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美国政府如何运作:来自中国亲历者的报告

    美国白宫在中国招实习生的新闻误导了观众,然而中国人还是有机会去美国的州或地方政府,去体验他们的工作方式是怎么样的。美国政治的开放性,给了中国人亲身经历每个细节的可能。教科书上的“美国资本主义民主就是由金钱堆起来的,政府是代表资本家”的宏观之论是真的吗?让我们看看这些亲历者,是如何用他们的所见所闻来回答的。
   美国副总统拜登正在访华,这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曾站在街头竞选,平易近人地和支持者合影,包括中国学生记者,他改变了一个中国人“政治是卑鄙丑陋”的观念。美国政府开会过程的高效率,政府人员按照法定描述的岗位工作,无需讨好领导的“官场”,这让出洋考察的红色干部们深感佩服。为了少花钱,政府少用公务员,用政府雇员代替,犹如公司员工,他们也会事毕下岗。就连地方政府的存废,甚至仍保持着选民投票决定的传统…【我来说两句


香港大学生:美国地方政府细节决定效率

   “这里的议会不像香港那样争吵,显得很平和。”香港浸会大学在芝加哥的实习生说,“市政厅的地下室保存着20世纪初起关于立法会议的书籍以备查阅。”美国官员经常更新Facebook和Twritter以告知公众。美国的市长非常忙碌,当你打开电视新闻频道,总是看到他出现在不同的会议,做不同的演说。他如何做到的?开会直奔主题,表决,通过即结束,不通过再协商。发言稿不超过5张纸…【详细

出洋的红色干部:美国官员与公司普通员工没什么区别

  美国官员出席会议,一般是谁最熟悉谁参加,不像中国按照级别出席。在美国政府中没有类似中国“官场”的感觉。政府工作人员的一句惯用表达:I'm working for(政府或者某某部门)。他们只是把官员看作一个岗位,政府雇佣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我只需要也只能按照法律对这个岗位的描述来工作。他们不需要对谁谁鞍前马后,政府因事定预算,按预算定岗,事毕走人,犹如一般公司员工…【详细

中国学生观选团:民主就是每个人的声音都能被倾听

    到了美国,他们带着好奇,问了近十个美国人对“民主”的理解。这些人中有州代表、记者、工人、学生,他们的回答惊人一致,那就是:每个人的声音都能被倾听。对于他们来说,这就像呼吸一样自然。在美国大选的时候,人们可以直接到场,向总统候选人提问;或者要求两党派代表模拟总统候选人当众辩论。观选团还旁听了国会议员如何对美联储前主席和前财政部长轮番轰炸般的听证…【详细

 
往期回顾

赵志荣:美国地方政府很脆弱

    在美国,只有联邦政府的职员有稳定的收入和工作,这些职员包括邮递员、发放联邦救济金的人等。州政府跟地方政府的雇员没有稳定工作,都是可以随时下岗的,一旦钱不够就要有人下岗。我在乔治亚大学时,州长想了一个花招,打算把很多本来6月30日发的工资挪到7月1日发,这笔开支挪到下一个财政年度,这个年度就平衡了。他觉得他很聪明。可是方案出来以后,一星期之内,债券评级机构就把州政府的信用等级给降了。一看大势不妙,州政府只好取消那个方案,工资还是招发。结果就只好裁员,而裁员往往会裁掉领导而不是小兵,因为领导的薪水是小兵的多倍。政府的日常运营成本,要严格控制在年度预算以内,不能通过借债来平衡预算(土地出让金也是借),没钱就是没钱,大不了关门…【详细

王勇:不挨骂,不升官

    王勇平这样的好干部,总在不可思议的时刻以匪夷所思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高喊着向我开炮,进行着各种变态行为,他们会一夜爆红,之后会迅速消失,再然后,他们又出现了,意气风发的,胡汉三又回来了不说,而且还有了更庞大的还乡团。一位相当年轻的干部曾语重心长教导我:我们这种干部的命运在谁手里?在那些正局级干部手里;正局级的在谁手里,在正部级手里,关键要跟对人,做什么不重要,跟谁最重要,而且要知道在谁面前该做什么。如此,我只能钦佩这套系统洗脑的迅速和强大。为什么百姓有困难的时候,这帮官员就开始讲规矩走流程铁面无私得和关公一般?到了吃喝玩乐买茅台泡小姐站在公众面前耍无赖的时候,就来了那么多特殊情况,有那么多委屈,可怜得和秦香莲一样?【详细

陈晓卿:三里河东三里河西

   按照师兄的说法,三里河就是北京的神经中枢,国家发出生产指令,东郊的那些工厂就会开动机器生产。我毕业之后,和师兄成了同事,经历的却是这个国家摸着鹅卵石,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步履蹒跚的转身过程。也就十年,眼看着北京最好的剧场,最好的电影院,最好的食品超市都集中到了原先生产机床、布匹、摩托车和二锅头的劳动人民生活区。从前的高尚社区被无情地边缘化着。直到08年遇到师兄,到三里河故地重游,一路上,我不停地打店家电话:七彩云南、湘鄂情、淮扬春、上海老饭店…稍微讲究些的饭店全都爆满,怪事情!姑娘说,各地大员都来北京切蛋糕,周围的宾馆酒店全部客满啊……那天晚上,看着窗外满街乱跑的各地牌照,我悲欣交集:哇塞,不会是计划经济又要回来了吧?…【详细

吴澧:女人在婚姻中想要什么

  亚瑟王的传说,主要就是王后的一段三角恋爱。某天骑士加文在溪边偶遇王后洗澡,按理是应该回避的,但他忍不住多看了几眼。亚瑟王知道后非常气愤,要砍加文的脑袋。王后倒不觉得事情有这么严重,劝说亚瑟王再给加文一次机会。亚瑟王要求加文在一年内找出答案:女人在婚姻中到底要什么?一个有老又丑的阿婆和加文回到王庭,告诉亚瑟王:女人在婚姻中最想要的,是对自己身体和感情的自主权。王后和贵妇们情不自禁齐齐拍手,连声讲:加文说得对,说得太对了!然后阿婆要求加文娶她为妻。阿婆告诉加文,她要么白天会娇艳如花,要么晚上会娇艳如花,加文说:你自己决定吧,我都接受。阿婆变成了一个角色姑娘。原来,只有获得婚姻的自主权,她身上的魔咒才能解除,从此他们快乐地生活…【详细

 
 

2011佳能年度女报道摄影师奖
荷兰女摄影师Ilvy Njiokiktjien以一张记录南非白人年轻人参加军事训练营的作品成为今年的优胜者。

“在南非的白种人中一直弥漫着一种担忧,他们认为,一旦曼德拉离世,南非会陷入新的内战,犯罪率达到更高的水平。枪击和绑架事件就发生在很多人身边,平时,白人们更愿意躲在高墙和篱笆后生活。


越来越多的南非白人父母将子女送往青年训练营,让他们学习保护自己的能力,这些训练营对白人青少年灌输着另一种种族偏见,并在他们心中种下种族隔离的种子,很多孩子从训练营出来后无法再与以前的非裔朋友们交往。”


Ilvy Njiokiktjien,2007年开始为南非报纸《The Star》工作,曾经获得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graphy Contest等奖项。


关于Canon AFJ Award
始于2007年,支持在报道摄影领域有出色贡献和潜力的女摄影师,每年评选一次。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剑客生涯》:“日本金庸”的历史武侠小说

    在无数的胜负中,每存活一次,便得多背负一份怨恨,这就是剑客的宿命……时值德川幕府老中田沼意次声势如日中天的江户时代中期,年逾六十的无外流剑术高手秋山小兵卫,个头娇小、满头银丝、通晓人情事理;年方二十五、全心投入剑术的道场主人秋山大治郎,体格精壮、肤色黝黑、不懂人情世故。这对性格对比强烈的剑客父子将性命投注于手中长剑,尽情纵横于江湖,在江户城内铲奸除恶,利落解决各起事件。写尽当时日本社会生活的日常、庶民的悲欢。他笔无遮拦,上自战国、下至幕末,描绘各色人等,兼具历史小说的恢弘磅礴和剑侠小说的慷慨激昂,荣获吉川英治文学奖…

《反语》:唱反调的人

    虽然香港文化圈子小,但是作者林沛理一直是一个说话“带骨”的人。广东话“带骨”就是话中带刺,永远用一种批评的角度。他批评龙应台的写作,批评李安糟蹋了张爱玲的《色,戒》,批评香港人自以为懂得玩英文,批评香港的电视台如何反智,拖低了大众的欣赏水平和思考能力。他曾经是香港的文化杂志《瞄》的主编。他想让这份杂志变得纯粹,不受香港商业文化的影响,却最终在去年停刊。虽然有一批他的忠实读者,但是这个平台实在太小,让他的思考以及文字,没有渠道传播得更多。如果我们尝试用批判性思维和角度来看,在我们看到不足的时候,能够意识到我们自己认知的不足…

《我要给你看我的》:第一本女阴写真集

    “你给我看,我就给你看看,”这是很多人小时候玩过的性游戏。现在,一本书要把女性给所有的男性看看。它写实地精致展现女性生殖器的美丽。上边的蝴蝶,如今就在一只透明的瓶子里飞。它不是色情,而是建立正常的性审美,打破某些束缚自由心灵的性禁忌和限制。世界上没有两位女性的性器在外观上是相同的。所以,说哪位女人的阴部看起来不正常的男士,他的审美标准只是一片浮云。60位女性,从19岁到60岁,学生,医生,艺术家,学者,性工作者,母亲,祖母,家庭主妇,企业家等等,为此书献身。书中收录图片120张,配以她们述说的有关形体力量的故事,这还是唯一一本…

伦敦书籍:暴乱者不屑一顾?

   上个世纪,德国右翼学生因仇视犹太人知性主义,曾成群结队,手持火把,焚烧掠夺来的书籍以示抗议。如今,伦敦的暴乱,其他店铺要么被付之一炬,要么被洗劫一空,唯有书店几乎完好无损。曼彻斯特一家华特史东书店(Waterstones)的员工不无戏谑地扬言,书店将会顶着骚乱继续营业。除了布鲁姆斯伯里的“同性恋之辞”书店,这条街的其他书店都没有遭袭,也无任何书籍失窃。在成为抢夺者的目标方面,书籍之于高端牛仔裤及苹果制造的小配件总是相形见绌的。不知道,我们应该为这些书籍幸免于难庆幸,还是为如今的书籍已经不值得一看,已经连暴徒都无视其社会价值了,而感到悲哀? …

 

小松左京:具有宇宙思维的岛国作家

    他是把日本和亚洲科幻推向世界的第一人。他最著名的作品是《日本沉没》,这部描写日本列岛因地壳变动而沉入海底的“末日小说”,引起巨大震动,销量达400万册,创下了日本战后第一畅销书的纪录。此书还两度被拍成电影,成为日本灾难片的起源。他的作品对日本消耗大量的资源能源、与自然界和社会形成紧张冲突的关系提出质疑。他也流露出对人类命运的巨大悲悯与同情。 【详细

 

克里斯多夫:抓住时代的恐怖感

   坚持用不一样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这样的人生难免艰辛,不仅处处碰壁,还总会被人们用居高临下的眼光审视。除非强大到自给自足、独立于世,这种独特眼光才可以持久,且不至于遭到不测。匈牙利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总是安静并且准确无误地将自己眼中的荒诞无耻呈现出来。她的笔是一把冷冰冰的匕首,每次刺中的都是这个残酷世界日常掩饰得最好、最难为人所知的那一面。【详细

 

《恶童日记》三部曲:向童年说再见

  《恶童日记》是她最重要的作品。书中描写了一对孪生兄弟探索残酷世界的旅程。小说中双胞胎的原型就是她和她的哥哥。父亲应召入伍,她与哥哥混迹于街头,她的童年充满了战争阴影下的恐怖。孪生兄弟通过相互殴打锻炼生存本能,在充满恶意的情境中成为惺惺相惜的战争受害者。此后,她又出版了《二人证据》和《第三谎言》,构成了“恶童三部曲”,探讨的主题仍然是战争与毁灭、爱与孤独、欲望与迷失、真实与谎言——这都构成了她日后小说中的哲学观念——人性本恶,从善更是不可能的。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