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余明辉:景区人满为患 何不“预警限客”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余明辉

  在“门票经济”的环境下,恐怕没有多少景区会去“限客”,但既有法律规定,就应该对景点进行监督;科学评估各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并对社会公示。

  据报道,10月2日,九寨沟景区由于人太多,发生滞留事件。游客抱怨,已被堵了三小时,景区却还在对外放人,最终导致想上的上不来,想走的下不去。景区甚至出现武警维持秩序。

  不光是九寨沟,国庆期间各地的热门景点,处处人满为患。景区严重超标接待游客,连安全都成为问题,更别说吃、住、行、游的舒适度,可众多景区为何“撑死也不限客”?

  为了科学规范景区能够有效“预警限客”、提高服务质量,让游客们“快乐游”,已于10月1日实施的《旅游法》第45条更是明确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并可以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

  第一百零五条规定:景区在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未依照本法规定公告或者未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未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或者超过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的,由景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至6个月。

  可在“门票经济”的环境下,恐怕没有多少景区会去“限客”,哪怕过多的游客对景区的长期发展有害。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有部门依法对景点进行监督,科学评估各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并对社会公示,这既能切实约束景区,对游客也是一种引导。

  其实,2011年国庆期间,故宫曾探索过每日限流8万人的措施,但实际效果不佳,假日期间游客数量多次突破8万大关。而今年故宫没有采取限流措施,故宫方面称是担心参观刚性需求强烈的情况下,硬性限流会激化现场矛盾,酿成安全隐患。这不能说完全没道理。

  但这些年来每当遇到小长假,游客在热门景点都受够了人满为患的苦,为此所花的门票也很“不值”,所以只要“限流”能够保持信息透明及时,应该是能够得到理解和认可的。如果“景区限流”成为普遍做法,游客自然会趋利避害,尽量避开高峰期去游览。反之,因为顾虑可能的反对,就这样裹足不前,景区虽然钱没少挣,游客却是怨声载道,无疑是不明智的。余明辉(公务员)

  相关阅读:

  新京报:治不文明出游 不能仅靠《旅游法》

  人民日报:加强自律从小处注意 文明出游并不难

  十一黄金周又熬成了一锅粥

  别让国庆长假成了“马戏团表演”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03/content_469164.htm?div=-1 report 1653 在“门票经济”的环境下,恐怕没有多少景区会去“限客”,但既有法律规定,就应该对景点进行监督;科学评估各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并对社会公示。据报道,10月2日,九
(责任编辑:news8) 原标题:景区人满为患 何不“预警限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