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无关私奔,公民王功权的另一面

王功权的公民生活

   无论在现实还是网络上,王功权最常提到的,不是投资基金,也不是诗词歌赋,而是“公民社会”。

支持民间NGO组织

    在2005年之前,除了自己的商务活动和诗词创作,王功权只是习惯性地关注时事热点,偶尔发表评论。2005年,王功权成为“公盟”法律咨询中心研究员。每周日下午,他都会赶往北京市西直门附近参加“公盟”的例会;双休日的另外一些时间,他去参加一些公共知识分子聚会或者文化沙龙。“我们不是动物,我们除了活着,还要生活,我们需要一些尊严和社会参与的权利。” 王功权说。另据透露,王功权也曾在最关键时候给与公盟金钱帮助。【详细

争取教育平权

    从2009年底开始,他和一些公共知识分子,与来自全北京各个学校的外地籍学生、家长和专家举行座谈会。这或许是王功权近年来参与的最为重大的一个“项目”。2010年3月,5000多名外地籍家长签署《联合呼吁书》,提呈北京市市政府,要求解决外地籍学生的教育平等权问题。2010年底,北京市有关政府部门颁布取消北京市小升初考试外地籍学生的电脑排位相关规定。

夜探“黑监狱”

    2010年,随着一家名叫“安元鼎”的保安公司参与截访的黑幕被揭开,越来越多的上访民众选择主动维权,来对抗像“黑监狱”这样的“维稳”机器。王功权混迹于一群素不相识的访民中间,夜访关押了几十名上访民众的“黑监狱”。他和戴着风雪帽、抱着上访材料的访民一起,敲击“黑监狱”的大铁门,高喊:“开门,快放人!”【详细

“我依然有权关注公民社会”

   宣布私奔后更新的微博里,王功权仍然提及了“公民社会”:“#我是私奔了,……在没有被法庭宣判剥夺政治权利之前,我依然有权利关注公民社会。社会不能因为谁犯过错误,就嘲讽他追求自由民主人权,逼他妥协甚或是要挟他放弃什么”,“#一个人即使在道德上再不堪,他也有呼吁社会重视自由民主人权的权利,他也不应该放弃这一权利。”

私奔之外,外界似乎只知道王功权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一个中国公民的养成史

    和大多数成功商人一样,王功权有着光鲜的头衔、丰厚的收入,以及一间知名公司。从吉林省公主岭市一个偏僻的山村到北京市最豪华的CBD中心,王功权50年的人生像一辆过山车,忽上忽下,惊起尖叫、呵斥或者掌声。

从体制内干部到万通六君子

   1988年春天,27岁的王功权从吉林省委机关宣传部“退休”。一个体制内的小公务员按部就班的人生故事宣告结束,他是吉林省改革开放以来正式辞去职务的第一人。几经波折后来到海南的王功权与另外五个人一起,以3万块起家,开始了一场冒险的旅行。和他们一起冒险的有10万人,多年之后,这6个人却幸运地被记住了:王功权、冯仑、王启富、易小迪、刘军、潘石屹。【详细

从成功商人到“大写公民”

   1995年,王功权赴美创办美国万通公司,在将近三年时间里,他拥有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和思考。他看美国的历史以及制度形成,美国人历史上对于国家收税权力的抵制、对公权力侵害的防范,都让王功权感慨不已。在他看来,在一个和谐的公民社会,个人有权表达合理诉求,国家权力不能对人的自由进行干涉,要使用分权思路限制国家权力。
   2005年,他创办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并将更多的经历投向公共知识分子活动领域。在结识“公盟”的成员后,王功权以普通公民身份,更积极地参与公民行动。商人身份像一层薄膜,随时可从他的身上褪去。【详细

王功权的“公民语录”

   “我们不是动物,我们除了活着,还需要尊严和社会参与的权利。普通公民只有获得平等的生存权,才能真正成为公民,拥有民主、自由,才能和有权有势的人平起平坐。”
   “如果我们的民众,非常认真对待,那个从来都没认真对待过的选举基层人大代表的投票权利,媒体认真监督选举过程中的合法性和透明度,结果会怎么样呢?”
   “如果说堕落,蔑视自由民主人权是人类社会里最大的堕落。”

王功权在微博上说:“如果说堕落,蔑视自由民主人权是人类社会里最大的堕落。”

八卦之外的几个问题

商业道德与个人道德

    私德:王功权没有公职身份,私奔不危害公共安全,不涉及公共利益——以目前的情况法律也难以界定是否触犯重婚罪。至于王处于何种婚姻状态,此举是否会让婚姻中的另一方难堪甚至受到羞辱,也只是个人私德问题,公众可以有看法,却无权利责问。
    公德:王功权作为投资合伙人的鼎晖投资管理大笔资金,负责鼎晖投资投行业务的江苏中孚投资公司则是由王琴创办的。在公众视野中,两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利益,但能以此为名质疑的,也只能是相关客户,一般民众并不具备合适的发言权。

“每个男人都在平静的绝望中度过一生”

   任志强的说法道出了另一个问题:“功权还用抗争什么?唯一要抗争的是自我吧。”美剧《绝望的主妇》对白:“每个男人都在平静的绝望中度过一生”。港片《地下情》结尾,病危的周润发躺在床上,对来看望的梁朝伟说:“我要升警司了,年薪十万……我结过婚,离过婚,不知怎么搞的,感情全死了,没有了……我和你们交朋友,是为了在死前看看你们如何和我一样浪费自己的生命和感情。” 【围观了这么久,你怎么想?

任志强说:王功权还用抗争什么?唯一要抗争的是自我吧。

责任编辑:李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