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小人物第77期

官员微博约战 上演堂吉诃德独角戏

   10月20日,网名“御史在途”的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以微博形式,向湖南长沙县县委书记杨懿文、长沙县公安局长曾卫国叫板,声讨警方殴打讨薪民工。并称有过错的一方“立即辞职以谢天下”。
   “御史在途”果然有御史之风,古代御史纠弹,要直达御座。据称,“御史在途”是因为个人声誉和工作环境受到了影响,于是不得不以一己之力,公开叫阵于长沙县官员。省纪委干部在微博上公开下帖,与两名市管干部邀约调查一宗民工讨薪事件,有错者辞职,正是诉诸公众评判,双方以个人信誉和政治生命作保证,把是非亮明在全社会面前。
    纪委官员突破体制藩篱,为弱者主持正义,事件也从侧面表明,当前底层民众维权困难重重,甚至存在通过设障阻止民意传递的现象。官员依靠个人魅力反哺体制缺陷只是偶然现象,陆群受到追捧,反衬出当前体制发育不良的痼疾。 【详细】【你认为“御史在途”能赢吗?

体制内办法用尽难遂人愿

   据其坦承,“御史在途”曾就一拆迁户补偿款被侵吞去某乡政府调查,约了乡党委书记见面,结果他在前门等,乡党委书记一散会就从后门溜走了;他曾连续9年关注一个老人的冤案。每当这个老人想走极端时,“我都劝诫他理性文明上访上诉,相信真理和时间的力量,但真理却离这个可怜的老人越来越远”;此次他叫板长沙县当地领导,为的是“四月份的事”,从4月至今的半年时间内,恐怕他已用尽体制内的办法,结果却难遂人愿。 【详细

长沙县委书记会“应战”吗?

   长沙县委书记会“应战”吗?显然不会,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予回应”。陆群的选择,就像一记无奈之下发出的险球。“微博约赌”当然不应是维护权益的常态。激烈的言辞、愤慨的叫板,或许能解决这几十名农民工的问题,但此时此地有用,彼时彼地却可能失效。合理诉求的表达,需要规范化的渠道;公平正义的实现,唯赖制度化的保障。“球来拍挡”只管一时,制度护航才有长治久安,这才是更好的接发球。 【详细

嚣张的公权力像马一路飞奔

  如果说,地方权力机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齐心协力地捂着盖着。那么上级工会、公安、检察院、政府,管得着县委的省委市委、纪委等一干机构何以全装聋作哑?唯有“御史在途”唱独角戏,堂吉诃德般对着风车激情大战。难道在公权力滥用农民工遭剥夺民主法治受践踏面前,所有的为官者都信守沉默是金,都恪守官官相护而不作为?如此集体性渎职,社会公正的基础遭残害,嚣张的公权力像躁狂的马一路飞奔,我们实在不愿意看到。【详细

 
往期回顾

 
 

    2011西湖烟花大会昨天璀璨上演。烟花大会花魁昨晚评出。拍拍最美的烟花大奖——《满天星下的剪影很美》(右下)被快拍小友六天七夜获得。

    来源:快拍快拍网

为进人正副司法局长大打出手

    党委会上动拳脚,冲冠一怒为哪般?同堂文官变武将,朝天素面留青斑。抬头不见低头见,和谐为贵退为宽。司法局长不知法,微博网友全笑翻。“党委会上,司法局长暴打副局长!”有网友爆料,湖南衡阳司法局局长万春生与副局长廖曜中为一位女下属的调动问题大打出手,“廖鼻青眼肿”。
   随后,万春生和廖曜中联名发布声明,称已和解。几天后,廖曜中宣布辞职将远离官场,归田当农民。【详细

浙江一官员被妻子微博举报嫖娼

    开化县国土局副局长朱小红的妻子林菁7月14日至8月1日连续发出多条微博,爆料称自己老公经常在外嫖娼,并长期包养有夫之妇并为其购车购房,在微博中她还称自己老公给情人江某购房的钱“系赃款所得”。她还称自己“每天都活得很痛苦,下一个杀人犯会是我吗?”
   几天后,浙江衢州市纪委透露:被自己妻子微博举报嫖娼养情人的衢州市开化县国土局副局长朱小红,已经配合联合调查组协助调查,并作了相关笔录。【详细

安徽一国土局官员微博直播自首

    4月13日,一位自称是安徽省利辛县国土局工作人员、ID为“周文彬2010”的网友,在微博上直播了自己前往亳州市纪委自首的过程,周文彬自首内容,是去举报他自己向单位领导行贿。周文彬曾任该局胡集中心所所长,但去年已被免职调岗,现在为普通工作人员。
   网友张洪峰称,是他建议周文彬开的微博。张洪峰说,周文彬是他的博客读者,“两个月前,他通过E-MAIL 联系上我,希望我能帮着写点东西,反映局领导腐败问题。”几经考虑,周文彬同意了。【详细

公务员打孕妇 微博讨说法

    2月16日晚上,深圳怀孕6个月的阳女士被亿醉酒男士殴打,男子为原罗湖区社保局员工,当晚跟他一起就餐的还包括罗湖区社保局一名副局长以及几名在职员工。
   事发后,涉事的罗湖社保分局副局长曾波一直保持沉默,受到了公众的普遍质疑。4天后,阳小姐开通微博“@培培怕怕”,讲述事件经过,全程直播打人事件发生后和对方交涉的过程,“公务员殴打孕妇”的说法也在坊间流传。随后,深圳社保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公务员打人”说法不成立。 【详细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