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熊建:如何破解“天下奶粉一样毒”

来源:海外网 作者:熊建
原标题 [熊建:如何破解“天下奶粉一样毒”]

  摘要:新西兰恒天然奶粉出事,一方面说明洋奶粉也靠不住,让人心生“天下奶粉一样毒”的感叹;另一方面则说明在食品加工链条加长、安全风险加剧的今天,必须正视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

  奶粉又出事了。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日前宣布,在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8月5日,该公司CEO来北京道歉,展开危机公关。国家质检总局也发布了消费警示。产品该下架的下架,该召回的召回。

  这些年奶粉出的事不少,而这回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中国八成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影响最为严重的多美滋奶粉有420多吨已流入市场。

  为此,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长建议,“家长及护理人员使用其他品牌配方乳粉”。问题是中国的妈妈们还能信赖谁家的奶粉呢?本土奶粉因为三鹿事件,信用修复尚需时日。消费者转而青睐进口奶粉,洋奶粉的市场占有率直线上升,价格说涨就涨。可这回老外的奶粉也出事了——虽然不是第一次。这一方面说明洋奶粉也靠不住,让人心生“天下奶粉一样毒”的感叹;另一方面则说明在食品加工链条加长、安全风险加剧的今天,必须正视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如果偶尔出了质量问题,那可能是管理一时不慎,大意失了荆州;如果产品经常性、普遍性地出现问题,那一定是监管不力的缘故,一定是体制机制出了问题。我们国家以奶粉为代表的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根源就在于监管泄了气,尤其是过程监管出了问题,再加上市场退出机制不完善,企业违规成本太低。

  食品行业素来被称为道德行业,可光靠道德自律带不来一个公平安全的市场环境,换不来食品安全。内蒙古科尔沁牛业的董事长曾对笔者说,他以前去上海调研牛肉市场,找到一个经销商问牛肉多少钱一斤。对方反问:“你要几成水的?”那会儿行业潜规则是牛肉得注水。而随着近些年对注水肉的打击力度加大后,违规行为跟着升级。牛肉现在不兴注水了,改注胶了,更隐蔽,危害更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正规企业必然吃亏,食品安全必然难保。

  为什么监管总在风雨后?为什么劣币总在驱逐良币?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态,此次政府职能转变应被寄予厚望:在做减法的同时,还要做好加法,放开经济性管制,加强社会性管制,把宝贵的行政资源从前者向后者转移。也就是说,政府不要管企业投资什么,生产什么,管也管不好,应该倾力去管环境建设,管节能环保,管产品质量。

  市场本身是逐利的,它自己不可能把利益关进笼子里。有时候,政府和市场,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需要配合,牵着手;有时候,这两只手更需要互相制约,掰腕子,明确彼此的底线。

  (熊建,人民日报记者,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3/0806/c232601-19240048.html report 1305 摘要:新西兰恒天然奶粉出事,一方面说明洋奶粉也靠不住,让人心生“天下奶粉一样毒”的感叹;另一方面则说明在食品加工链条加长、安全风险加剧的今天,必须正视食品安全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