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上海地铁“轻度”追尾,所以没上新闻联播?
    9月27日这一天,中国所有网站的新闻关键词第一位,都是发生于当天下午2点30分左右的上海地铁追尾事件,可是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对此居然只字未提,为何?《经济观察网》评论员朱冲的疑问,我们也想问。
    朱冲说,央视刚刚宣布了《新闻联播》即将改版,可改版,显然不只是换几个年轻的面孔,不只是播报时语速变快了,面部表情不那么死板了等表面现象,包括邀请评论员点评的形式也需要首先建立在内容之上。否则,他评什么呢?你根本就没报道火车追尾的新闻,请来了评论员又有何用呢?他总不能答非所问吧!
    《新闻联播》报道新闻的原则到底是什么呢?注重生命,还是根本就漠视生命呢?

“轻度追尾”,却是重度舆情

《中国新闻周刊》梁鸿兴:没有出现在《新闻联播》的这场灾难,终究在微博引起的波动绝非“涟漪”可以形容。@武大沈阳(武汉大学教授)发出了上海地铁追尾舆情点评:“‘轻度追尾’却是重度舆情,在初始期短期刷屏;网民久恨未消,又添新怨,不稳定信号系统是定时炸弹,没有彻查,每位乘客难有安全感;上海地铁曾经消逝的道歉展现理性,傲慢权力需围观压力才能收敛……” 【详细

彻查是最好的“安全承诺”

《新京报》社论:在对事故痛心和愤怒过后,媒体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彻底调查真相:现在,记者调查已经发现,上海地铁10号线的信号供应商为卡斯柯,也是温州动车相撞事故线路的信号供应商。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上海之外,卡斯柯还是北京、天津、大连、深圳、广州等若干条已建或在建地铁线路的信号供应商。公众想知道的是,有没有全面召回问题信号设备?对信号供应商又采取了怎样的制裁措施?【详细

我们这个时代的“追尾综合征”

红网张天潘评论,对事故的反思往更深入的方向挖掘:地铁往往成为主政者的政绩冲动工程的一部分,又在“大跃进”的思维指导下,大干快上,过于强调追求速度与数量,难免问题丛生,比如上海的10号线,就是为了赶在上海世博会之前开通;多次发生事故的广州地铁二、三、五号线,事发地段同样为迎亚运重点工程;深圳4号龙华线,也是深圳为服务大运会的轨道交通二期5条地铁线的其中一条。在“献礼”工程的大目标下,地铁建设工期普遍存在赶工、提前完工等现象。【详细

 
往期回顾

 

地铁首尾车厢,坐的人会少了吧?

@张国庆看天下:这次不堵车了,但大家心里堵死了。271人受伤!上海地铁最暗淡的一日!又是信号问题?这家公司的信号,京沪都在用?以后,地铁首尾车厢,坐的人会少了吧?

短评:这个反应,可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

 

我轻度转发

姚晨提议大家接龙调侃央视发明的新词“轻度追尾”——@ 姚晨:我轻度转发。 @ 趙天宇导演:我被轻度追尾了 @ 尹丽川 :我轻度同居了。 @ 阿美1016 :我轻度疯狂了@ 潘石屹 :我轻度弱智了。 @ 刘春 :我轻度衰老了 @ 文怡 :我轻度饿了。 @ 衔泥燕儿 :我轻度郁闷了。

短评:网友的心思,央视你可懂?

 

可别找临时工做替罪羊

@ 夏商(上海作家):“希望不要急于找出临时工式的替罪羊。对设备供应商及采购中可能的腐败进行彻查。对全市地铁安全全面检查。对受害乘客快速理赔。地铁公司向全市市民道歉。事故处理收尾后千万别再有什么表彰活动,所有救援措施都是应该的,没任何值得赞扬的理由。”

短评:饶了“临时工”兄弟吧!

 

上海缺少什么?

@ 发现美丽:曾经有一句话:中国的发展看上海,上海的发展看浦东。当中国不断有高楼耸立起来,不断有高铁开通,不断有卫星上天时,我们想过没有我们还缺少什么?上海还缺少什么?一个高水平的管理体制,一个能够发现缺点与弊端,不断改善的体制。

短评:“魔都”表示伤不起……

又是10号线

上海地铁10号线曾于2011年7月29日因为信号调试错误,出现了地铁跑错方向的低级错误;没过几天,又是10号线在8月2日再次出现故障,当天上午,一趟开往新江湾城方向的列车因主控制器故障,无法继续开行,车门亦无法打开;紧接着,就是9月27日的追尾事故。

271人受伤

新华网报道,截至27日晚上19时,已有271人到医院就诊检查,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要尽全力做好事故伤员的救治,把事故对乘客的人身伤害降到最低;一定要在完全排除安全隐患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恢复轨交10号线的运营。

两度道歉,两度删除

@ 上海地铁微博:“今天是上海地铁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给市民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尤感愧疚……”不久之后,这条微博删掉了。第二条:“我们对乘客造成的伤害、损失深感愧疚。我们做得不好,相信我们一定会好的!”不久之后,这条微博又被删除,又重新出现了第一条道歉的微博。

3大不可思议

中国经济网指出,上海地铁追尾有三大不可思议之处:其一,上海地铁10号线是一条事故多发线。其二,为上海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恰好是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其三,按照说明,上海10号线信号系统属于全自动无人驾驶,事先口口声声宣传的很多“不可能”,却真的发生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赵继成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