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帅:消费者须从“奶粉事故”中获得应有赔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吴帅
原标题 [消费者须从事故中获得应有赔偿]

  国家质检总局4日公布,包括娃哈哈、多美滋在内的多家企业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这无疑给信奉“洋奶粉”的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洋奶粉”“百分百纯净”的神话被打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约谈上述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要求尽快查明情况,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停止销售并召回问题原料加工的全部食品。

  世界上没有百分百安全的奶粉。因为一道道生产程序,始终是由人来完成的。人不是机器,总会时不时犯错;即使是机器,也还有故障失灵的时候。很多事实证明了一点,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在“受污”问题上已是“二进宫”,先前被检出二聚氰胺残留,现在是肉毒杆菌污染原料。

  如果一刀切的说,国产奶粉不可靠,洋奶粉百分百好。前者是黑话,后者是神话,其实都等于迷信。迷信的是经验,经验成为选择的标准,经验等于众口说,但这种选择是有问题的。因为变化无处不在,如果顽固的一成不变坚持同一个结论,当构成结论的各种因素悄悄变化了,结论会变得错误。如果没意识到这一点,在某个时刻,人们将会不幸地碰到错误的选择,尝到苦头。

  如果承认质量无法做到完美,错误和问题总是难以根除,在这种前提下,应该怎么去认识这种现实矛盾?

  你可以把所有的责任和问题全归咎到生产者身上,不犯错即是神话神一样的企业,一旦犯错则成了狼心狗肺的不法商人;你还可以把责任全部归咎到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上,认为一切错误的发生,都是因为监管者只拿钱不干活造成的;消费者也经常被扮成这样的角色——楚楚可怜、但又无可奈何、无能为力的可怜虫,除了愤怒的抗议,什么也干不了。

  在永远层出不穷的错误面前,唯一重要的是,怎么对待错误?我们必须有一个系统化的纠错机制,既能够在预防上减少错误,也能够在错误发生后,启动纠错机制,将错误带来的伤害性降至最少。而恰恰,在这一方面我们缺少必要的信息和对安全的信心。

  现在,就像以前无数次做的那样,涉事的企业已经在自查自纠错误。政府职能部门在履行自己的职能,要求企业停止销售问题产品,配合调查。但消费者,买到问题产品的消费者能做些什么?除了旁观和感慨,什么也不能干。不让消费者从事故中获益,你无法阻止怠慢错误的态度;不把消费者拉进纠错程序中,社会也将永远无法逼迫出一流的生产态度和竞争力产品;不让涉事企业赔偿“赔”到元气大伤,哪里能够让其心存敬畏?

  当下,唯一受到漠视的,是消费者权益的保障。买了一包问题奶粉,谁来赔给我?谁来给我进行精神补偿?我将能从事故中获得哪些好处?难道这些现实问题不重要吗?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hsb.hsw.cn/2013-08/06/content_8506579.htm report 1276 国家质检总局4日公布,包括娃哈哈、多美滋在内的多家企业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这无疑给信奉“洋奶粉”的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洋奶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