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伦敦“群体性事件”的检讨

个案应对失策,酿成“群体性事件”

伦敦警方被指杀人无根据

    8月4日晚,伦敦北部托特纳姆社区,十多名警察埋伏在社区的街道附近。一辆出租车行驶到费里大街时,全副武装的警察立即将车拦下。出租车上坐着一名非洲裔男子,名叫达根,警察怀疑他非法持有枪支。达根在与警方的交涉中态度恶劣,并拿出手枪,对警方射击,其中一枚子弹打中一名警察的对讲机,导致警察受伤。达根则被警方打出的两枚子弹击中要害,当场身亡。
    以上情节,是英国独立警察投诉委员会公布的事件初步调查报告中,所“推测”的现场还原内容。然而,对于达根的家人和朋友来说,他们坚持认为达根是无辜的,指责警方对非洲裔移民滥用警力,要求讨个说法。达根的妻子西蒙尼·威尔逊称,达根是守法的人,不会无缘无故地与这么多警方发生暴力冲突。她强调,达根没有武器。此外,据《卫报》报道,从对子弹的弹道测试的初步分析来看,打到警察对讲机上的那枚子弹,可能是属于警察“自己人”的。【详细

民众要对话,警察不搭理

    群体性事件的酿成,往往与官方傲慢、漠视有关,如果对话机制缺失,谣言和愤怒就会越传越远。
    一位名叫斯塔夫德·斯科特的当地社区负责人说,4日达根被打死后,他和上百名居民一起,陪达根的家属到警察局讨公道,但是在长达4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警方负责人出面和他们交流。因此他认为警察对发生骚乱事件“绝对负有责任”。
  “警方拒绝对话是不可原谅的。”斯科特质疑:“托特纳姆怎么会出现警方打死人,并在接下来的48个小时内都拒绝对话的事件呢?”【详细

面对暴力犯罪,警察软弱迟钝

  面对借助个案发泄情绪的无端暴力犯罪,警察软弱迟钝,事态愈演愈烈,居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遭受重大损失。
  英国媒体援引目击者的话说,在6日晚的骚乱发生后9个小时,当地还有抢劫事件发生,同时,骚乱中一些人趁乱抢劫商铺,这一过程中未见警察制止,因此,指责警察行动迟缓。
  而且,4日就已经有人告知警察,托特纳姆的民众可能会对达根之死作出强烈的反应,局势甚至可能失控。但是警方对此似乎并没有太在意。托特纳姆警察局长在4日发生枪击事件后,仍然决定按原计划去美国加州度假。【详细

达根之死,正是引发这次伦敦大骚乱的最初动因。

长期矛盾积累,使冲突扩大、失控

矛盾之一:种族歧视

    这个名叫达根的男子,由于是非洲裔,再度勾起了人们对种族主义问题的关注。事发地伦敦托特纳姆区贫困、落后,一直存在种族主义问题。而达根之死,证验了外来移民与当地警察的紧张关系更趋白热化。一名23岁的土耳其裔社区工作人员透露,警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外来的土耳其移民和非洲移民。当地的外来移民还抱怨:“在托特纳姆的街道上,警察经常骚扰我们、粗暴地对待我们。我们为此提出申诉,他们却全不当一回事,认为我们是在开玩笑。而这一切仅仅因为我们是有色人种,是黑人……”。【详细

矛盾之二:贫富悬殊

  英国社区领袖及居民8日说,数日以来撼动伦敦的骚乱,凸显英国首都穷人区社会的不安。
  托特纳姆是相对贫穷的区域,是加勒比黑人集中居住的地方,失业率较高。参加骚乱的年轻人,在经济状况好的情况下,他们还可以有一份简单的工作做,而出现经济萧条时,工作机会减少,教育程度较低的黑人便出现群体性失业的现象,对社会的不满也因此聚集。他们成为警方看管的重点对象,当黑人青年在遭遇警方搜查不服气,双方发生枪战且死亡的是黑人时,他们的同伴们便走上了街头。
  火焰开始蔓延,多在经济不景气的破败区域。无论是伦敦的各动乱之地,还是伯明翰、利物浦的“点火处”,都是不富裕的地方。当汽油价格达到每升14元人民币的高价时,家境贫困的年轻人感到难以承受,以极端甚至犯罪的方式,向政府和社会发出他们的不满。【详细

矛盾之三:政治弱势

    英国联合政府脱离社会底层,是动乱发生的另一个原因。
  无论是保守党的首相、财相,还是自民党的副首相,都是家境富裕的白人,他们对底层人士特别是少数民族,有种天然的隔膜。当公共开支捉襟见肘时,他们削减的开支包括停止给社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拨款。英国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学习技艺、进行交流、介绍工作的地方,可以让无业青年干点有益的事。而关闭青少年活动中心,则把年轻人推向街头,为游手好闲、制造事端开了门。
  教育不平等,经济不景气,政策不关切社会底层的需求,是英国发生骚乱的主要原因。即便现在能平息事端,解决问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详细

当地时间8月6日晚在托特纳姆市的主路上,一辆双层巴士被点燃,防爆警察正在试图控制一大群年轻的抗议者。

“维稳”之道,在于真相和公正

短期应对:还案件以真相

    真相是和解的前提,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尽快调查清楚真相,给死者家属一个交待,是平息骚乱最核心的环节。如果警察确实错误枪杀了达根,那就应该尽快道歉、赔偿,追究相关警察的责任;如果警察没有错误,也应该坐下来,将调查过程公开,接受公众和家属的质询,平息公众的误解,安抚家属的情绪。
    据报道,英国警察监察机构9日表示,未发现黑人男子达根向警察开枪的证据。警方独立调查委员会(IPCC)对这起事件的最新报告说:“在目前阶段,没有证据显示现场发现的手枪在事件发生时曾开枪。”人们期待更新更准确的调查结果得以公开。【详细

长期应对:还社会以公正

    对于那些愤怒的年轻人,不要简单谴责了事;对于暴力犯罪,也不要逮捕了之。一定要痛定思痛,深究骚乱背后的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公正,让冲突成为社会进步的契机。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国会11日将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这次暴力事件,届时他将向议会做出陈述,就对抗骚乱和重建社区进行讨论。相信在英国这样一个老牌民主国家,一定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反思骚乱,改革社会。如果在此之后,种族歧视、贫富悬殊等深层次问题能够得到缓解,于英国社会也不失为一件因祸得福的事。

结语

    一件个案,能酿成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一定与政府应对失策、社会矛盾长期激化有关。政府要做的,不是简单的抓捕,而是还个案以真相,还社会以公正,平息怨气,改良社会。

“群体事件”中那些“疯狂”的年轻人,很容易令人想到导演西恩在讲述“青年危机”的电影《这就是英格兰》给我们展现的那些画面。事情的初衷总是比我们想象的要简单的多。一如现在——这就是英格兰,这就是全世界。

责任编辑:赵继成

past eventsNO.426

冠军和教练谁怕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