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骆家辉:一个华人代表美国利益,有何奇怪?

骆家辉一举一动是典型的美国做派

骆家辉没有官架子,“山寨”奥巴马

    骆家辉自背双肩包、穿休闲皮鞋,携着妻子和3名子女,模样更像是一个普通华人带着家人度假归来。这位新上任的美国驻华大使,没有大量随从、没有警卫,全家人除了小女儿,每人都手提肩扛,拿着行李,低调地出现在首都机场。他们直接钻进了一辆商务大车,甚至在咖啡店还想使用优惠劵消费,遭到拒绝。
    这样的简从和普通人作风,与奥巴马的做法何其相似。奥巴马在一家普通的快餐店,穿着挽起袖子的衬衫,和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吃一份薯条,他还在下班时间跑到快餐店去排队,帮助白宫的员工们购买午餐,偶然还对下属耍点小孩子的把戏。如果说这是美国式的政客公共推销和作秀,相信平民也是喜闻乐见。【详细

像每一个“公仆”一样效忠美国人民

    他在任华盛顿州众议员期间,推动了教育经费改革,并增加了学生贷款的数量,成为该州立法机构最有影响力的人。他在担任金县县长期间,积极推动和实施该县与西雅图大都会区的合作,在栽员同时,加强公务员训练和专业辅导。建立国际区社区广场,提供老人住宅和各种社会服务。在他的州长任内,华盛顿州增加了25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企业利润屡创新高,专为老人、儿童提供的医疗服务价格则降至全国最低水平。他办公室被称作最晚熄灯的州长办公室。
    在美国教育、医疗、就业都是民主党的拿手好戏,骆家辉像其他优秀的民主党人一样,在这方面的关注和用心,使他不仅获得州长连任,还获得了更大的政治资本。当然他任内最能体现公仆精神的,是大量裁汰冗员、消减开支也是先对公务员动刀。

美国商界认可的利益代表

    骆家辉作为民主党中的温和派,具有“亲商”的取向。在他的州长任内,他把华盛顿州打造成美国最主要的贸易大州之一,成为波音、微软、星巴克、亚马逊网站等知名企业的总部所在地。他在担任商务部长期间,在对华贸易、技术合作和专利权等谈判上,也赢得了美国企业的信任,对华出口增加34%。
    如今,他又放话:中国不必担忧美元资产安全。他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之所以能够顺利地通过国会的任命,首先是他的政绩和表现赢得了国会对其忠于美国利益的审查。民主党众议员马克-丰田表示:“骆家辉将在与经济、社会、环保等政策有关的美中对话中,很好地代表我们。”美中贸易委员会、企业圆桌会等强势院外集团的支持,即使有保守派的压力,也无法阻止对他的任命。

遵循着美国政客的成长模式

    一个普通人要想进入美国政界,几乎都要从参加选举开始。骆家辉也不例外,他是从积极帮助当地其他政客站台、拉票、摇旗呐喊开始,进入公众视野的,只有如此,才有自己竞选时获得选票的可能。
    典型的美国政客,尤其是上升到联邦政府的高层,都基本要有在三大分支机构尤其是立法和行政领域的工作经验。美国是个法治国家,对法律的熟悉是政客扶摇直上的必备条件。骆家辉耶鲁大学政治学毕业,又取得了法学博士学位。既有州议会的立法经验,又有着行政长官的履历,他还有着流利的英语和擅长的演讲技能,甚至美国式幽默。也就是说,骆家辉是个地地道道的美国土生土长,遵循着美国政治游戏规则的美国政客。

无论是骆家辉背包赴任的秀,还是他在任内的施政和主张,抑或是他的政治成长过程,都是典型的美国模式,看不出他与中国的官员有什么相似的之处,他就是一个地道的美国官员。

骆家辉身上打下了美国价值观的烙印

   “我和父母、妻子和孩子都直接代表美国以及美国作为自由、平等和机会之土地的希望。我,以官方身份,作为服务于总统和美国人民的美国驻华大使,将代表的正是这永久希望和这些价值观……我在这里代表的是美国政府,在来这里前我跟奥巴马总统会面,他表示希望加强跟中国之间的积极关系。”——骆家辉

回归家庭的忠诚和淳朴

    与中国官员艳照门、情妇门司空见惯相比,在自由的美国,政客们却要恪守着传统的家庭观念,夫妻恩爱、小盆友们绕膝被认为是道德伦理的典范,这对于孜孜以求公众选票的政客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骆家辉的就职典礼还是任何美国高官的就职典礼,从总统到法官到州长,无时无处都不会放过当众秀恩爱,秀家庭和谐的机会。
  骆家辉到北京,放着凯迪拉克不坐,偏要和自己的家人挤商务大车,这些微小的举动无不体现着今天中国人看来新鲜的伦理价值。神马叫修身治家平天下,美国人正在践行着这样的理念。无论是自由的民主党还是保守的共和党,在维系家庭的伦理上都是一致的,和谐而道德的社会就是如此构建的。

人人都有成功的平等机会

    出身中下阶层的骆家辉深信,是教育使他的“美国梦”得以实现。他认为,政府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成功,但应该让每个公民都有机会实现梦想。他在州长任内大力推动高等教育的普及,解决校园潜在的治安问题,并致力于增加师资,推行小班教育,为了每个学生都上得起大学,他在财政预算中增加了27000个大学奖学金名额。
  民主党人的骆家辉将教育的机会平等看作任何一个美国人得以成功的必要条件,他也是这种美国机会平等的受益者。他的祖父靠做佣工生活,父亲退伍后靠做小生意为生,骆家辉生活在这样的移民家庭,但是良好的教育是他有机会上升到美国上层社会,他受教育的时代正是美国平权运动的时代,他本身就是一个贫穷移民通过个人奋斗实现梦想的代表。正如奥巴马的祖母怎么会想到这个带有肯尼亚血统的家伙会成为美利坚的总统?

自由的政见

   骆家辉尽管是一个民主党人,但是他在担任华盛顿州州长时期的政策,却带着共和党的色彩。他在削减公共经营开支的计划书中则有多项建议,其中包括:解雇数千个州政府公务员、削减州立医疗保障范围、冻结绝大多数州政府公务员的薪酬待遇,以及减少疗养院和残疾人士发展计划的数目。
   美国的两党制并非是势不两立,内部也并非是铁板一块,属于哪个党籍是个相当自由的选择,政党的纪律并不抹杀个人的自由政见。所以,在美国发生党员在某个事情上临时倒戈的情况并不鲜见。这一点从国会的投票并不与政党席位划分一致可以看出。

“没有种族血统,我们都是美国人”

   很多年来,中国人控诉万恶的西方资本主义,头一句话往往就是“西方国家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那时新生代中国人移民出国,凡混得不如意的,十有八九将此归咎为“被西方人种族歧视”。实际上,西方民族从18世纪的启蒙运动以来,慢慢发育出超越种族主义观念的所谓普世价值,平权运动更是让美国的种族歧视成为全民不耻的事情,骆家辉、赵小兰等证明即使黄皮肤的华人也能在美国政界占有一席之地。奥巴马更是种族平等的成果象征。【详细
   现在骆家辉这样的有色人种成功的例子,在美国已经司空见惯。而中国人还热衷于把这当成奇迹,潜意识里认为有色人种似乎本来就应该差白人一等,这也是种族主义的偏见。骆家辉毫不避讳自己的华人血统,正是对种族平等的自然流露。


无论是骆家辉的成功奋斗史,还是他的言谈,抑或是他所生活的社会背景,在他的身上都体现出了美国的价值观,代表着美国的思维和意识。

价值观的认同超越血统认同不奇怪

对国家的效忠来自头脑不是血统

    美国黑人总统奥巴马不会有什么肯尼亚心,他的血脉里也不会永远流动着非洲魂。他早已经同化于当地文化,和母国彻底无关了。但是,多数中国人仍对这种“华人世世代代都是华人”的种族主义谬论却深信不疑。实际上,他们从思维方式到行为作风完完全全接受了美国的价值观,他们以自由民主平等的美国为自豪,就像骆家辉在宣誓中说的忠于美国人民和美国利益,他们怎么还会想到为那个什么血统而接受另一个头脑?
    试想一下:假若欧盟政府每年发布报告,宣称要做好“海外白人的工作”,或者非洲国家联盟每年发布报告,要求“动员全世界黑人报效非洲”,将会是多么的可笑?

价值观的认同正在削弱国别意识

     在欧美,因为国家主权和领土的概念真正不断淡化,种族和血统也在被忽视。欧盟的成立和内部的自由流动,一个移居到法国的德国人很少会标榜德国血统,而法国人也不会担心他为德国而损害法国的利益,他们更多地以一个欧洲人的价值观来思考其他国家的文明。
    这些国家之所以如此,是建立在对自己价值观上的自信。像欧洲国家列支敦士登甚至将整个国家出租,也不用担心国破家亡,而美国面对加拿大丰富的石油等资源,也没有去把它夺了来,归在第51个州的名下。因为,他们在价值观上有着相同的取向,他们自信双方获取利益的方式可以通过有效的谈判和商议实现。这也是骆家辉为何处处声明要推销着“美国的价值观”和中国打交道。【详细

结语

    在西方基于“个人”的考虑,具有普世意义的价值观就是他们心中的神圣国度,寄希望于从骆家辉的血统上发现特质来解读他的行为方式,无论是认为他会比较亲近中国,还是认为他为了证明自己的忠诚会刻意地对中国发狠,都是陈旧的血统和主权意识的臆想。

通过骆家辉的血统,试图在他的身上找出亲华还是反华的特质,都是徒劳的,他那句代表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绝不是虚言,因为他以这个国家能提供他认同的自由平等观念而自豪,这就是他的心灵国度。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