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东飞:反思厦门公交大火只为同情我们自己

2013年06月10日03:50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周东飞
原标题 [反思厦门公交大火只为同情我们自己]

  细节往往直击人心。这是厦门公交大火中的一个细节:目击者看见一位被烧伤的女孩在哭泣,不知道是裤子还是裙子烧没了,只剩下一条内裤,腿和手严重烧伤。女孩一直哭着说,她还要高考,还有一天。我读到此处,被泪水模糊了眼睛。相信更多的人也会和我一样,想对那个叫陈水总的人说出4个字:决不原谅。

  无论有多大的委屈,都不能以这样极端的方式来祸害别人。46条生命,可以说与陈水总无冤无仇。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兢兢业业努力生活的普通市民,踏上这趟车的微薄愿望只是早点到家,他们有自己的家庭亲人,有自己平凡和平静的生活。如今,一场大火让这些民众与家人从此阴阳两隔,经此变故,又要有多少家庭从此走不出悲痛的阴影。更有那些可怜的孩子,十年寒窗苦读,眼看一朝结束,轻松时光正要开启,还是这场无名之火,将他们的生命、梦想一同葬送。除去死者,还有8名高考生至今没有下落。而这一切,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那个叫陈水总的人丧心病狂放出的一把火。

  即便同意他在微博上披露的那些信息,我们也看不出他到底有着多少非烧不可的委屈。陈水总说自己年轻时经历的磨难,也可以说是一代人共同经历的东西,并不是他比别人陷落得更深。而最后让他恼火的事件,是因为有关部门写错了他的年龄,导致他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其实,应该是领取养老金的手续。若换一个稍稍开朗的人,就算是写错了无从纠正,今年办不了,明年一定可以。这件事情并没有严重到要拿另外46条人命来为自己殉葬的地步,一个人以自己的偏执去绑架他人的性命,无论如何都不会得到社会的谅解。陈水总在强调自己利益的时候,却邪恶地践踏了他人最重要的利益 生命。

  即便他已经死去,对他的谴责依然不会停歇。然而,我们对厦门公交大火的反思,不应当仅仅局限于谴责甚至是诅咒陈水总的层面。值得我们去反思的东西其实很多,比如厦门BRT的安检措施是否得力,BRT的高架模式是否存在救援方面的隐患?除了技术层面的检讨之外,我们的反思理应延伸到社会层面。在对待陈水总的诉求方面,相关政府部门是否存在他在微博中所说的推诿拖拉问题?尽管有当地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陈水总在微博上反映的问题是“一面之词”,并不符合事实,但是这也并不说明,在对待陈水总的问题上,当地相关部门就已经没有了值得去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并不单单是政府部门需要去反思,社会应当是一个更宽泛的概念。陈水总的微博是事情发生之后,才被媒体所“发现”。我们一直认为,这类社会化的媒体是个人求助社会最好的工具。可是,为什么陈水总的微博没有能够引发任何波澜。这其中可能存在苛求,但是微博传播是不是存在套路式的吸引眼球技法,这同样值得我们去探讨。当极端事件更容易引发关注的时候,感到孤独无助的人可能更倾向于去制造“大事件”。

  有评论认为,不能去同情杀手。是的,但是不同情杀手,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进行更广泛的反思。因为,对厦门公交大火的反思,不是要同情杀手,而是在同情我们自己。微博上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大家都在同一辆车里,如果一个人绝望,那么所有的人都不安全。”从社会层面去反思这一事件,不是要为凶手脱罪,而是要为所有无辜者今后的安全作更深远的打算。

  最根本的问题是,整个社会机制应当努力去融合对立者,而不是制造对立者。从更大程度上消除种种不公平不公正,让失意者不至于沉沦,让怨恨者得到纾解。用公平正义来消除社会的易燃点,那么类似的厦门公交惨剧自然会大大降低发生的几率。然而,一切谈何容易。是不容易,但是和无辜的人命比起来,改变是必须的,而且是可以实现的。

  相关评论:

  厦门公交起火:天天坐公交 公共安全让人难安

  厦门公交大火再警示“人命关天”要义

  搜狐网论:我们该如何应对“极端负面”情绪

  任何理由都不能戕害无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