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好城:不是堡垒,是品质生活

   城市化将更多的人吸入,同时,更多的人逃离北上广。城市的边际线在无限扩展,尽管古老的城墙已经不在,作为统治堡垒的功能正在被消解,但无形的城墙仍然存在。有些东西总是阻碍你在城里安居乐业。它隔开了城内外,也在城内隔开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对城市的无感,演变成对城里所有人的无感。你每天吃着有毒食品,捞着地沟油的人不爱这里的一切,除了可以带走的钱。每天想快点赚钱离开的人,疯狂地挤着地铁,不小心就从扶梯上掉下来……
   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城。可是我们想要的好城在哪里呢?战争、灾难、经济危机和文化冲突,可能让城市成名;喧嚣、繁华、竞争和拥堵可以表现城市的实力。这与平民有一毛钱关系吗?平静稳定有序的有品质生活,也许才是一座好城。下面的几座好城,也许能给我们解释人们趋之若鹜的原因 …【我来说两句


台北:没有蓝绿营,只有为生活振臂高呼

    台北的地铁高峰时段人和人之间仍可保持半臂距离。不管车厢里人多人少,博爱座上坐的永远是需要帮助的人,要么干脆空着。滚动电梯上的行人,永远遵循着左行右立。为了恢复市民塑化剂后的信心,市长郝龙斌走访士林夜市,对摊贩递上的饮品来者不拒。“台湾不能在张口闭口统独,要转向生活品质”,下面振臂高呼。的哥谈政治:只看领导人做的事情好不好,管他阿扁还是小马哥…【详细

多伦多:无个性有自在,讨好所有人

  这座城市本身就像个巨大的嘉年华,包容着五花八门的文化习俗。移民说,只是希望换种生活方式,哪怕生活安静得甚至无聊。多伦多没有光荣的贵妇在安大略湖上擎起火炬,召唤那些渴望自由呼吸的人群,也没有拥塞的贫民窟或血汗工厂的限制区,更谈不上任何对新地球和新天堂的信念。作家简-莫里斯说,多伦多远比任何大城市更力图讨好所有的族群,熔炉的概念在这儿从不盛行…详细

布拉格:春天里的城市处处文化香

    查理士桥上只允许卖艺术品,包括音乐,墙上画着列侬的像。城内圆石铺的马路、哥特式建筑、弯曲的小巷,千年城堡与布拉格之春、昆德拉、卡夫卡透着厚重的文化思考。在民生困难时,这里的人最乐于走私的是摇滚唱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弗尔特在《倾心相告》中写道:“苦难的岁月里,每条道路都通向这个城市,它是惟一的希望之路,这种依恋之情很简单,称为爱。” …【详细

 
往期回顾

刘原:与孤影或与人潮作战

    有回带父母去韶山,毛泽东故居前排起了参观长龙,我怯了,不愿去凑热闹。我蹲在池塘边跟父亲聊天,他淡淡地说:我上世纪60年代来这里时,人更多,有人都被挤进塘里了。后来去长沙的清水塘,父亲又说:“文革”时这里最是繁华,比咱们老家村口的元宵庙会不知要喧闹多少倍。40多年前他们大串联,周游全国,红卫兵吃住行全免,我爸这款已经工作的则只免车票,吃饭和住宿还是要出点钱的,革命总不能零成本。在北岛主编的《七十年代》里,作家邓刚说,成分不好的他昔年为了办一桌体面的婚宴,在结婚前夜潜入军管港湾摸海参鲍鱼,差点淹死,当一艘巡逻艇驶来时,他不知是被捞起来陷入革命群众的汪洋大海更恐怖,还是笔直地沉下汪洋大海更恐怖…【详细

张鸣:职称是个什么东西?

中国这个地方,出产特色产品,其中最有特色的,算是职称了。职业技术职称,哪个国家都有,但像我们这样,几乎每个行业都有职称的现象,还真没听说过,所有的职称都按照初级、中级和高级,甚至更高级的分布排列。连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都有“政工师”,“高级政工师”这种名堂。没有职称,不仅脸上无光,而且工资低人一头,而且某些重要岗位,还不能上。所以,没办法,就得生造,就得去买。买了论文,再糊弄一个外语,跟评委勾兑勾兑,怎么的,也弄一个职称。一般惯例是,哪个行业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越多,哪个行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就越差。好在,这样的地方,大多是官方机构,或者是官办的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充斥着各种有高级职称的人才。大学里,教授最多,副教授次之,讲师最最少…【详细

黑马:木有毕业典礼的人可耻

   1981年临近大学毕业,那个年代是国家包分配,但这个包字大有学问。因为毕业生的去向名额是固定的,好坏可以天壤之别。好的名额是进中央部委和省直机关,差点的是留校或到省内各大学学院当教师,很差的有县城中学等。这个分配就是一场不见硝烟的肉搏战。首先是拼爹妈,爹妈有权力的就能为孩子争取到好的去向和单位。其次是拼个人本领,四年内你有什么手段把领导和老师“拿下”,让他们把好的名额在各种关系户里平衡,争取一个尽量好的单位。送礼,同乡会关系,平日里怎么与关键的党团领导建立关系等等,大家都要在有限的名额内争取个好结果。那种你死我活的斗争结束后的毕业仪式很定不会很愉快。现在都是自己找工作了,同室操戈的血腥少了,大家反倒容易留恋四年的友谊…【详细

JOSE:我的非法移民生活

  外公告诉我这张绿卡和一些其他的文件都是买来的时候,他脸上露出羞愧的表情。同时他又警告我“不要给别人看这张绿卡。”在过去的14年之中,我一直都在尝试实现梦想。我高中毕业之后读了大学并且成为了一个职业新闻记者,还采访过美国最出名的一些人物。表面上看来,我已经获得了不错的生活,也实现了美国梦。可是我依然是没有记录在案的非法移民。而这样的身份导致我活在另一种生活中。我总是活在被发现真实身份的恐惧之中。我也很难去相信别人,即便是最亲近的人,我无法以一个真实的自我出现。同时我还得把我所有家人的照片放入鞋盒而不是在我的房子的架子上摆放,这样只是避免朋友会提及相关话题。而且我不得不甚至是痛苦地明做一些明明知道是违法的不应该去做的一些事情…【详细

 
 

沉静的记录


“如今,人们愈发热衷于制造戏剧冲突,而忽略了场景本身的力量,这已偏离了报道摄影的本质,在我看来,过去那些真实、沉静并蕴涵故事的画面才尤为可贵。”——Guy Tillim


尽管一直身处刚果、安哥拉、南非等争端地区,Tillim的作品却呈现出一种细腻、宁静的诗意,正是这种独特的记录风格,让第一世界的人们对这些地区有了另一层的认知。



Guy Tillim 擅长捕捉空间中的沉静,在选举集会中,他可能会将镜头对着天空,让树下高举着的胳膊填满大部分画面。或者远离战场去拍摄快速流动的刚果河,一张蚊帐下的空床。


在拍摄马拉维的饥荒地区时,Tillim尝试将光影处理的更为古典,呈现出卡拉瓦乔(16世纪意大利画家)风格的肖像。在世界最饱受战乱之苦的地区,他的作品中却包含着静谧和光明。
图片来源:leica中文摄影

《身价四亿的鲨鱼》:都是关于钱,他们不爱艺术

    1991年,英国艺术家达明-赫斯特,花费4千英镑买到一条15英尺长的虎鲨,浸泡在水族箱中,这样就成了一件雕塑品。作品的名字创意十足-《生者心目中无谓之死亡恐惧》。鬼才沙奇总共用5万英镑买下,在当时成为笑柄,报章嘲笑他“五万英镑买条鱼,恕不奉送薯条”。2005年,经过名牌画商(高古轩)和品牌拍卖公司(苏富比)的兜售,鲨鱼以惊人的1200万美元卖出。媒体不但再次大跌眼镜,梵高老师要是在世,估计要吐十次血呢。作者说拍卖是奴隶市场、交易所、剧院及妓院的诡异组合…【详细

《赫德的情人》:清朝英籍海关总管的私生活

    赫德何许人也?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掌握大清海关总税务长达半个世纪的英国人,他可以说是殖民主义的象征,中国最有名的外籍公务员。他的情人是为中国女人,叫阿瑶。不同于李约瑟因为爱中国女人而爱中国,甚至写出《中国科技史》,赫德和阿瑶之间的性大于爱,性只是将赫德留在了中国。但赫德所开创的中国海关,从制度到人员管理,一百年后的海关还在用。他很多愁善感,很文青,北京第一支铜管乐队就是他引进的。他能够艺术地获得中外信任,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有力推动者…【详细

《血色交割单》:金融大时代中的小蝴蝶

    好的现实主义作品总是和大时代背景密不可分的,无疑《大时代血色交割单》是完全符合的。证券是经济的蝴蝶,蝴蝶扇动翅膀,传统经济学的大厦随之轰然倒塌。经济世界到底是如何运行的?是否如正统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它就像一部没有生命的机器,可以理解、可以操作、可以预测?主人公袁得鱼的蝴蝶是一张交割单。金钱、权谋、欲望、残酷……中国股市20年的缩小版图谱在一个小人物懵懂追寻真相的过程中展开。巴菲特说:每个圣人都有过去,每个罪人都有未来。这是本社会派推理小说…

《通往立宪之路》:告别晚清的近代史

   早在宋代,中国就有了市场经济样式的海外贸易。如果马嘎尔尼那时来中国,就会看到,有20多处贸易港口,分布在东南沿海“四路”-京东路、两浙路、福建路、广南路,你随便选哪一处,不像清朝只开广州一口。市场经济曾经发达,但市场原则却没有确立,“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说的就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其原因,就在于市场经济难以突破大一统的王权,市场原则无法改变权力支配经济的局面。这本书带我们一步步重新发现近代史,它是一部英雄的赞歌,带着壮烈,带着激情…

 

黄家驹的“光辉岁月”

    他去世18年了,那首献给曼德拉的《光辉岁月》依然弥久传唱。《海阔天空》则是他为歌迷记忆最深的歌曲:“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被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他的英年早逝,让BEYOND失去了灵魂。黑豹乐队成员赵明义曾说,他们演唱的歌曲大部分都是黄家驹作词、演唱的,他的音乐理想成员们也都赞同。他的歌几乎都成为经典。

 

马克昌:中国最高产刑法学者

   武汉大学法学教授。1950年武大毕业,57年划为右派,直到79年平反。文革中担任图书管理员,令他成为同辈中后来仍能大量著述的例外。他78岁完成80万字的专著《比较刑法原理-外国刑法学总论》。虽然师从苏联刑法学家,但他饱读日文资料,为推介大陆法系尤其是日本刑法理论做出卓越贡献。《犯罪通论》阐释中国刑法理论最为精深,《近代西方刑法学说史略》是各高校博士入学考试必读书。

 

为“林彪反革命集团”辩护

  1980年,马克昌被指定担任“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吴法宪的辩护律师,依法做了从轻判处的辩护。这彰显出他的法治原则,即无论案件具有多么重要的政治蕴含,都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而涉足其中的法律人应该明确自己的角色。他曾说过:我们的刑法应从“国家刑法”转变为“市民刑法”,从强调国家权威转向强调保障公民人权,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判可不判的不判,可杀可不杀的不杀。恰如他未完成的《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研究》,这是未竟的事业。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