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小人物第77期

“黑村黑户”:被户籍屏蔽的弃儿

   在云南开远这个人口30万左右的县级市,一纸户籍将六千多人屏蔽于时代之外。他们被称作“黑村黑户”,没法去银行存钱,没法旅行,没法考学、没法打工,甚至不能合法结婚。当地政府已试图扶持这个被遗忘了的人群的贫困生活,但户籍,仍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这个庞大人群,禁锢于云南西南。
   中国可能有多少“黑户”?没有准确答案。大概能确定的是,“黑户”数量至少可以让人大吃一惊。这样的“全豹”形象窥自于传媒接二连三的“一斑”报道。
   在文明社会里,一个国家的公民在自己的国家里成为“黑户”,是违反天赋人权的咄咄怪事。 每一个公民都平等享有不容政权染指的宪法权利。在现有的户籍管理制度下,解决相关问题或许困难,但是,一个公民,不能在自己的国家“没有身份”地生存。那群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是这个社会难以抹去的悲哀。 【详细】【你怎么看?

“计划”外出生造就政策性黑户

   耗资80亿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发现,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人口13.4亿,其中无户籍人员大约1300万人,相当于每100人当中就有一人没有户籍。而这些没有户籍的人中个,除了极少数属于尚未来得及办理户口的正常生育人员之外,绝大多数都是政策之外的超生人员。【详细

库区移民回迁整村人被“遗失”

   青龙山村,距哈尔滨市中心上百公里。没水没电,没有卫生所,没有农村医保,土葬也没人管,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是,青龙山村民户籍被政府冻结,村民没有身份证,都是“黑户”,所有与身份有关的手续无法办理。由于当地建水库的搬迁问题,青龙山早已从行政版图上被撤销,村民的户籍问题就成为了相互推诿的烫手山芋。 【详细

政府违规倒卖户口数千人成黑户

  今年8月,湖北十堰市郧县多名群众反映,他们10多年前花数千元买的“农转非”户口竟是空头户口,不能顺利办理二代身份证、结婚证、子女落户等,成为黑户。当年,郧县不顾三令五申,曾以每人数千元价格大肆出售“农转非”户口,并虚构门牌地址,致数千名群众受骗。如今,为收拾这个烂摊子,当地公安机关又允许这些群众回迁农村原籍,或在县城找熟人挂靠户口,而这两个办法均违背现行国家户籍政策。【详细

 
往期回顾

 
 

    来自印尼的摄影师 Nico Fredia 的一组人文摄影作品,镜头中透着舒适闲淡,让人耳目一新。

    来源:创意铺子

男子杀人后外逃16年当上政协委员

    16年前,只因为一点小小的口角,年仅27岁的长春市二道区三道镇村民侯军把一位前来他的小店吃饭的男子打死。潜逃后更名改姓,年龄也改小10岁。在山西省阳泉市,侯军做生意很快富了起来,并当选为当地的政协委员。
    16年后,“追逃清网行动”开始后,长春市警方将侯军抓捕。侯军来到阳泉市后,曾多次向社会捐款,很快成为了当地的名流,并当选了山西省阳泉市政协委员。【详细

Selina昨日大婚 马英九证婚

    SHE成员Selina昨天在台北举行盛大婚礼,马英九作为证婚人出席,献上长达五分钟演讲。演讲中马英九自曝,曾喂SHE另一成员Ella喂饭。马英九还以SHE歌词献上祝福,赞Selina在拍戏重度烧伤后,非常勇敢。
    今天30岁生日的Selina披上嫁衣,有超2000人参与,圈中近百位艺人、以及台湾政商界名流均到场祝贺贺。拍档Hebe、Ella和妹妹任容萱则担任伴娘。【详细

韩媒称金正恩已结婚 女方正攻读博士

    韩国《中央日报》10月31日报道称,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已与一名咸镜北道出身的20多岁女性结婚。不过韩国政府方面表示,没有证据证实这一消息。
  报道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朝鲜劳动党和军队干部间纷纷传闻,金正恩和清津地区一名女性已于去年结婚。”和金正恩结婚的女子是咸镜北道清津市水南地区出身,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现正读博士。她比金正恩小2岁,其父亲是清津市大学的教员,其母亲在水南地区妇产科工作。【详细

校门口挂悬赏令通缉前院长

    “快看,警方5000元悬赏犯罪嫌疑人呢!”近日,西安商贸旅游学院门前张贴着一张悬赏通告,上面通缉的人正是该学院前任院长王勇。王勇在退休前,就将学校几百万元资金转出,声称在购买一块地准备建新校区,卷款携妻潜逃。
    而据学院原来负责基建和校产的副院长王老师说,王任院长期间,不仅几百万元购地款不翼而飞,还存在白条收费等行为。“他儿子在美国留学,今年3月对他进行调查期间,他和妻子卷款潜逃了。”王老师说。【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