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立凡:俄解套斯诺登时机耐人寻味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原标题 [俄解套斯诺登时机耐人寻味]

  从6月23日起就滞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的美国“棱镜门”爆料者斯诺登,8月1日终于获准离开机场踏入了俄罗斯境内,身份是一年期的临时难民。

  斯诺登从机场中转站脱困的时机和方式都耐人寻味。从时机来看,斯诺登获得临时避难资格前,美国军事法庭刚刚将向维基揭秘网站泄露海量军事机密的前驻伊拉克美军上等兵曼宁处以间谍罪等重罪。此前集中在一个“泄密者”身上的舆论焦点,分化成了两个“泄密者”身上。这多少降低了俄罗斯处理斯诺登的敏感度;而在一个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俄,留给俄罗斯创造良好气氛的时间已经不多。

  从方式来看,俄罗斯如果要按照法律程序打破斯诺登僵局,只能在许可他临时避难或政治避难两个选项中二选一。尽管来自美国的要人和审判威胁,以及曼宁的遭遇给了斯诺登足够的政治避难理由,但如果俄罗斯授予斯诺登政治难民身份,俄美关系将面临严峻考验,因为政治避难须经普京同意。

  给斯诺登临时避难身份的好处是,既可以避免克里姆林宫与白宫之间直面难堪,又可以对民意有所交代。俄罗斯调查机构7月的民意结果显示,43%的受访者表示俄可以向斯诺登提供庇护,而明确持相反意见的比例只有17%。如果继续采取模棱两可的拖延方针,既可能导致国内“俄罗斯屈从美国”的印象,令一个多月以来俄罗斯事实上的庇护行为失去意义,而且无法在奥巴马做客时做出交代。

  临时避难的弹性还在于,斯诺登可以在一年时间里自由在俄罗斯境内旅行生活,但是不能离境。一年以后,“棱镜门”事件如果淡出公众视线,则可以更加从容操作;如果仍然处于焦点当中,那么斯诺登还可以申请延期,以等待更好的时机。

  可以说,让斯诺登以临时避难身份进入俄罗斯境内,是“以时间换空间”的战术运用,而不代表斯诺登找到了最终避难所,除非俄罗斯愿意承担外交风险允许斯诺登入籍。但是在斯诺登事件中,俄罗斯从没有像南美玻利瓦尔联盟国家那样明确表示出对斯诺登的接纳。除非俄美关系出现变数,没有理由认定,俄罗斯向斯诺登签发临时避难许可,是为了过渡到让他成为俄罗斯人。

  因此,至少从目前看,离开机场的斯诺登,并没有真正离开中转站,他只是被允许进入了俄罗斯这个更大的中转站。这或许是当下最聪明的决定。但今后,斯诺登可能还需要再决定一次,到底何去何从。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评棱镜门:中国向来不掺和别人家烂事

  英报:美国“贼喊捉贼”丧失道德优势

  新华社:美国才是这个时代的最大恶棍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3-08/02/content_15065.htm report 1499 从6月23日起就滞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的美国“棱镜门”爆料者斯诺登,8月1日终于获准离开机场踏入了俄罗斯境内,身份是一年期的临时难民。斯诺登从机场中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