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埃及在为政治“随大溜”付出代价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埃及在为政治“随大溜”付出代价]

  埃及连续发生百万人规模大游行,要求民选总统穆尔西下台。埃及军方7月1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满足“人民的要求”,并作为“最后机会”给各派系48小时承担他们的历史责任,否则军方将宣布一个“未来路线图”,并监督其落实。埃及宪法已经瘫痪,这个国家面临重回军人治理的“休克式”政治选择。

  埃及“革命”已两年半,穆尔西携穆斯林兄弟会上台已一年,但在全中东有标志意义的开罗解放广场一直没平静下来。革命在继续,一轮接一轮。埃及人在那里赶走了穆巴拉克,轰走了军人临时政府,最新的革命对象成了前革命者穆尔西。

  所有人都认为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把民主操作好却显然是政治领域的“高端技术”。西方式民主看来是由全体国民共同参演的大戏,在不同力量的激烈对抗中实现国家的政治平衡和有序。这大概已经不仅仅是“政治技术”层面的问题,而必须上升为强大的、全方位的文化。埃及太单薄了,它的民主宪法孤零零的,因此不堪一击。

  埃及“人民的要求”有很多,在赶走穆巴拉克后,经济繁荣和生活水平提高已占据核心位置。但这比更换一个政权难多了,穆尔西除非能变“无米之炊”的魔术,否则他注定以悲剧告终。

  埃及当前的混乱很可能要延续十年以上甚至更长,对历史来说,这是可以一笔带过的“过渡期”,假如人的生命可以更长久,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忍受也很值得。只可惜人生短暂,谁碰上了民不聊生的一大段时光都是悲剧。这是“民主浪潮”把很多人吓住的重要原因。

  埃及经济在发展中国家里属中游水平,9000多万的人口规模在西亚北非地区高居首位,在世界上也算中等偏上,因此它的革命在“阿拉伯之春”中最典型,也是世界的大事件。埃及的持续混乱会打击西式政治制度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吸引力,刺激非西方世界的其他政治探索。

  美国将维护其头号世界强国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它对顶级技术看得很紧,唯有对输出3亿人“民主而不乱”的政治技术很热心。美尤其强烈建议中国等“山寨”它。如果发展中国家一搞美式民主就会走向强大和繁荣,岂不是好事?但美国的政治家们大概很清楚,美国的什么技术外界都可以学会,唯有它的民主制度是发展中国家最难学,也最容易“山寨”歪的。

  现在就对埃及革命下结论为时尚早,但它两年半里越来越乱应唤起我们对西方政治影响的更高警惕。这个世界有少数学习西方的政治幸运儿,但大多数至今都很不幸。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上,“一人一票”在逐渐连成片,这当中包括美国的敌人伊朗,世界最动荡的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如让统计学者出一份报告,它同政治“理想主义者”的结论一定大相径庭。

  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能力走一条“自己的路”,对很多国家来说,它们只能在政治上随大溜。它们的命运其实更像大政治潮流中的浮萍。埃及革命也是随大溜的表现。

  中国的历史文化积淀使我们拥有特殊的选择权。随着物质条件的改进、政治决心的坚定,我们就可以放眼看世界,从全球经验中选择我们认为最好的元素,打造中国自己的道路。这点是西亚北非国家绝对做不到的,埃及政治走到关键处,说“最后一句话”的权力戏剧性地又回归到军方以及在军方背后的力量——美国。

  中国拥有的国家道路选择权极其宝贵。中国人醒来了,我们不笨,我们的选择不是拍脑袋,是大量实践和经验参与的梳理和创新。这比“随大溜”要合理和可靠得多。

  相关评论:

  失业率高年轻人示威 埃及还能走出动荡阴影吗?

  民主方式破解埃及危机是最有吸引力选择

  西报:埃及为何再次爆发危机?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3-07/4086005.html report 1920 埃及连续发生百万人规模大游行,要求民选总统穆尔西下台。埃及军方7月1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满足“人民的要求”,并作为“最后机会”给各派系48小时承担他们的历史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