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给差生戴绿领巾 老师集体辞职吧!
   在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学生们被分成了两类,一半孩子戴着红领巾,另一部分孩子则戴着绿领巾。该校老师解释,学校给学习、思想品德表现稍差的学生发放了绿领巾以资激励。对此,学生家长表示很尴尬,孩子回家不大高兴。
   在排名次都已饱受诟病,并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摒弃的21世纪,竟然还有学校和教师嫌隐性的激励不够,还要以绿领巾昭告天下,给幼小的孩子公开涂抹招人耻笑的颜色。
   将心比心,一个戴着“差生”标志的小学生,混杂在一群戴着“良民”标记的同学中,整日承受着老师、学生异样的目光,与或许出于好心的“鞭策”、“提醒”、“激励”相比,其背负的精神压力将是怎样的?如此重压施诸小学生,究竟会让其“知耻后勇”还是自暴自弃?即便鼓励,如此强烈的颜色反差,和反差背后的象征意义,又会给本应平等的同学关系,带来怎样的阴影?【你家孩子要是被戴“绿领巾”,你会?

孩子:“不戴,老师会批评。”

“哥哥姐姐们都是红领巾,我觉得绿领巾不好看,可是不戴的话老师会批评。”一名一年级学生说,调皮、学习不好的学生就得戴绿领巾,老师要求上学、放学都不能解开,不然就点名批评。不少绿领巾孩子一出校门就赶紧摘下绿领巾装进书包里。“孩子年龄再小,也有自尊心,嘴上不说什么,也能看得出戴绿领巾不是啥好事情。”家长苏女士说。【详细

校长陈宏:论断伤害所有教育工作者

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陈宏说:“不管之前有什么,但是这之后一定会对孩子已经产生了心理上的甚至于家长心理上的一种影响,我表示非常的歉意。如果说我们是用“绿领巾”来给一些差生戴,我想伤害的不仅仅是孩子,伤害了所有人,如果这样一个评价,一定要这样论断的话,伤害了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我们几十年的工作,包括我们在这所学校里边所付出的是一种最大的伤害。”【详细

张朝阳:这个小学的老师没有资格当老师

拜托,已经2011年了,资产阶级革命已经200多年了,佛洛依德已经生了150年了,黑人已经当了地球最牛国家的总统了,儿童心理学已经是普世之常识了,连你们这些85,90后也普遍通过看盗版好莱坞电影知道很多凶杀案都跟幼年时期的精神刺激有关,唯独你们这些不学无术脑缺氧至麻木冰冷的园丁们,用代表生命和希望的绿色准确地打造着这些孩子们一生自卑的黑盒子。你们集体辞职吧!

 
往期回顾

 

比抽教鞭更恶毒更可恶

梁江涛(时评家):这样的单纯注重“鞭策”却不考虑学生心理感受的教育方式,甚至比抽教鞭的做法更恶毒、更可恶,因为“教鞭”的惩戒只有一次,而戴“绿领巾”的惩戒却是长期的戕害,只要学生一天不摘下来就意味着一天的耻辱、一天的无地自容。

短评:比起戴“绿领巾”来我宁愿被抽教鞭。

 

教育不能完全没有惩罚和挫折

中青报曹林:舆论对绿领巾的过度苛责也是一种暴力,教育不能完全没有惩罚和挫折。这些评论,基本都是上纲上线的苛评,残忍教育,怪胎教育,严酷的等级制,对孩子心灵的粗暴扼制。带绿领巾的孩子未必想到了这么多的,未必觉得受到这么大的伤害,基本上是成人在过度地撒娇。

短评:其实孩子自尊心远比想象的强。

 

我周围的人不是差生的还真不多

郑渊洁: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给差生戴绿领巾。应该是借鉴中国古代在罪犯脸上刺字的做法。敬请该小学今天摘掉“差生”脖子上的绿领巾,并由校长向每位戴过绿领巾的孩子道歉。我盘点了一下我现在的朋友,小时侯不是差生的还真少。

短评:乔布斯本科学位都木有,有几个人牛得过他?

 

戴绿领带为孩子撑腰

魏英杰(专栏作家):我是故意戴绿领带的,特别想跟西安一所小学刚上小学一年级就戴了绿领巾的孩子们说上两句话,白叔叔和你们一样都戴过绿色的领巾,但是不意味着咱不好,咱们相当棒,而且非常好,跟戴红领巾的孩子一样棒,当然了你们比白叔叔还棒。

短评:该小学的校长要想道歉的话就穿套绿西服,戴顶绿帽子吧。

72小时

日前有网友曝光,在动车上购买的35元一盒的快餐盒饭,竟标明在常温下保质期可长达半年。铁道部负责人称:“这种盒饭保质期确实长达6个月,盒饭供货商都有食品卫生许可证。既然旅客提出不满,今后动车组配餐保质期均不超过72小时。”【详细

1600元

昨天,北京“公租房细则”发布并规定,自12月1日开始在北京工作一定年限的外地人也可申请公租房。除了在北京没住房以外,包括工作年限、年龄、收入等其他条件均无统一标准。目前,北京4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的平均租金为1993元,按八折算,公租房租金会定在1600元以下。【详细

5亿日元

红十字会否认扣日本赔偿劳工慰问金。2000年,日本对二战期间被迫在日本集中营工作的中国劳工赔偿了5亿日元,并由中国红十字会受托。然而十年过去,这笔钱款没有发完,红十字会则一面坚称自己清白,一面拒绝公布账目的要求。【详细

71292.18亿元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1-9月全国税收总收入71292.18亿元。2011年1-8月税收总收入同比增长27.4%。因价格水平和贸易进口额上涨,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明显增长,而与汽车、房产有关税种则明显回落。【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杨婷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