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兴人:陈水总放火杀人 罪与非罪不能模糊

2013年06月14日08:01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吴兴人
原标题 [罪与非罪 不能模糊]

  核心提示:一把大火,47条生命毁灭。这一惨案留下的余波,依然没有止息。他为什么要放火杀人?网上议论纷纷。有一种意见颇值得注意:这是弱势群体的无奈选择。

  一把大火,47条生命毁灭。纵火嫌犯厦门人陈水总已当场被烧死。然而,这一惨案留下的余波,依然没有止息。他为什么要放火杀人?网上议论纷纷。有一种意见颇值得注意:这是弱势群体的无奈选择。

  我们有些媒体的跟踪报道,似乎也无意地附和了此说。有的报道引用了陈水总微博中的抱怨,说他为了自己的实际年龄问题,相关部门互相“踢皮球”,不肯修改。有的报道说,陈水总“和妻子皆无固定工作,日子紧巴,因外出打工,低保被取消,并因此上访”。更有甚者写道,在安静的夜里,邻居能听见隔壁陈水总一声接一声地咳嗽,没有停歇,仿佛“要把肺咳出来”,还能闻见飘来的一股浓烈的中药味儿,但没人知道陈水总生了什么病。

  这样看来,似乎陈水总的放火杀人,真有点事出无奈了。

  挖掘相关新闻的细节,有时可能是必要的。但是,有一个大前提是:不能模糊罪与非罪、恶与非恶的界线。

  这条界线,在这个恶性刑事案件中是明明白白摆着的。不管他有多少条理由为自己的利益提出抗争,不管他在事发前的处境如何,陈水总在点燃了这把火以后,那就是以极端的犯罪行为,向整个社会挑衅。他的这把火,破坏了整个社会的安宁。他与全社会为敌,矛盾的性质起了质的变化。我们当然应该十分关注和重视弱势群体的利益,但这绝对不能成为同情杀人凶手、庇护恶人的理由。

  陈水总此举绝不是“弱势群体的无奈”,而是有预谋的出击、蓄意的挑衅、疯狂的报复。陈水总处心积虑,事先作了精心准备。不动声色地坐上公交后来回几趟,坐到集美大桥下车又坐回来,然后上了一趟满员的车,点燃了事先准备好的汽油。他哪有一点“弱势群体”的样子?他哪有一点“事出无奈”的样子?陈水总制造了这样一个人间惨剧,他便是死有余辜。

  陈水总孤注一掷,豁了出去,和社会的正义和公平作较量。在消失的47条生命面前,我们没有必要讨论他的“不幸”和“冤屈”。如是,我们何以面对那些无辜的死者和伤者?如果我们同情陈水总的杀人行径,那就是对犯罪的纵容。如果这样做了,那会诱导产生一种很可怕的负面效应。如果把陈水总的纵火归结为“无奈的选择”,那就是把这种极端残暴的行为的原委,又推给了我们的社会。这说得通吗?

  我们当然要从这起大案中引出教训,看看在生活的角落里,我们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及时化解可能燃起大火的社会矛盾,把诱发不幸的因素降到最低的程度。但这与同情陈水总甚至为其开脱完全是两码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