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杉:“怎么一车人都不反抗”的指责有些冷血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乔杉

  暴行刺痛了所有人。19日下午3时5分,河南安阳县白壁镇岗上村路段,一名男子在安阳市区开往北郭乡的公交车上持刀抢劫杀人,随后该男子下车逃逸。车上33名乘客,15人被捅伤,其中2人在救治途中死亡,一名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安阳警方发布悬赏通告,全力展开抓捕工作。(《京华时报》8月20日)

  案件发生后,人们都惊诧于凶手的残暴,向受害人致以安慰,并且试图去分析凶手的动机,看看是不是源于报复社会。这样的反应,体现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也有一些人在质疑:怎么一车人都不反抗,怎么连一点血性都没有,你不自救谁又去救你?

  这样的质疑,很不合时宜。暴力事件发生后,更应该谴责的是凶手,更应该关心的是凶手的犯罪动机。而对于受害人,应该施以深深的同情,致以真诚的祝福——这才应该是人性人情的最自然流露,这才不会让“亲者痛,仇者快”。在这样的时候,轻佻地把矛头指向受害人,是在往受害人心口上捅刀,是对他们的二次伤害。

  这样的质疑,也很没有道理。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作判断。事件发生后,由于掌握的信息有限,很难对现场进行最完整的还原。仅仅根据猜测去故作深刻的联想,很可能得到与事实真相南辕北辙的判断。

  现场目击者称,“当时行凶者从后门上来后,就跑到驾驶室旁边要抢夺方向盘,并疯狂地喝令司机同对面的货车相撞”。事发十分突然,司机没有屈服,和该名男子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司机的手受伤。应该说,司机的反应相当程度上体现了应有的职业素质,如果后来不是发生了恶性后果,那肯定会赢得“最美司机”的赞誉。

  再从后续情节来看,凶手抢方向盘未果后,又走向车的后面,“此时司机准备将公交车靠边停,就在停车的过程中,男子在车内行凶。司机看到后,赶紧将公交车前后车门打开,疏散乘客,男子也趁乱逃走。”凶手的残暴,事态的突变,超乎所有人想象,再联系到此前“乘客大多在昏睡”,在这其中,乘客出现一些惊慌、恐惧乃至迟滞,实在情理之中。

  从已公布的信息看,3名遇难者都是未成年人,1名是10个半月大的女婴,另2个遇难者是男孩,一个马上18岁,一个年仅10岁;而重伤者当中,年龄最大的67岁,年龄最小的18岁。由此不难看到乘客的人员和年龄构成,因此要求这些乘客在第一时间内反应过来,并且迅速与持刀凶手展开生死搏斗,这实在有些不合情理甚至残忍。更何况,当时车上也不是没有反抗,其中一名乘客就勇敢地与歹徒搏斗,并因此受了伤。

  有一种指责太过于冷血。考虑到事发的突然、凶手的残暴、乘客的构成,或许现场还有更好的选择,但从目前传递出的信息来看,并不能得出一车乘客失去血性的答案。这个时候,简单地指责受害人没有血性、不去反抗,既不合时宜,也没有道理。凶手往受害人身上捅刀,“怎么一车人都不反抗”这种指责则是往受害人心口上捅刀。这种分析,看似深刻,实则冷血。

  相关评论:

  河南公交惨案应该让某些部门和某些人警醒了

  河南公交血案 对暴力的宽容是对公共安全的怠慢

  延伸阅读:

  反思厦门公交大火只为同情我们自己

  搜狐视角:厦门公交起火 公共安全再敲警钟

  陈水总悲观厌世并非厦门公交事件罪源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3-08/21/nw.D110000zgqnb_20130821_5-02.htm report 1994 暴行刺痛了所有人。19日下午3时5分,河南安阳县白壁镇岗上村路段,一名男子在安阳市区开往北郭乡的公交车上持刀抢劫杀人,随后该男子下车逃逸。车上33名乘客,15人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怎么一车人都不反抗”的指责有些冷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