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土壤污染严重,“癌症村”在你我身边

    青山绿水、白云蓝天的自然风光正在离我们远去,而黑黄的浓烟,灰蒙蒙的天,刺鼻的气味,肮脏的水体,病恹恹的庄稼,畸病孱弱的病体,这样的画面这样的地方越来越蔓延扩大。《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内蒙古、辽宁、湖南、四川、贵州等地调查发现土地污染尤其是重金属污染严重,多地惊现癌症村,职业病高发,病死率大幅上升,死亡的年龄普遍提前至45岁左右。
    没有人不珍惜自己的健康、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向往曾经的碧水蓝天宁静恬淡的田园生活,但对于生于斯长于此的村民来说他们能逃到哪里去呢?面对这样的污染,当地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发展是硬道理,把污染企业奉为座上宾,他们在乎的是政绩是头顶上的乌纱是自己的前程。哪里会去关心村里有多少人染病,去思考和解决村民的搬迁问题呢,他们脸上的漠然是对生命的轻视和对民意的践踏。【讨论:你对土地污染和“癌症村”的看法

辽宁葫芦岛重金属污染严重

辽宁省九三学社一份调研报告显示,辽宁土壤污染区主要分布在沈阳、锦州、葫芦岛城市等重工业城市和柴河铅矿等金属矿山周围,围绕重工业城市和金属矿山为中心,以排放污水的河流为纽带,形成成片的土壤污染区。其中,由工业生产、冶炼业形成的沈阳和锦州-葫芦岛污染区面积较大,均超过1000平方公里,以镉、汞、铅、锌等重金属元素污染为主,污染强度较大…【详细

长株潭地区30年污染面积增加7%

国土资源部与湖南省合作进行的一项为期6年地球生态化学调查显示,从湘江株洲朱亭段至洞庭湖出口城陵矶,出现了一条长250公里、面积约2058平方公里的巨大土壤重金属元素异常带,区域内的稻谷、蔬菜,水体中的芦苇、蚌均出现了以镉为主的重金属元素超标。与上世纪80年代区域化探获取的资料相比,如今长株潭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面积增加了7个百分点…【详细

包头矿区附近村庄癌症患者激增

在距离包头市区12公里之外、九原区和昆区交界的尾矿坝,是包钢从白云鄂博采矿,经火车运至包头的选矿厂。尾矿坝附近的几所村庄里患骨质疏松、半身不遂、癌症的人越来越多。就以尾矿坝附近的打拉亥上村而言,从1993年至2005年底,66人死于癌症;2006年以来,全村死亡人数为14人,其中11人死于癌症…【详细

 
往期回顾

 


     1、河南省西平县张于庄村,高万顺的妻子得了癌症去世,家里一贫如洗。
    
     2、张于庄村,22岁的朱小燕2007年在肚子里长了一个很大的恶性肿瘤,经多家医院治疗无效于2008年7月去世。清明节,四岁的孩子王颖跟爷爷一起为母亲上坟。
    
     3、云南石林县板桥乡小矣马伴村董光乔有山坡地8亩,今年小麦绝收,他正在整地,等待下雨种玉米,摄于2010年4月。
    
     4、内蒙古拉僧庙工业园区每天大量的工业污水流向黄河滩,摄于2005年7月26日。

 

全国3亿亩耕地遭重金属污染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10月10日表示,全国3亿亩耕地正在受到重金属污染的威胁,占全国农田总数的1/6。“在广东,清洁土壤只有11%,轻度污染占总耕地数量的77%,重度污染土壤占总量的12%左右;太湖流域,有三分之一的耕地受到了污染;湖南冷水江河水污染严重,37%水稻田重金属超标几倍;沈阳因土壤镉污染,致使大米成为镉米。”【详细

 

每年1200万吨粮食遭重金属污染

国土资源部曾公开表示,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重金属污染,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而这些粮食足以每年多养活4000多万人,同样,如果这些粮食流入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土地污染带职业病、重症疾病正呈高发和扩大态势,面临着极其艰巨的防控任务:食品大多数来源于农产品,农产品不安全,加工出来的食品也不会安全…

 

受灾群众血、尿中镉含量是正常人的2至5倍

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基础科研部主任张建新说,他们调查了7万人25年的健康记录后发现,从1965年到2005年,骨癌、骨痛病人数都呈上升趋势。在重金属污染的重灾区株洲,当地群众的血、尿中镉含量是正常人的2至5倍。而内蒙古河套地区共有近30万人受砷中毒威胁,患病人群超过2000人…【详细

 

发病群众“习惯了污染”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内蒙古、辽宁、湖南、四川、贵州等地调查发现土地污染尤其是重金属污染严重,多地惊现癌症村,职业病高发,病死率大幅上升,死亡的年龄普遍提前至45岁左右。而当地政府多对发病情况知之甚少,即使知道也表现“漠然”,发病群众对此也习以为常。发病群众对此也习以为常,反映多次后再无下文后即过一天算一天,求诉无门…【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Rod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