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中俄小学生球赛15:0 咱不比足球只比奥数?
    北京地坛小学足球队0∶15惨败俄少年队的消息日前经过微博疯转引发轰动,为挽回颜面,北京小学足球冠军队——南湖东园小学越野队昨主动约战俄罗斯队,谁知最终以3比7的比分再次输掉比赛。前国脚郝海东都忍不住发微博评论:输15球别怪孩子,教育让学生太娇气!
    值得关注的是,我们这些10岁上下的孩子,个头虽高,但体能、体质却有待提高,跑20分钟就气喘吁吁,与俄罗斯孩子形成鲜明对比。我们输得极惨,其实从实力来说,双方差得太远,毕竟对方曾获西伯利亚联邦区冠军。此事之所以让舆论哗然,盖因国人敏感而又脆弱的自尊心蒙羞,以及对中国足球“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产生的心理转嫁。其实大可不必,这只是少年间的游戏而已,与联欢无异,也没必要将之上升到民族尊严的高度。
    但就是这么一场惨败的球赛,却也引发公众对教育制度的思考。这或许算是足球赛的“额外功劳”。【大比分惨败,你怎么看?

“以大欺小”,大的却被玩惨了

据地坛小学杨校长介绍,俄罗斯的小球员均为“00后”,而地坛小学队员是三四年和五六年级的混编球队,在身高上有优势,但是身体素质相差甚远。杨校长很无奈,“现在小学方面体育课基本上以不出事故为宗旨,孩子摔伤碰伤了,家长真的很生气。”为此,学校取消了铅球、双杠、跳箱等科目。体育课项目器械,早就当废品卖了。从图片上看,明显是“以大欺小”,大的却被小的玩惨了。 【详细

输得起的球赛,输不起的未来

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曾说,“体育是培养健全人格的最好工具。”体育教育对于青少年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书本知识以及琴棋书画等兴趣爱好。从另一个角度看,输掉球赛未尝不是好事。悬殊的比分,再次敲响警钟,提示每一个教育者和家长重审自己的教育理念。我们要关心的,不仅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关心他们身体的健康、人格的成长。我们能输得起比赛,可是输不起孩子的未来。【详细

小学生惨败和张尚武式悲剧

中俄小学生球赛,中国小学生15:0惨败,体操冠军张尚武在陈光标的江苏黄埔公司担任“公益慈善部副部长”不到三个月,就已辞职。乍一看,这两条新闻似乎没有什么联系,但都是实实在在的扇在中国教育上的响亮耳光!德育和智育培养完全忽视,所以出现冠军行乞,国家篮球队群殴,国足踢假球逛夜总会等种种丑恶之事也就不足为奇了。【详细

 
往期回顾

 

奥尼尔未必能战胜48公斤拳王

网友拾年:地坛小学的“人高马大”也不应该成为外界诟病的对象。如果非要在竞技的意义上进行比较,颇有些“关公战秦琼”的味道。假使奥尼尔与北京奥运会拳击48公斤级冠军邹市明走上拳击擂台,体重超过150公斤的“大鲨鱼”也可能被完爆。

短评:技不如人,技不如人。

 

害怕出事故 体育课成“聋子耳朵”

小学生如今体质的下降与类似这些政策不无关系。学校不能因为担心出事故,害怕闹事,而将体育课变成了聋子的耳朵。这是在推卸责任。在培养学生体质的同时,防范事故的发生,厘清相关责任,才是可取之道,切莫投鼠忌器。教育部门也应对体育课的教学加强监管力度。

短评:吃饭能被噎死,喝水也会被呛到。

 

20分钟后,就剩下被人家“狂屠”?

友谊比赛,比赛时间可以跟人家打商量,正式比赛呢?难道你只踢20分钟,剩下的时间就让人家“狂屠”?比分不要了,难道脸面也不要了?可是,体力都没有了,哪来的脸面?

短评:南湖东园小学的小朋友倒是挺讲义气的,只不过还是被屠了。

 

不比足球 我们只比奥数?

某小学教师:重视孩子的成绩还是重视体育?答案不言而喻。在家长的心目中,孩子的成绩是极其重要的,孩子就是要靠学习成绩打拼的。而如果靠体育,除非是相当优秀,而且要在比赛中夺金牌,才有可能。体育之路不宽,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不跟人家比足球,只比奥数。那些孩子敢比奥数吗?

短评:想想把那些周末奉献给补习班的苦逼孩子……

1000多名队员

2011年10月26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举行“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2011年度队列会操比赛暨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表彰会”。来自各区县城管执法部门、市城管执法总队、市水管处、市机场执法大队等24支参赛方队的1000多名队员参加了比赛。【详细

1.1亿

25日凌晨,河南豫北监狱一名重刑犯越狱。罪犯董云海,1988年生,初中文化,18岁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今年23岁。对于其如何逃脱层层防御成功逃出这座“投资1.1亿,全省功能设施最为健全”的监狱,外界尚不知晓。【详细

60%

60%农民工对积分入户城镇不太热情。广东省人社厅问卷调查显示,60%的受访农民工不愿或没考虑好是否入户城镇。担心入户城镇后失去现有的农村集体经济等权益、担心生活压力大、担心工作不稳定、农村环境逐年变好等是主因。 【详细

2.8元

人体胎盘别名紫河车,近日,网上买卖的与胎盘有关的胶囊、粉状物浮出水面,最低5克仅2.8元。多数店主都说胎盘的来源是正规医院,保证健康,一些店主直言他们的紫河车是用流产以后的胎盘做成的。【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杨婷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