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70亿人口怎么来的,70亿宝宝为何不止一个?

    2011年10月31日,菲律宾婴儿,丹妮卡·卡马乔的诞生象征着世界人口突破70亿。第70亿个人真的就能精确到世界某个角落的某个人身上吗?人们是怎么统计人口的数量的呢?
    两千多前的韩非子在《五蠹》中写道“今人有五子不为多,子又有五子,大父未死而有二十五孙”,这样的说法是不是准确的呢?    
    实际上,人口的统计经历了马尔萨斯等人的数学模型预测模式,然而决定人口数量的因素实在是太过复杂了,理论模型不得不让位于人口普查模式,可是每个国家的人口统计又存在太多的不可控因素,而联合国又是如何可以宣布第70亿个人就是菲律宾的丹尼卡呢?我们是否要为人口过剩担忧呢?【参与讨论

预测人口增长规律的理论模式失败了

早期人口统计学者用理论建模推测人口增长。马尔萨斯认为,如果没有任何限制,人口将按恒定的净增长率,以几何级速率增长,人口数量翻一番所需的时间是恒定的。比利时数学家威尔霍斯特设定了一个地域最大容量M,人口无限接近M时人口增长率下降。而根据霍纳的双曲线人口模型,2025 年世界人口将达到无限。这些都被证明不靠谱,因为人口增长实在是太复杂了,它并没有明显的规律…【详细

美国开创人口普查,最精确的人口统计方法

美国于1790年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人口普查,此后规定每十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调查员挨家挨户地寻访,记录每户居民的人数和他们的名字。尽管当时黑人按3/5个人计算,但它毕竟相对精确了人口。在它结束后,自杀率、犯罪率、宗教分布、男女比例等社会学概念开始逐渐形成,这在经济和政治学上具有深远的影响。人口普查是最精确的人口统计方法,帮助西方建立起人口转变模型…【详细

联合国:70亿人口诞生日误差达6个月

联合国的人口报告来自各国诸多的人口数据,由于各种统计数据并不完美——即使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人口普查报告也有着至少1%到2%的误差。假设中国、印度和印尼这三个国家的人口统计误差为2%,那么世界人口总数将上下浮动约5600万。如果就按1%的误差来计算的话,70亿人口日会以10月31日这个日期为基准上下浮动6个月。所以,这一天只是个象征日罢了,难怪印俄都有“70亿宝宝”了…【详细

 
往期回顾

 
 


   1  这是1987年7月11日出生的地球上第50亿个居民马特伊·加斯帕尔的资料照片。199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
    
    2 世界第60亿个人是1999年被安南指定为第60亿人的来自波黑的梅维奇,目前这位12岁的少年在萨拉热窝的贫民窟生活。
    
    3 第70亿个人是2011年10月31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医院降生的女婴丹尼卡·卡马乔。
    
    4 看起来每增加10亿人口,要用12年,但增长率似乎在下降,联合国预测2050年之前人口不会达到100亿,而是93亿。可是人口增长可变因素太多,潘基文说,“这不是一个数字的故事,这是一个有关人类的故事。”
    
    来源:搜狐大视野
 

 

美国网友计算出互联网本身重量 约为一颗草莓重

美国一名计算机专家算出,电子阅读器存满内容后质量有所增加。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的Vsauce频道借鉴这一算法计算互联网的重量:假设整个互联网有750万至1000万台服务器,启动所有这些服务器,激活互联网上所有电子,功率大约为400亿瓦特。根据质能公式可以推算,互联网重量大约为50克,相当于一颗比较大的草莓…【详细

 

盖茨基金会资助一百万美元研发激光防蚊技术

基金会向以激光为基础的防蚊解决方案资助一百万美元。它利用激光创建一个轻质的墙体,小型昆虫会将其当成障碍物处理而不会飞入,物理上隔绝了它与人类的接触,也就间接防止了疟疾的传播。他们下一步将研发一种激光“蚊帐”,例如在床上投射一个圆锥形的光壁,保护家庭的睡眠区域。科学家称蚊子靠吸血才能产卵,不一定要杀了它们,只要让它们远离人类就好了。

 

五分之一的Facebook用户愿意与陌生人交友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Facebook中建立了102个社交机器人,向5053名随机用户发出交友请求,其中976人接受了。然后机器人向这些用户的朋友发出了3517个交友请求,其中2079人接受了。机器人共在八周内收集到了3055名好友,他们不但随意让机器人添加,还可以被检索个人资料。它的接受率有五分之一,而当两个帐号有共同朋友时候接受率上升到了五分之三。

 

尼葛洛庞帝将用直升机向穷国农村空投电脑

尼葛洛庞帝和OLPC项目提出了一种新奇的计划去分发它的XO-3平板——利用直升机向发展中国家的偏远村庄空投触控屏计算机。这些设备将留给村民自由分配和维护。OLPC创始人尼葛洛庞帝十分乐观,认为内置电子书的计算机将能让孩子在没有外部帮助的情况下学会阅读。他说,在空投计算机一年之后,他们会回头去了解孩子有没有学会阅读…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