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对电信联通的反垄断调查意义重大

2011年11月09日16:48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长安

  垄断国企历来是市场经济拥趸者批评的主要对象。然而长期以来,垄断国企对外界的批评基本上是置身度外,依然是我行我素,似乎游离于市场规则之外。不过,发改委的一则垄断调查消息,恐怕要让这些陶醉于垄断美梦之中的国企惊醒过来。

  根据央视的报道,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如果事实成立,上述两家企业有可能遭数十亿元的巨额罚单。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这件事情对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建立、规范国有企业的行为模式都具有重大的标杆性的意义。

  自由平等的竞争,是市场经济的主要规则,而垄断则是平等竞争的大敌。正是意识到垄断对市场经济的破坏性,西方发达国家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通过制定反垄断的相关法律,对垄断者施以重刑。中国的《反垄断法》在2008年才正式出台,而且这些年的主要审查对象是外国资本对内资企业的并购,而广为民众所诟病的国企垄断问题,则几乎没有受到审查的案例,更遑论为此而接受应得的惩罚。

  事实上,国企垄断的问题一直是我国市场经济不公平竞争的一个痼疾。一些国企利用政策上赋予的垄断权力,肆意破坏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并以此作为攫取巨额垄断利润的法宝。数据显示,102家央企去年资产总额达244274.6亿元,净利润总额达8522.7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众多民营企业经营困难,利润稀薄。

  而且广大消费者为此要付出更高的价格,享受到的却是更差的服务,比如网费昂贵,网速太慢等。在垄断的保护下,一些国企缺乏创新动力,疏于管理和组织混乱,腐败丛生。而且垄断也并未改善他们的亏损命运。比如中国联通去年就巨亏41亿多元,排在全部央企的最后一名。

  此次发改委对两家通讯巨头的反垄断调查,开启了对国企反垄断的大门。根据发改委的说法,两家垄断企业涉嫌的罪名是价格歧视,为此而采取的惩罚性措施是罚款。罚款固然必要,但我们对后续的措施和做法更为关注。比如如何解决两家国企互联互通的问题,考虑到涉及部门包括了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以及司法机关等众多部门,如何协调就是个大问题。

  不仅如此,我们还期盼反垄断的大刀砍向更多涉嫌垄断的企业。尽管垄断势力强大,但要完善和建立真正的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就必须痛下决心,突破重重阻力,依法治国、依法治企。只有垄断彻底根除,各种类型的企业才能站到公平竞争的舞台上一显身手,中国经济的活力才能得到再次的迸发,经济长期持续的发展才有可靠的保证。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