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雪梅:贪官季建业下台,民生工程不能烂尾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武雪梅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长季建业近日落马,其主政的南京雨污分流工程随即被叫暂停。这种伴随贪官下台,最终消失的巨额投资屡见不鲜,远的有沈阳前市长贪官慕绥新的“浑南大市场”建设,近的有四川贪官李春城力推的成都“第四城”名片建设等。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用科学再用的方式,实现对腐败官员治下工程的有效“止损”,这也是我们在反腐倡廉过程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是不是所有贪官倡导的政绩工程都一无是处,应该全盘否定和搁置不理?南京雨污分流工程的建设初衷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别收集处理,避免污水直排秦淮河从而污染城市。但季建业在实施过程中,罔顾客观民意、缺乏科学论证、“拍脑门”大干快上盲目施工,结果没有治好“水污金陵”,却上演了“南京水患”,引发了民怨人怒。面对这样的贪官工程,我们应该选择性扬弃,而不是全盘否定放弃,让巨额投资就此付之东流。

  曾经有一位省级干部在施政时主张,把前人的事情做好,就是最大的政绩。这里的前人,应该不但指那些顺利升迁的老上级、老领导,还有那些因为贪腐倒在执政岗位上的领导干部,把他们没能做好,但有利于公众的部分校正完善,应该才是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

  比如南京的雨污分流工程,应该广泛吸取民意、接受监督,按照百年大计分阶段、有重点、科学实施,将其中的益处最大化,其中的害处最小化,让其真正造福人民。叫停贪官工程看似和贪官划清界限,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奢侈浪费,同样是一种权力滥用和责任缺失,因为当中得利的是个别官员,负担的却是整个社会。

  命令经济、腐败投资、权力干预,是贪官们投入巨资大搞乱上市政工程的主要原因。缺乏监管、乏善论证、盲目施工,是巨额民生工程不但没有造福人民反而引发民怨人怒的主要原因。而从简单放弃贪官留下的巨额投资工程,到面对贪官留下的烂摊子,科学应对、勇于担当、化危为安,才是一个有责任有办法有能力的执政者应该采取的态度。

  贪官下台如何善后?这个问题不但在市政建设以及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在其他方面同样应引发我们的全方位反思。如果我们强调要唯民而不是唯权、要政绩而不要政绩工程,那么提拔考核领导干部更应该多倾听民众的意见,注重考核办法的切实改进。当权力对权力的来源负责时,权力的来源也更应该对失职的权力有所担当,反思贪官季建业的提拔轨迹,减少贪官被提拔的机会和可能,也是一种全方位的有效“止损”和负责任的善后。▲(作者是辽宁省委宣传部外宣综合处处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china/2013-10/4482914.html report 1185 据媒体报道,南京市长季建业近日落马,其主政的南京雨污分流工程随即被叫暂停。这种伴随贪官下台,最终消失的巨额投资屡见不鲜,远的有沈阳前市长贪官慕绥新的“浑南大市场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武雪梅:贪官下台,民生工程不能烂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