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窦永堂:李天一想吃米饭遭梦鸽斥责的三重解读

来源:大江网 作者:窦永堂
原标题 [李天一想吃米饭遭梦鸽斥责的三重解读]

  7月19日,李天一等因涉嫌轮奸在北京海淀区某法庭提审。李天一母亲梦鸽作为监护人当天出现在了法院,而李双江则未有现身。据知情人士透露,关押多日的李天一在见到母亲梦鸽后曾说:“妈,我想吃米饭”,而梦鸽则气愤地说:“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吃!”( 7月20日东方网)

  按理,提审之际,不管李天一多么不堪,与母亲的相见,也不该遭遇这一斥责。与常理相悖的一幕偏偏出现,试作三重解读:

  其一,在被关押之后,与原来的生活境遇相比,定有宵壤之别。李天一见到至亲,想吃自己喜欢的米饭实属人之常情,并不过分,也是自然性情的真流露。但此时的梦鸽,许是油然联想起了李天一在家依赖骄纵惯了的一幕幕: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是要星星、要月亮,自己也恨不得即刻找来上天的梯子。这样的联想显然会与李天一目前的祸事挂钩,虽然“哀其不幸”,但更多的还是“怒其不争”。只不过,火都上房了,李天一仍然不是为案情着急,而是单纯想着满足口腹之欲,表明其依旧走在依赖父母的歧路上。但这样的行为惯性,实在赖不得李天一,因为既往所有的不良行为包括犯下的祸事,都由父母这对能量巨大的“消防员”埋单、灭火。

  其二,于梦鸽而言,这样的责骂近乎失态式的爆发,表明其内心负荷之重。李天一这个小霸王给自己带来了太多的耻辱,太多难以言说的酸辣咸涩。知情人透露,李天一从出事至今,该事件一直由在案发之初就已完全“慌了神儿”的梦鸽一人处理,其心理负载之重不难想像。必须承受的还有一个阶段以来的连续奔走呼告,包括请律师、与律师起冲突以及两换律师……凡此种种,都会让人寝食难安、心力交悴。五内如焚之下,被负面情绪缠绕许久了的梦鸽,烦躁、郁闷、沮丧、焦灼、羞愤之情再难控制。

  其三,此时的梦鸽依然缺乏必要的教育理智,不谙教育之道。梦鸽的责骂,有着对原来教育方式的否定意味,但必须认识到,作为父母,娇惯、放纵和包庇固然大谬,如此不近人情的劈面呵责同样是错。对关押者的改造,家人探视所传递的温情必不可少,与亲人的“会面”交流,会让关押人员更安心接受改造。在李天一成长过程中,包括制造多少次祸事之后,李双江梦鸽都没有履行好父母职责,此时的“教育”依然走偏得厉害。

  相关评论:

  更该同情和关心轮奸案受害者

  微博札记:轮流发生性关系?我和小伙伴惊呆了

  “轮流发生性关系”与轮奸有何区别?

  搜狐快评:强奸就是强奸,不分三六九等

  为李天一涉轮奸做无罪辩护别踩着“陪酒女”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江网 http://jxcomment.jxnews.com.cn/system/2013/07/22/012525535.shtml report 1777 7月19日,李天一等因涉嫌轮奸在北京海淀区某法庭提审。李天一母亲梦鸽作为监护人当天出现在了法院,而李双江则未有现身。据知情人士透露,关押多日的李天一在见到母亲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