难者信息公开。

美国:为了保住遗物,警官们不惜抗命

不要在死者亲人伤口上撒盐

    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决定将灾难现场物体全部埋掉。可是有位老人的电话打动了执行者杰瑞佛尼诺警官:“我想最后努力一次,哪怕是找到小儿子随身的一个钥匙扣或钱包也行,我得有一个想念他的物件。”杰瑞佛尼诺深知,废墟之物一旦被填埋掉,遇难者们的遗物将永远无法再见天日,这无疑是朝他们亲人的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他决定要给死者的亲人最大可能的安慰。

为了保住遗物不惜抗命的警官们

    然而上级的命令时间紧迫,这位高级警官只好向上级借口最后一次检查,拖延时间来搜寻死者的遗物,他的固执最终赢得了上级的许可。他带着八名同事犹如大海捞针地翻着砖瓦碎片,小到一个饰品胸针、一副眼镜架,大到一双鞋、一部手机、一件衣服、一个背包,遗物一件件被捡拾起来。9人几乎是昼夜奋战,连续工作了一周时间,以至到了后来,他们对废墟物品所发出的恶臭味都麻木了。他们共清理了91万吨废墟物品,从中一共找寻到1300多件遇难者的遗物,其中有近70%被死者的亲属认领走。

纪念馆、纪念碑,不可遗忘的历史

    911之后,美国多个地方都建立了纪念馆、纪念碑,这里陈列着撞楼的飞机残骸,殉职警察的制服,已经无数遇难者的遗物,纪念碑上刻着遇难者的名字,以及他们每个人的信息,斯泰顿岛的纪念碑拥有的光影效果,直接连接了我们的内心。背光勾勒出石片雕像上遇难者的侧面轮廓,让活着的人回忆起死者生前的印象。洛杉矶将纽约世贸中心大堂一座大型钢铁构件残骸竖立成“九.一一”纪念碑。纽约的“911”纪念馆也已开放,近3000名遇难者的名字就刻在胸墙上,主题是“反省缺失”。 【详细

 
救火队员曾经穿过的防护服,也被摆放在911遗物展上。(博友“老蔡在海上”摄)
 
无名遇难者的笔记本电脑被现场的灰尘遮掩。
 
“911世贸灾难遗物展”展出的物品。
 
自由女神像挂满民众敬献的纪念品,陈列的美国消防员塑像让人们油然起敬。

责任编辑:北民 胡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