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化学阉割”强奸犯势在必行?

化学阉割?没那么恐怖

“化学阉割”不是把男人变太监

    虽然名字里带着“阉割”这一恐怖字眼,其实这个名称有点误导性。化学阉割并不涉及移除任何人体器官,也不会造成男性永久不育。目前广泛采取的“化学阉割”实质上是一种荷尔蒙疗法,一般做法是给犯人注射抗雄激素物质,原理在于利用降低雄性激素来控制性冲动以及抑制勃起能力。
    口服或皮下注射抗雄激素后,犯人体内的雄激素水平将降到他们青春期之前的水准,由此产生的后果包括欲望降低、性幻想变少、从各种性行为中感受到的快感减退,减少性犯罪冲动。但不会对每个服药者都造成勃起障碍,更不会造成绝育的后果。 【详细

韩国:防止性犯罪的平衡方法

    韩国对性犯罪者“化学阉割”的法律生效,将对性侵16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成人罪犯者中再次犯罪危险性高的实施“化学阉割”治疗。韩法务部称,这是一项不得不采取的措施。在韩国有80%以上的受调查女性支持对性侵儿童者阉割,而也有70%以上的男性也支持。在监禁并面临着再次犯罪的痛苦,与接受化学阉割从而摆脱性侵冲动之间,给了人们另外一项选择。严刑峻法也不能完全制止性侵案件的上升,何妨让科学来试着帮帮小忙。尽管韩国认为叫“化学阉割”有损尊严,但道理一样。【详细

比捷克的物理阉割已经很人道了

    尽管韩国以及不少国家都是强制进行化学阉割,但是相对于捷克的物理阉割,这已经是相当的人道了。捷克过去十年(1998年-2008年)曾对至少94名罪犯进行过手术阉割。负责监管行刑过程的捷克精神病专家坚称,这是缓解遭遇极度性紊乱的犯罪者的性冲动的最成功办法。最后,在欧洲理事会反酷刑委员会宣称阉割手术具有“侵害性、不可挽回性和残害性”后,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正在考虑对暴力性犯罪者实施化学阉割。 【详细

“化学阉割”实质上是一种荷尔蒙疗法,一般做法是给犯人注射抗雄激素物质,原理在于利用降低雄性激素来控制性冲动以及抑制勃起能力。

“化学阉割”在争议中前行

    欧美等西方国家有的已经将化学阉割合法化,有的正在向着合法化的目标前进。无论是实验结果还是实施后的效果反馈来看,通过化学阉割来减少性侵案件的事实都在证明这项技术对法律的帮助。但是质疑的声音从未消失,尽管他们的声音似乎在变小。

先行国家:控制性犯罪效果不错

   除了韩国,今年6月波兰也通过了化学阉割法案。相对它们的强制做法,在欧洲,丹麦、德国、英国、瑞士、瑞典也都已通过法律,允许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对性犯罪者进行“化学阉割”。在挪威,对4名犯罪者进行的实验结论是,强烈性欲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丹麦自1989年以来已经对25名强奸犯进行了“化学阉割”,之后他们再也没有犯下强奸案。据瑞典、冰岛、丹麦和挪威四国统计数据显示,“化学阉割”可以有效减少恋童癖者犯案的次数,当地此类案件发生率已经由40%减少到了5%。
   因为这种效果,美国的加州、俄勒冈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亚利桑那州已经早先一步推行这种药物控制法。英国决定对已经被捕的恋童癖者实行“化学阉割”,而法国目前的做法是,性变态者或者一辈子蹲监狱,或者在被释放前接受“化学阉割”。 【详细

“化学阉割”合法化正席卷更多国家

   对性侵者实施“化学阉割”也经过了很大的争论过程,甚至引起了教会的强烈不满。比如意大利墨索里尼的孙女曾经提议要对性侵儿童的家伙进行化学阉割。教会牧师指责她是“纳粹主义”。但到了2003年,人们不再这样指责她了。司法部长将她的提议付诸议会表决,从而决定是否对重犯者进行这种强硬处罚。法国曾经奉行严刑峻法的监禁,但罪犯释放后的再犯罪终于逼萨科奇政府采取化学阉割。南非20年前就考虑这么做,还有阿根廷、新西兰、俄罗斯也正在考虑步其后尘。
    美国大部分的州在1960年前都制定了类似性侵害加害者强制治疗法。后来废除,回归到法律对加害者施以监禁处罚,伸张社会正义的本质,然而这并未彻底解决性侵害加害者重返社会后可能再犯的危险。目前采取较折中的方式,先将性侵害加害者监禁,待假释或刑期届满再接受强制治疗。 【详细

反对者:担心被“性欲狂”

   有专家认为,若要达到长期的效果,则需要定期注射,除了造成当事人有女性化倾向外,最重要的是,它对肝脏及心脏有副作用,例如容易引起糖尿病、肝脏病变、血栓等。而强奸犯往往有着复杂的心理,用生理方式解决心理问题,可能会激起更大的报复性犯罪。即使控制了性器官的犯罪,他们也可能用其他工具攻击他人。而到底注射多少才能起到效果因人而异,那么谁又有权利来决定何人需要接受此种治疗呢?道德论者怀疑这不仅侵犯人权,而且担心像“被精神病”那样“被性欲狂”。 【详细

在欧洲,丹麦、德国、英国、瑞士、瑞典也都已通过法律,允许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对性犯罪者进行“化学阉割”。英法美俄意都在前进的路上。

你赞成“化学阉割”合法化吗?

   一方面,化学阉割确实能起到抑制男性性冲动,减少性侵案件的发生;另一方面化学阉割也有可能造成冤案,给被实施者带来心理上的创伤。在这之间你将会赞成还是反对化学阉割?

一个著名冤案的警示

   反对者们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计算机科学的奠基人图灵,由于是一名同性恋者,1952年,被判犯有“严重猥亵罪”。为避免牢狱之灾,他不得不接受激素注射(“化学阉割”)。1954年,意志消沉的图灵吃毒苹果自杀身亡。英国前首相布朗称,图灵受到的对待是“骇人听闻的”和“完全不公平的”。尽管图灵因为被冤枉实施了化学阉割,从而造成了心理上的沉重负担,但是之所以如此遭遇更根本的应该是当时英国对同性恋的禁止规定。为此,实施化学阉割必须要有明确的限定范围。 【详细

“化学阉割”挑战了人权?

    化学阉割的副作用在医学上尚且无法完全消除人们的疑虑,它毕竟是通过药物手段对人本身的自然生理进行干预。除了技术的担忧,很多反对者反驳为何要对男性采取这样的干预措施,而不是对穿着暴露引起男性性冲动的女性行为进行干预呢?对于人权主义者来说,无论性侵犯者怎么罪大恶极,这样做都难免严重侵犯其人权。比如,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曾强烈反对对性侵犯者实施任何药物注射,他们认为“化学阉割”不仅是“残酷、非同寻常”的惩罚,而且在本质上与美国宪法相违背。当然,终身监禁的惩罚是不是更残酷呢? 【详细

它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

    无论人权组织、医学专家,抑或心理学家,之所以不把“化学阉割”视作灵感妙药,或许在他们看来,对待罪犯不单要惩戒,重要的还是应给予其心灵的治疗。而冷冰冰、简单化的生理手段,永远无法治愈人心的荒芜与灰暗。一如我们对待盗窃,不能妄图以断其手足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毕竟,人性没有那么简单。
   尽管很多国家都发现了化学阉割的好处,但是这并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它还涉及到一国法律对实施对象的限定,以及有谁来实施的界定。基本上发达国家都采取与韩国强制实施有所不同的措施,他们尊重罪犯的选择:坐牢还是化学阉割。对时间、注射量都有比较严格的控制,并辅以心理治疗。【详细

 


技术上的可行,还要依赖于能保障人权的法律程序设计。它减少性侵犯罪的益处,不能忽视因此付出的代价。如果引进,也要先问问自己做好准备了吗?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