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川:“大师”和权贵 谁消费谁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原标题 [“大师”和权贵 谁消费谁]

  王林,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名的气功师,其一直以来的低调被7月马云的一次拜访打破,网友质疑让其重回公众视野。在江西萍乡,王林用变蛇的绝活和为外国元首治病的传说,加上精于琢磨他人心理,保持着其神秘和吸引力。通过不断被引荐,他成为众多明星和某些官员拜访的对象。这种拜访为他搭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圈子,61岁的他运用各种手段,整合资源,找到了自己生存和获利的空间。(《新京报》7月22日)

  经媒体曝光后,王林似乎越来越没底气,不再把所谓空盆来蛇等“奇迹”宣称为“意念搬运”,而说成是“千年流传下来的民间杂耍”;先是称“你司马南吃几碗饭,敢和我叫板?我用气功隔几十米都能戳死你”,后又“算了,不跟他计较”。当被追问关于峨眉山学艺(王林自称7岁离家,在峨眉山拜道士学艺)的具体地点时,王林答曰:“唉,那地方早就拆了。”对于网络质疑,在追随者面前说一不二的王林显得有点不自信,多次试探着问采访他的记者,“这个快过去了吧?”看来,又一个被包装出来的“气功大师”,眼看就要倒掉了。

  其实,王林暴得大名并聚敛惊人财产,与他善于忽悠有关,更离不开权贵名流抬轿子。王林的宅子叫“王府”,这幢五层别墅中有两层专门放他和官员以及明星的合影。其更大的能量来自“权力”——王林和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宋晨光交情颇深。此前有媒体披露,王是宋晨光的高级顾问,宋常常会找他占卜官运;宋晨光2002年主政宜春后,王林不仅是宋的座上宾,也是宜春市的座上宾。

  王林并不真正掌握权力,但他有能量,敢扬言“我王林想搞什么项目都搞得来”。据江西芦溪公安局一名负责人说,芦溪常会有一些官员到王林家中,公安会负责一些保护工作。这一方面固然说明拜访他的官员多,另一方面也可看出他有点特权。王林把杂耍玩成高深莫测的气功,让一众官员深信不疑,这是他在“气功江湖”上屹立不倒的一大原因。官员的崇拜,权力的力量,无疑为王林被神化铺就了路基。

  如果说权力是王林的护身符,而王林也扮演了为一些官员指点迷津的角色。不少官员“不问苍生问鬼神”早已不是新闻,他们热衷于寻找大师、相信大师、追捧大师,这不正是“大师”如过江之鲫的现实原因吗?

  王林之所以陷入舆论质疑的漩涡,肇因于7月3日,有网友发布一张李连杰、赵薇和马云到“王府”做客的照片。王林曾捐建一个寺庙,寺庙的功德碑上刻着王菲、李亚鹏等人的名字。在王林给马云、李连杰、赵薇变蛇变酒的视频里,能清晰地看到,他在变酒时偷偷换了一个杯子。马云、李连杰这些名人,都见多识广且智商不低,为何轻易就被迷惑呢?

  从李一到王林,这些被戳穿的忽悠大师,皆是名流眼中的大师,难道只因为大师善于忽悠,名流们自身就毫无责任?靠权力,王林们长袖善舞;而靠名流,王林们则可打开知名度,俘获更多信徒——你看,连马云、王菲都信了,你还不信?

  权贵名流的推波助澜,无疑为王林们的生存提供了契机。若问王林和权贵名流们,谁消费谁?他们应是互相消费,而且这是一种极易产生公共影响的“神话传奇”,会导致更多人受骗。所以,普罗大众们,真的需要一双慧眼。

  相关评论:

  方舟子:马云拜访的大师王林是骗子

  保刘志军“一辈子不倒”的大师,你信吗?

  “大师”和权贵 谁消费谁?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3-07/23/nw.D110000zgqnb_20130723_4-02.htm report 1870 王林,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名的气功师,其一直以来的低调被7月马云的一次拜访打破,网友质疑让其重回公众视野。在江西萍乡,王林用变蛇的绝活和为外国元首治病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