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女作家,让政治细腻起来

    一名政治学教授看着课堂上的十几位女生,感到很惊讶,口念叨着:“暴殄天物,暴殄天物”。古往今来的政治,多是在男人的笔下道来,那里充满着血雨腥风、勾心斗角、自以为是、英雄史观,当然还有枯燥的哲学研究……这里是男人们垄断的领域。然而如今,不少女作家们用她们独特的思维和书写方式,聚焦于政治题材,文字缓缓流出,细腻温柔,带着多愁善感,不同于赤裸裸的展示权力,她们描写了政治的细节,你在她们的故事中体会到不一样的政治。
   自从汉娜.阿伦特对极权主义的深入细致的剖析为女性写作政治赢得刮目相看以来,出现了不少女性专业人士的著作,比如朱迪.史珂拉的《美国公民权》、刘瑜的《民主的细节》,更有通俗易懂的纪实性写作,比如科瓦利的《悲星之下》、齐邦媛的《巨流河》、龙应台的《大江大河一九四九》、《目送》,还有龚小夏新出版的《亲历民主》…【我来说两句


齐邦媛:躺在政治跌宕的《巨流河》上写乡愁

   齐邦媛这些东北子弟唱着“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一路南行,再南行,到了台湾,还唱了十多年。1943年,她考上了武汉大学,尽管那时被日本逼到西南一隅,但教育部命令各校,不到最后一日,弦歌不辍。“无聊日机来袭,我们在割稻子”,她们听朱光潜讲雪莱的《云雀之歌》、《西风颂》,济慈的《夜莺颂》、《秋颂》,后来和好友鲁巧珍隔海而居。她经历了父亲组建民主党的失败到蒋氏解禁到回乡,祖坟已被革命荡平,留下鲁巧珍临终前的羡慕:“这些年,你在台湾可以好好读书,好好教书”。巨流河已是历史的象征…【详细

龙应台:我们的家国梦想,从乡愁到美丽岛

  我的父母那代人在一种“悲愤”的情结中挣扎着,我这代人在他们乡愁的国家想象中成长。“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但是事实上在“国家”之上还有“天地”,还有“生民”。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回答“湖南人”,直到我发现我不会说湖南话、没去过湖南,原来我是台湾人。美丽岛之后,台湾质变了,在30年的切片里,政治犯变成了掌权者,掌权者变成了反对者。社会也有了结实的共识:国家是会说谎的;掌权者是会腐败的;反对者是会堕落的;政治权力不是唯一的压迫来源,资本也可能一样的压迫。…【详细

龚小夏:《亲历民主》,我在美国竞选议员

    2009年,出生在中国的美籍华人龚小夏作为共和党候选人参与竞选弗吉尼亚州议员,她以亲身经历成书,记录了美式民主最真实的操作细节。参选的准备、自我评估、应付媒体和负面选举、面对选民、公开讲演、组织竞选班子和义务工作者、争取党内支持并赢得初选、互联网竞选、各种募捐途径、大规模邮件、民意调查等…“如果民主选举是一盘美味佳肴,龚小夏则领着我们进入厨房,介绍了这道菜肴的制作流程和配方…”【详细

 
往期回顾

龚小夏:烤肉宴和美国政治

    上午九点半:参加Amherst市的游行,下午十一点半:在Belmont地区烤肉宴上讲话,下午三点半:在Moultonborough地区家庭聚会上讲话,下午五点半:在Plymouth地区烤肉宴上讲话。在竞选年间,参加社区的独立日烤肉宴是各级候选人日程表上的大事。在七月四日这天,我从上午十点到晚上九点,一共参加了本地五场烤肉宴,包括退伍军人协会、妇女俱乐部、领袖研究所、选民协会等组织的聚会。除了每次做几分钟的简短讲话并且很礼貌地吃一点烤肉之外,就是逐个与参加者握手谈话。许多大个子男士,尤其是退伍军人,在握手的时候毫不留情地用力,结果几百次下来,我的右手被严重拉伤。第二天医生便警告说,如果再继续下去,就有可能变成慢性疾病。我解释说,竞选不能不握手。结果医生只好给我打上两个星期的石膏…【详细

史珂拉:为公民权浴血奋战

    一方面是公认的政治权利平等思想,一方面是强烈地将大批人排斥于公民权之外的共同愿望,二者间的紧张状态为美国民主史的每一个阶段留下明显印记。也就是说,美国在拥有一个自由和平等的传统的同时,也有着一个同样强大和持久的反自由、反平等的传统,这两种传统的冲突正是美国历史的主线。这种自由主义路向反对美化美国的历史和现实,对其作单向度、平面化的理解,敢于直面标榜自由、平等的美国社会的历史和现实中的种种严峻的不自由、不平等;它告诉读者,其实公民权也好、自由平等也好通通都是艰苦斗争甚至浴血奋战的成果:“奴隶身份不仅对美国黑人和南北战争期间那一代人普遍产生了持久的影响,而且对那些既没有面临奴役威胁也没有积极、强烈地反对奴役的人们的思想和恐惧也产生了持久的影响。”…【详细

汉娜.阿伦特:庸人也是帮凶

   暴民的行动方式是和他们的边缘性地位相一致的,也就是说,暴民表现的是邪恶和犯罪行为;而群众的个体则相反,他们倾向于成为传统的资产阶级道德的“正常的”追随者,共主要愿望就是适应。换句话说,他们是庸人。他们缺乏培养鉴赏力和判断力的手段与机会,也就缺乏承担个人责任的手段与机会。他们既不承担任何责任也缺乏判断力,只是乐于接受社会规定的各种角色,极少对所做的一切提出质疑。因此,他们实际上比真正的罪犯更可靠。在谈及纳粹德国时,阿伦特写道:“群众就是步调一致的庸人,他们成了极权主义这架残酷无情的统治与灭绝机器的帮凶,甚至与职业犯罪相比,他们能犯下更大的罪行,只要这些罪行组织有序、又摆出一副例行公事的样子。”而宣传和恐怖则将人们和极权主义运动和国家捆绑在一起…【详细

刘原:醉里挑灯看人肉

  历史里有太多黑幕。我想起98年前的早春,宋教仁在上海的车站遇刺,便是老乡黄兴搀着他,宋教仁渐渐冷去时,黄兴伏尸恸哭。给宋教仁买棺材的陈其美据说有谋杀嫌疑,因为他的手下偷偷毁去了宋案的原始档案,后来陈其美自己也被暗杀了,孙中山和蒋介石又赶来抚尸痛哭,浑然不顾“杨梅都督”可能带菌。无头公案在过去百年间汗牛充栋,想找谜底,比在太监身上找海绵体还难。世上的一切社团、企业、动物,似乎都有遮掩谜底的本能。不过世界上永远有刨根问底的人。有一则貌似赝品的新闻报道:“一架两人座飞机坠毁。截至目前,该区的消防队已经在现场找到超过300具的尸体,并且仍在持续挖掘中…飞机坠落地点,据报导在一公墓附近。”所谓精忠报国,所谓逼近真相,其实门槛并不高,仅仅需要一把坚硬的长镐而已。

 
 

美元上的秘密
在新奥尔良,艺术家唐?泰格能把一美元的纸币折出100种花样,甚至用一美元能拼出意想不到的句子。
他采用黑色背景,用相机拍下这些折纸,并且打印出大尺寸的照片。
泰格的主题有抗议,美国历史,当然还有金钱。

“Trust No One”(不要相信任何人)

“We Need A Revolution”(我们需要革命)

“Live Free Or Die”(不自由,毋宁死)

“The Kids Are Alright”(孩子们都很好)

图片来源:美国艺术家

《恋恋北京》:你让我们爱也让我们恨

    落魄北京顽主与清纯北漂萝莉的恋爱咏叹。三十来岁的赵小提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男人,心高气傲的他既不肯走仕途,也不肯游商海,而宁愿逍遥自在地混日子。独立好强的茉莉与赵小提离婚后只身前往美国打拼。赵小提的老友B哥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一夜暴富,过着夜夜笙歌的侈靡生活,结果却因为无法安睡而踏上了周游全国的旅程。赵小提偶然邂逅了北漂女孩姚睫,两个人在交往中灵犀相通,互生情愫。与此同时,赵小提与学者董东风一见如故,惺惺相惜。董东风与太太伉俪情深的背后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赵小提拒绝了与茉莉重归于好的机会,姚睫却也突然消失了…

《天堂十字路口》:摇滚乐传奇克莱普顿自传

    1960年代成长起来的摇滚乐传奇人物中,有不少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剩下的几个也慢慢老去,用自传回忆过去,埃里克·克莱普顿也没有例外。在《天堂十字路口》中,他提到:“当我抵达中国内地后,我写个不停,除了没有灵感时我会像小鸡啄食般疯狂地啃自己手指外,再没有什么能让我搁笔。”在克莱普顿笔下,一个自私、猜妒、虚荣,同时又爱好广泛、充满幽默感的克莱普顿跃然纸上。自传中的克莱普顿有着敏感、自闭、反叛的童年,曾是个典型的坏孩子。同时,他又刻意标榜自己的文艺情结。克莱普顿获得19座格莱美奖,在《滚石杂志》史上百大吉他手位列第四…

《鲸之歌》:老少皆宜的社会问题描述

    这部佳作读来倒像是一本回忆录。以前读过的书没有一本像这样的…这本书非常独特。它讲述了一个关于悲剧、理解、成熟、接纳和宽恕的故事…它行文酣畅、字字珠玑,情节紧凑,一气呵成。它谈及了各种重要的社会问题,比如校园欺凌、儿童虐待和丧母之痛,信息充实但并不喧宾夺主。这本书最让人拍案叫好的一点便是作者以如此美妙的方式体现了本土文化和精神世界…《鲸之歌》讲述了一个寓意深刻而真实的故事,涉及爱情、家庭和人类情感的神秘,感人至深。《鲸之歌》充满色彩斑斓的画面感和描写文字。谢丽尔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读者似乎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

实体书店的死亡与复活

   实体书店在大规模死亡。欧美书店掀起倒闭浪潮,以前遍及巴黎大街小巷的书店,这几年都从街面上消失了,犹如经历了一场看不见的文化飓风。美国连锁书店博德斯最近宣布倒闭,上万名员工丢掉了饭碗。中国实体书店的命运,比西方更为悲惨。除新华书店能靠垄断和卖教辅而长期维系,大多数民营书店都岌岌可危。在过去十年间,半数书店倒闭,其中包括上海思考乐书局和席殊书屋、老牌的北京三联书店、号称“全球最大全品种书店”的第三极书局、实力雄厚的外资贝塔斯曼等等。就在两月前,北京风入松书店被迫谢幕,上海的季风书园也在风雨飘摇之中,前景昏暗…

 

沙米-卡普尔:自由奔放的宝莱坞影星

    他来自印度最传奇的“宝莱坞第一世家”卡普尔家族;对音乐和节奏有天生的感知力。第一次登上宝莱坞银幕是1953年,当时他默默无名。但很快,1961年他接演了电影《野性》,饰演一个舞蹈明星,表现不凡,由他演唱并献舞的插曲《Yahoo》更是风靡一时。沙米的银幕形象从此固定,此后他常常扮演这类角色,自由,奔放,充满活力与激情。这也正是宝莱坞电影最让人印象深刻之处。

 

“印度猫王”

    事业巅峰时期,沙米被称为“印度猫王”,因其在几部电影中精彩的歌舞表演,令观众难以忘怀。他的成功源于对舞蹈的狂热,以及对舞台艺术的独到见解。他喜欢自己挑选插曲曲目,既要考虑与电影情节的搭配,又要适合自己的舞蹈表现。他充分吸收西方流行文化,尤其是当时好莱坞盛行的歌舞风格,又加以本地化,使之带有印度民族的音乐特色,在情绪与氛围的营造上尤其能抓住观众。

 

电脑迷:推进印度网络繁荣的先驱

  “事实上,我从未学过跳舞。我甚至试着去做舞蹈教练,但是都失败了。”他说。后来,体重成了沙米事业发展中的一块绊脚石。他逐渐退出影坛,转而热心于网络发展,参与创办了多个社群网站。在Twitter上,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博学多才者、退休演员、电脑迷”。他是印度影星中投身于网络事业的先驱之一,创建印度网络用户社区(IUCI),率先使用Twitter和Facebook,大大促进印度国内网络的繁荣。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