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心中只有自己,不是自私,是幼稚

    一张及时塞到手里的面巾纸;一个开车门的细节都有意想不到的加分效果。我们希望别人能够善解人意,但是现实如此的冷酷,令我们感到纠结:该不该抱怨那个看着自己跑过来却关上电梯门的同事?该不该责备那个第一次发邮件,没有写自我介绍的新同事?其实他们不是自私,只是缺乏经验。
    我们每多一点知识,就会失去一分对没有这个知识的人的理解。因为,我们总是以为他也具备理解我们理解的知识,而事实不是这样。这就是“知识的诅咒”。
    显得不自私、善解人意不是件容易事。每一次我们试图从别人的角度看世界时,都以自己为出发点,经验可以帮我们走得更远,体会到别人的感受。【参与讨论

幼稚的大脑不具备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

如果给一个三岁小孩儿讲故事:梅梅和雷雷一起玩球。雷雷回家吃饭,先把球放在了门后面。在雷雷走的时候,梅梅把球装进了沙发旁的绿盒子里。那么,雷雷回来回到哪找球呢?作为一个六岁以上的人,你很容易就能回答出“到门后面找”,因为雷雷不知道球被转移了。但是三岁孩子会回答“到绿盒子里找”,因为他们体会不到人与人视角的不同,认为自己知道的别人也都知道…【详细

“自我透明感错觉”:自以为别人知道自己所思所想

成年人也常常陷入一种自我透明感错觉,以为自己是透明的,别人应该知道自己的所思所想。你几乎意识不到自己什么时候犯过这种错误,你抱怨:“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你怎么这么笨,就是不明白呢!”心理学家做过实验,你心里边哼歌边敲打桌面,你以为别人能听出你唱的歌的概率能有50%,实际上只有3%。敲击者感受不到听者的这些困难,以为自己能听到的别人一定也能…【详细

“知识的诅咒”:不要怪别人不懂你的e-mail

我们还常常高估自己的表达能力,很少觉得自己应该对听众的一头雾水负责,都怪他们理解能力差。面对面的交流尚且难以完全沟通,email交流就更容易产生误会。纽约大学的研究显示:人们想当然地以为90%左右的情况下,其他人能够看出他们邮件中的语气是讽刺还是直叙,而实际上这个数字只有56%。你能想象文盲看到这些文字又会如何呢?…【详细

 
往期回顾

 
 


    
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显示,大胆的年轻人置身在高达数百英尺的铁塔上,正在半空中行走,或者在没有佩戴安全带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正在一座摩天大楼的边缘“闲庭信步”。
    
     俄罗斯19岁学生马拉特-杜比立正在莫斯科周围的一些最高的建筑屋顶拍照。
    
     马拉特18个月前才买了一部佳能相机,不过他似乎已经通过拍照获得艺术灵感。
    
     马拉特表示,他曾趁保卫不备,偷偷溜进建筑物,不过他表示,冒任何风险都是值得的。
    
    这位学生表示:“最初我站在自家屋顶上拍照,但是很快我就感到厌倦了,希望爬到更高处,拍摄更大、更好的照片。”
    
    来源:搜狐大视野
 

 

NASA 让大学学生设计月球登陆火箭

美国普度大学的学生目前正在为NASA Morpheus 项目设计月球登录火箭引擎。如果该技术靠谱,还将应用到其他外形探索科研中,例如火星登录啥的。火箭引擎的尺寸、大小、重量、推力都必须得以控制。他们说“这是你通过教科书永远学不到的,如果我们设计的引擎最终能登上月球,那就是个壮举。” …【详细

 

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造假被取消荣誉

瑞典47岁的野生动物摄影师Terje Helleso近日向世人坦白,他有90来张著名的野生动物照片,都是通过PS制作出来的,甚至还有获奖照片。他通过购买一些专业照片库的照片,再进行PS来虚构自己的作品。靠一系列野生山猫的记录照片,他在2010年被瑞典环境保护署授予年度摄影师的称号。

 

用客观的方法测量疼痛取得进展

疼痛是种主观感受,研究疼痛的科学家和诊断病人的医生都依赖于主观描述。现在,斯坦福大学结合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和机器学习算法,朝着客观测量疼痛迈出了一步。研究人员测试了16名志愿者,令志愿者产生疼痛或非疼痛炙热感觉,结果显示系统区分两种情况的正确率能达到81%。他们希望能发现代表不同疼痛水平的大脑信号,有朝一日能应用于临床实践、药物试验和疼痛研究。

 

科学家发现人体皮肤与蜘蛛丝混合生长能防弹

荷兰科学家用蜘蛛丝织成了一块巴掌大的“布料”,花五周时间,利用这块“布料”培育出了一层人造皮肤。然后他把这块人造皮肤固定在枪靶上,用一支22毫米口径步枪,将子弹以329米/每秒的速度猛烈地倾泻在上面,一轮扫射之后,皮肤依然保持完好,高速摄像机完整地记录了这一切。无敌蜘蛛侠不再是科幻了…【详细

宝石迷阵改进老年人认知力

调查发现,PopCap开发的游戏《宝石迷阵之闪电战(Bejeweled Blitz)》能作为老年人的认知训练工具。在固定玩《宝石迷阵》的玩家群中,47%的50岁以上成年人报告在执行其它任何事头脑更清晰了;24%的65岁以上成年人报告他们的模式识别能力改进了。这是研发者始料未及的吧。

科学家试图创造出无机生命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一研究小组试图创造出完全由无机物构成的细胞来打破“生命体”碳基沙文主义。他们研究的终极目标是:创造出能自我复制,并且能自我进化的无机细胞。它将会拥有在自己体内制造膜组织分离化学物质、控制物质流动、以及吸收能量等作用。

酒店里的折毛巾艺术

住酒店,卫生间里肯定不少毛巾,可是当你走的时候毛巾又没全用完,看着那堆整整齐齐白白净净的诱人毛巾,你的内心深处是不是产生了一种邪念,想要对它做一些奇怪的事情呢?反正钱也付了人也要走了,不折白不折!看看这大象的鼻子,怎么那么长?

热成像测谎仪成功率2/3

一种先进的新摄像系统可以通过观察说话者说话时的面部去判断有没有说谎。传统测谎仪需要在皮肤上连接电线,新的测谎仪是非侵入式的。通过眼球运动、瞳孔散大、咬或紧闭嘴唇,喘气、皱起鼻子、吞咽、眨眼、面部扭曲甚至眼球充血都会泄露我们的情绪。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王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