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若愚:89万赔偿是城管行凶杀人的有力证据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作者:吴若愚
原标题 [89万元买不来瓜农的生命尊严]

  新华网消息, 【湖南临武不幸身亡瓜农邓正加家属获赔89.7万元】临武县政府有关方面20日证实,按照"死者为大、人道为先、协调处理"原则,给予在与城管冲突中不幸身亡的瓜农邓正加的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89.7万元,现已执行到位。

  一个人的生命值多少钱,回答恐怕是千差万别的。但是,一个活得好好的人,如果你说,“我给你一百万,或者一千万,你去死吧!”,假如这个人精神正常,他绝对不会因为这笔巨款而选择死亡。为什么会是这个结果?因为生命是无价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

  湖南临武县瓜农邓正加,以种瓜、卖瓜为生,据媒体的报道,他一年收入可达四至五万。如果按这个数字计算,邓正加需要20年才能积累到89万元。应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岁月,但是,假如邓正加活着时,谁要说给他100万剥夺他的生命,他本人以及他的家人没有一个人会同意。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就是活着,享受活着的过程。即使是一个瓜农,种瓜,卖瓜虽是劳累辛苦,但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他活着的一种方式。这种活着的方式虽不一定是享受,但却是鲜活的。现在邓正加死了,他的家人拿着89万元,虽然听从政府的劝导不再为亲人的死亡而闹腾,但这笔钱永远买不回邓正加的生命,而且他们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陷入痛苦之中。

  或许,按照目前中国国内死亡赔偿标准,89万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但是,邓正加死亡的原因还未弄清楚,政府就急着赔偿,这便是临武县政府的一种维稳方式。对于死者家属来说,接受这个赔偿数字,无疑是受到多方压力的结果,可见临武县有关部门有着非常不错的维稳智慧。但是,政府的积极赔偿却成为城管暴力执法致人死亡的有力证据,假如不是城管打死瓜农,政府且能乖乖掏出89万?

  如今邓正加的亲属已经拿到了死亡赔偿金,邓正加的遗体已经入土为安,对于邓正加的亲属来说是,他们可以不再为亲人的死亡与政府纠缠不休。但是,对于关注这起事件的公众来说,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邓正加死亡的原因还没有弄清楚。虽然当地警方已经拘留了6名涉事城管,但最终的处理结果会是怎样,还很难说。

  这起事件让公众难以接受的是,直到今天,临武县政府有关领导并未出来道歉。反而是死者邓正加的女儿对政府的积极赔偿表示感谢。如果说89万能够换取一个人的生命,那么,有钱是否就可以剥夺他人的生命权呢?现在人们关注的并非赔偿金额的多少,而是臭名昭著的城管是否还要继续猖狂下去。

  为了城市的美观、整洁,就随意剥夺一个人的生命,这样的王法恐怕只有中国才有,而且正在屡试不爽,请问临武县的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是怎么开展的?是不是把群众往死亡路线上赶?我想,这起事件不但要积极赔偿死者亲属,而且要严惩涉事城管队员,更需要政府意识到暴力执法的错误性。尽快采取措施杜绝借公共理由为名随意伤害无辜生命。临武县政府官员应该就此次事件向死者家属和广大公众公开道歉,并保证以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常言道,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曾经席卷阿拉伯地区的茉莉花革命就是以突尼斯警察与小贩的冲突为发端的。中国应该引以为戒。人的生命尊严是无价的,只有尊重人的生命尊严的社会才是一个美好的,和谐的社会。如果不尊重人的生命尊严,即使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处是摩天大楼,那也只能是人间地狱。

  相关评论:

  广州日报:小贩是否被城管打死 理当彻查

  临武官方嚣张发明新死法:瓜农“突然倒地死亡”

  瓜农突然死亡,政府为何连夜抢尸?

  人民日报:4个西瓜引发血案 维稳不如维权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http://wuxuegao.blog.sohu.com/271789915.html report 2044 新华网消息,【湖南临武不幸身亡瓜农邓正加家属获赔89.7万元】临武县政府有关方面20日证实,按照"死者为大、人道为先、协调处理"原则,给予在与城管冲突中不幸身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