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日本官员来华 中国人看累的秀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日本官员来华,中国人看累的秀]

  据日媒报道,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昨天和今天访问中国,日方希望能促成中日外长会晤乃至首脑会晤。中方以什么方式应对日本多面的外交姿态,选择性很多。

  我们认为中国对这个问题的应对应尽可能放松些。在中日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保持两国外交接触很有必要。但中日首脑会晤在一段时间里都将是多余的,这应是中国送给日本的稳定信号。

  首脑会晤已经超越了外交的意义,举行首脑会晤本身就是对中日整体关系的一种态度,也应有一定成果。但安倍政府对华政治思维毫无变化,安倍要见中国领导人完全是为了服务于其个人及日本政治利益的一种作秀,是为了给其强硬的对华政策制造借口和合法性,在强调积极稳定周边的同时,中方完全没必要陪着他做这种游戏。

  安倍政府隔着东海面向中国长袖善舞,他们的目的就是让中国跟着他的步点一起跳,那样中国会不堪其累,而且显得笨拙。中国的正确做法应是做“观舞者”。让安倍政府跳吧,我们尽可以坐在那里喝着茶,嗑着瓜子欣赏他们跳出一头汗的样子。

  中日外交斗争在逐渐朝着这样的情形走。安倍上台以来对中国做了难以计数各种各样的喊话,狠的软的都有。中国领导人一句没回,中方的回应全由外交部发言人代劳了。表面上看日方不断“主动出击”,实则中方以静观积累了对日心理强势,这不仅对中日外交斗争有利,对中国社会调整对日心态也很重要。

  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长期处于对日的实力弱势和心理弱势。最近十几年,中国实力赶超日本的速度要快于心理上对旧时阴影的摆脱。然而在最近的对日僵持中,中国政府和社会都表现出空前的从容,在策略上认真对付日本的同时,我们开始有了真正在战略上藐视它的心境,有了不太在乎中日关系长期冷淡的自信。

  这是中国重建对日关系的心理基石。这意味着日本今后同样一个挑衅,对中国社会情绪上的刺激将降格,中国有可能做到更加理性地判断日本挑衅的实际意义,它对中国主要战略目标的干扰究竟是什么,从而以最恰当的手段和强度对其进行反制。

  日本并不敢同中国搞传统意义上的实力对抗,它的实力越来越不够用,而且它很难承受这样做的政治成本。它更愿意同中国搞心理对抗,它的话语弹性大,演政治戏的资源多,又背靠美国这样的强大盟友,自以为占尽优势。但中国实际上已经破了它的阵,我们用冷处理将它的活跃形象现了原形,这一切都是它面对越来越强大中国极不自信的躁动。

  所以我们应当对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的到来以礼相待,用外交部缩减的招待费请他吃顿好饭,对他重申日本人已经非常清楚的中方立场和原则,请他把中国非常稳定的对日政策带回去。

  在安倍政府不改变几项关键对华政策的前提下,中日关系没有大幅改善的空间,中国社会对当前的两国“冷对抗”挺满意的。中日只要不打起来,各种交流尽可顺其自然。对双方有利的自然有人愿意去做,风险大的也会自然萎缩,中国发展会慢慢适应这样的调整,我们也愿意日本逐渐适应它。

  中日稳定的冷淡关系可以持续一些年,两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反思,发现两国构筑未来关系的新出发点。▲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3-07/4185604.html report 1456 据日媒报道,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昨天和今天访问中国,日方希望能促成中日外长会晤乃至首脑会晤。中方以什么方式应对日本多面的外交姿态,选择性很多。我们认为中国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