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扶贫基金搞基建,中国扶贫越扶越“贫”?

中国“扶贫”需要知道的事

   前不久,美国政府人口普查局公布了一组数据,说美国的贫困发生率是 15.1% 。而按照中国政府新的扶贫标准,贫困发生率 13.4% ,有人怀疑中国还是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那么,中国贫困线怎么计算的?

扶贫标准:从绝对贫困到低收入

    在2008年前,我国有两个扶贫标准:绝对贫困标准、低收入标准。 第一个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国家贫困标准线相当于“吃饭线”,1986年制定的206元的绝对贫困标准。该标准以每人每日2100大卡热量的最低营养需求为基准,再根据最低收入人群的消费结构来进行测定。后来此标准随物价调整,到2007年时为785元。
    第二个是2000年制定的865元的“低收入标准”,到2007年年底,调整为1067元。2008年,绝对贫困标准和低收入标准合一,统一使用1067元作为扶贫标准。此后,随着消费价格指数等相关因素的变化,2009年和2010年标准进一步上调至1196元和1274元。这一次,贫困线标准提升至2300元,比原来的贫困线标准1196元增加近一倍。【详细

国家贫困线与世界通行标准“史上最近”

    世界银行2008年采用“国际比较计划”(ICP)和在116个国家所做的675项住户调查(时间跨度为1981~2005年)结果,重新计算了极贫人口的数量。新估算反映了对国际可比价格数据所做的改进,反映出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成本,并制定了每天1.25美元的新贫困线,也叫绝对贫困线或极端贫困线。此外,世界银行用于小康社会的贫困线是日收入2美元,发达国家贫困线为每人每天平均收入低于14.4美元。【详细

扶贫标准一度低于低保标准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贫困室主任吴国宝介绍,此前由于贫困线标准太低,致使近年我国贫困发生率的变化和基尼系数的变化呈反向运动,也就是说贫困发生率不断地下降,但收入分配却在不断地拉大。这明显与现实不符,因而提高贫困线标准也是应有之义。
    在有贫困标准数据的国家里,我国是标准最低的国家之一,甚至比中国的低保标准还低。“这几年我们的低保标准不断提高,10月份的时候,低保标准每个月150元,一年就是1800元。扶贫标准比低保标准低的话,我们就没有扶贫对象了。” 【详细

此前由于贫困线标准太低,致使贫困发生率不断地下降,但收入分配却在不断地拉大。这明显与现实不符,因而提高贫困线标准也是应有之义。

扶贫款项怎么花?

扶贫标准提升 财政投入将增加四到五倍

    贫困线标准提高后的一个直接结果,便是贫困人口在统计上的增加。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贫困室主任吴国宝测算,根据这个新的贫困线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约有1亿。而在原有标准之下,2010年底中国的贫困人口仅为2688万人。标准提升之后,中国的贫困人口相比去年底增加了7000多万人。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估算,这也意味着中央及地方的财政投入将增加四到五倍。【详细

扶贫基金真正用于农户身上不到30%

    吴国宝称,绝大部分扶贫资金都用于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比如修路、改水改电。真正用于农户身上的,不会超过30%,70%多资金都用来搞农田建设等物质基础设施和社会基础设施。扶贫资金与低保的一个差别,便在于扶贫的钱很少会直接发到农民手中。
    以经济欠发达的贵州为例,去年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说,贵州扶贫资金管理存在不少问题:资金使用上不同程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的违规违纪行为。【详细

环节越多扶贫款克扣几率越大

    提升了扶贫标准,扶贫款拨付多了,这些钱能否顺利抵达贫困人口手里?
    在部分边远及贫困地区,私分、贪污、挪用救灾、扶贫和移民安置等救命款项,已成为职务犯罪重灾区。其实,在印度同样存在扶贫款被侵占等腐败现象。统计显示,政府每付出1卢比扶贫款,最终只有15%用到穷人身上。为遏制腐败,印度一些地方出台举措:在村一级设立审计员,由当地农民参与审计,并将账目在互联网上公示,供社会监督。此外,环节越多扶贫款被克扣的机会就越大,不妨将扶贫款直接发放给贫困人口,当然这需要制度创新。【详细

绝大部分扶贫资金都用于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比如修路、改水改电。真正用于农户身上的,不会超过30%,70%多资金都用来搞农田建设等物质基础设施和社会基础设施。

美国怎样搞“扶贫”?

美国低收入者的界定

    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2010年贫困人口达到4620万人,达到52年来的最高值;贫困人口比例攀升至15.1%,相当于6.6个人中就有一名穷人,为199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那么,美国的贫困标准时怎样设定的呢?
    美国对“贫困线”的界定为一个抚养两子女的四口之家年收入为22,113美元。所谓贫困人口,系指四口之家税前年现金收入低于22314美元或两口之家低于14218美元。【详细

美国穷人:吃穿不愁饿不死冻不着

    对于穷人来说,首先要解决的自然是温饱问题。符合低收入标准的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持绿卡者),可以向政府申请食品券(Food Stamps)。人口不同的家庭每月可获得的食品券最高金额如下:1人家庭155美元,2人家庭284美元,3人家庭408美元,4人家庭518美元,5人家庭615美元,6人家庭738美元,7人家庭816美元,8人家庭932美元。8人以上家庭每增加一个成员,可多领117美元。这种食品券就像一张不可透支的银行卡,政府每月把钱打入卡里,持卡者只能在商店购买面包、水果等食品,而不能用于烟酒等其他生活用品的消费。 【详细

慈善机构搞扶贫,可以部分免税

    此外,美国的非政府组织(NGO)比较发达,他们也会为穷人提供帮助。比如,哥伦比亚市有一个专门为穷人提供免费食品的民间组织——“食物银行(Food Bank)”,设有145个以教会为依托的点,便于穷人就近领取食品。值得一提的是,那些向慈善机构捐赠钱或食品的企业和个人,可获得部分免税的优惠。这也是政府鼓励企业和个人资助穷人的政策之一。 【详细

避难所:无家可归者的“家”

    “衣食”解决了,接下来是“住行”。相当多的美国穷人没有自己的房产,为此,美国政府花巨资为这部分人提供廉租房。低收入者均可提出申请,一旦获准,不仅房租大大低于市价,而且只需缴纳不超过家庭收入30%的租金,差额部分可凭住房券向政府兑取现金。 【详细

穷人反而不担心生病

    在美国,看病非常昂贵,住院一天的费用约等于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收入。但是,对于穷人来说,反而不用太担心,因为他们可以向政府申请免费的医疗保险。即便没有医疗保险,有病也尽管上医院看,医院会先看病后再寄账单,即便交不起高额的医疗费,还可以和医院讨价还价或申请缓交。医院护士介绍,真正拖欠医疗费的往往并不是穷人,而是那些中低收入者,因为穷人的医疗费由政府埋单了。 【详细

结语

    此次大幅度提高扶贫标准,对于低收入群众而言的确是好事。不过,“扶贫资金真正用于农户身上的不会超过30%”这一状况如果得不到改善,没有好的配套机制监督扶贫款项的运用,标准再提高恐怕也无法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扶。

 

美国对“贫困线”的界定为一个抚养两子女的四口之家年收入为22,113美元。所谓贫困人口,系指四口之家税前年现金收入低于22314美元或两口之家低于14218美元。

责任编辑:罗丹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