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安倍晋三挑衅中国激化矛盾很愚蠢

来源:海外网
   摘要:安倍晋三17日接连前往冲绳县两座靠近钓鱼岛的岛屿(石垣岛、宫古岛)视察并发表演说,港媒刊文称,此举是对中国的公开挑衅,也是为即将到来的参院选举拉票。

  如果日本因为历史问题而与周边国家发生冲突的话,刚刚有所复苏的经济必将受到牵连(网络图片)

  据路透援引日本媒体周一公布的调查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本周日(7月2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上获得大胜,这可能会打破日本长达6年的国会僵局。调查显示,民众对安倍晋三领导的保守派自民党的支持远远超过其它党派。其原因在于,民众认为他支持宽松货币政策、鼓励政府开支和进行结构改革等措施能够拉动经济增长,使日本摆脱经济停滞。

  但与此同时,在日本2013《防卫白皮书》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后,安倍晋三17日接连前往冲绳县两座靠近钓鱼岛的岛屿(石垣岛、宫古岛)视察并发表演说,展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向中国让步的姿态。香港《明报》撰文称,这两座岛屿对中国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安倍的动作是对中国的公开挑衅,也是为即将到来的参院选举拉票。另外,日本对于历史问题的态度,也一直让其周边国家极为愤慨。

  那么,安倍晋三近期以来的种种举动会给日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彭博社(Bloomberg)发表评论员文章,对此进行分析解读。全文编译如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能在周日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选民们也准备投票给他。而问题是,安倍是否真的瞭解他得到的究竟是什么吗?

  根据民意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希望安倍能够振兴经济。今年早些时候,日本银行实行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以及安倍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让日本经济从停滞20年的泥沼中挣脱出来。之后,日本国内的乐观主义情绪与股市都一同暴涨。安倍现在称,他需要控制国会两院,进而让他的关键结构性改革——即“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得以实现。而选民们似乎也对他表示赞同。

  对于安倍来说,日本的复兴并不仅仅局限于日元的汇率与出口的指数,他有着更大的抱负——要让日本这个岛国重申它是亚洲天生的领导人。对此,安倍的幕僚们断言,激进的“安倍经济学”已经促生了一种存在性的危机感——有这样一种感觉:日本已经开始逐渐陷入衰落之中,同时也将自己置于中国的支配之下。

  安倍也一直在意图修改日本“和平宪法”,想以此来将日本的自卫队转变为常规军队,可以自由地在海外执行作战任务。同时,他也并没有排除会参拜供奉着日本阵亡将士、包括13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可能。另外,自民党内的右翼势力也一直在推动篡改日本历史,减少对二战中日本种种作为的苛责。

  上述的这些行为在日本国内就引起了高度的争议,更不用说在国外了。日本的一系列做法让其周边国家感到极为愤慨,中国正是其中之一。另外,日本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争议也让两国之间的关系高度紧张。中日钓鱼岛争议有可能会升级为军事冲突,届时,美国也会被牵连其中,而日本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也将会脱离轨道。

  如克林顿式格言(Clintonian adage)所说的那样:太蠢了,没有强大的、充满生机的、创新的经济,日本是无法挑战中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的。按照安倍自己的逻辑来看,当前令他未能进一步实现这一目标的原因是安倍多心,既想振兴国内经济,又想修改“和平宪法”。

  在国会参议院的数次选举之后,自民党的领导人们知道:他们现在可以集中资源来攻克对最为艰难的结构性改革的反对意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就不能采取其认为必要的措施来增强防御能力,例如增加军事预算,甚至可以做一些名目上的改变,比如将自卫队重新命名为“国家防卫军”。但日本做出的这些决定应该是基于战略性的考量,而非出于意图点燃国内的爱国热情。而且,这些决定需要提前被隐秘地传达给北京,而非直接公开。

  而对于韩日关系来说,美国可能会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及试图洗白二战时日本强征韩国慰安妇以及劳动力的历史,都会对这两个美国重要盟友之间的关系造成伤害。尽管华盛顿方面对此也一再进行强调,但日本的官员们始终认为这种警告只不过是流于形式而已。东京不应该再抱有这样的幻想了。

  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Asia-pacific Research Center,Stanford University)副主任研究员丹尼儿·斯奈德(Daniel Sneider)以德国为例进行对比,美国在与德国就建立一个受德国企业支持、弥补被纳粹强征劳动力的官方基金会的会谈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日本一直十分抵触这种做法,同时他们也不欢迎美国的介入。当然,德国也不欢迎美国的介入。但除非日本能找到别的类似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否则日美关系就会持续溃烂并陷于动荡之中。而对于日本来说,日美关系是日本最为重要与关键的外交关系。

  迄今为止,日本将中国视作敌人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益于安倍的改革。但如果日本想要进一步发展的话,它必须要尊重它的朋友们、并正视历史的问题。

  相关评论:

  安倍为何不参拜靖国神社?

  借100个胆子 安倍不也敢登钓鱼岛

  环球时报:安倍使日本越来越像“流氓国家”

  环球时报:中国喝茶嗑瓜子欣赏安倍作秀

  人民日报在815刊文:日本缺乏历史担当贻害无穷

  罗援:日本政要拜神是假,求鬼是真

star.news.sohu.com false 海外网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3/0722/c232601-19122532-2.html report 2975   摘要:安倍晋三17日接连前往冲绳县两座靠近钓鱼岛的岛屿(石垣岛、宫古岛)视察并发表演说,港媒刊文称,此举是对中国的公开挑衅,也是为即将到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英媒:安倍晋三挑衅中国激化矛盾很愚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