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宏达:厦门公交大火再警示“人命关天”要义

2013年06月08日07: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董宏达
原标题 [董宏达:厦门公交大火再警示“人命关天”要义]

  无需再讲什么大道理,安全不是挤牙膏,不要总是等出了重大安全事故再来全面排查,再来整改。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不要以为安全事故是概率的事,就存侥幸心理。安全生产,不能总以血的教训来警示。

  据报道,昨日18时22分,厦门BRT快速公交车道上一辆公交车突然起火。造成48人死亡,33人受伤,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均作出重要批示(2013年6月7日新华网)。

  吉林德惠禽类加工厂6·3特大爆炸燃烧事故的111名遇难者名单刚刚公布,厦门又上演了公交车突发大火夺去40余个生命的噩耗,40多个鲜活的生命,转瞬间逝去,震惊之余让人为重大事故遇难同胞又凭添了几分伤痛。

  厦门这场公交火灾是什么性质虽没最后定论,还在调查之中,但从厦门警方现场侦察的情况看,由于轮胎起火引发油箱燃烧,继而引起爆炸。究竟火源起于哪,为什么会引发油箱燃烧爆炸,是安全驾驶不到位,还是车况安全检修不到位,抑或车辆存在质量问题,还有,大火之后逃生组织如何,等等、都尚待后续给出一个明确的结论。

  不论是禽类加工厂火灾,还是公交车燃烧爆炸,包括今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重特大安全事故,都表明当下的安全生产形势极其严峻,教训极其沉痛,值得深刻反思。

  2009年成都公交车起火事故后,舆论曾讨论过“救生锤”问题,各地也在“救生锤”上进行了亡羊补牢,但公交安全仅仅是“救生锤”吗?每次重大伤亡事故后,有关方面总是言之凿凿地喊出“吸取血的教训”,然而体现在工作落实上,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举一反三说在嘴上,写在纸上,却不能落实到腿上。一阵风过去之后,特别一段时间没发生同类事故,使一些企业和管理员安全意识又逐渐消化,防范工作随之松懈。

  厦门这次公交车大火,无论是意外还是责任事故,都算是一个提醒。相信,不光是厦门,很多城市都会因此对公交车安全排查的部署,这很有必要,但笔者要说的是,如此认识安全事故,怎么理解安全生产与发展的关系,才是做好安全检查排查的关键,舍此,容易重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覆辙。

  6月6日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段话言简意赅,给反思安全事故定了核心调子,即如何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重申生命的价值和保障生命安全这个底线。这才是真的科学发展观,发展为了啥?不就是为了给老百姓创意幸福,让老百姓活得有尊严吗?连人的生命都保证不了,何谈幸福与尊严?这样的发展又有何意义?

  6月7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会议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从6月初至9月底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督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铁腕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我想,这是痛定思痛,吸取血的教训,做出的重要部署。历时三个月、全国统一行动、所有行业领域全面排查,这些都是从未有过的。可见,中央对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的信心与决心。

  无需再讲什么大道理,安全不是挤牙膏,不要总是等出了重大安全事故再来全面排查,再来整改。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不要以为安全事故是概率的事,就存侥幸心理。安全生产,不能总以血的教训来警示。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需要落实的措施很多,我认为,最为关键的就两条:一是时时查隐患,实行“零容忍”;二是严厉问责,追究责任。为什么说这两条关键?历次事故总结的教训之一就在于隐患查而不彻底,隐患不除,积重难返,必将酿成灾祸,不存在侥幸,只是迟早的问题。这个道理都明白,但落到具体事上,往往打折扣。最突出的就是,管理者和生产者都缺乏对安全设施和安全操作规程的敬畏,忽视对“小毛病”的警惕,甚至默许“小毛病”存在,而一些重大事故原因往往就是从“小毛病”引发,这个教训极其深刻。

  对隐患不能“零容忍”的关键,又在于责任不到位,问责不严厉。讲起安全生产责任来,都知道“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的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等等,如果这些责任都能落实到位,就将杜绝或大大减少责任事故的发生。一些重大活动也有公众聚集,为什么没有出现责任事故?根本原因就是在责任落实上相对到位,不敢马虎。如果拿出举办重大活动安全保卫的劲头来抓安全生产,还会出现事故频发的局面吗?这是预防措施。与预防相关的就是问责。一些地方出现安全事故后,开始出于气愤喊着要严肃处理责任人,但往往是惩罚大棒高高举起,又是轻轻放下,虽然有问责,但并不严厉,客观上等于默许了安全失责。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对企业责任不落实、政府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律严格追究、严厉问责。这既是百姓的心声,也是对“人命关天”最好的诠释。

  事实上,一切安全事故的危害性和负面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事故的本身,“人命关天”绝不单纯是概念,更应成为落实安全生产的执政理念。只有这样,才能遏制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才能保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尊严才有真正保障。(文/董宏达)

  相关评论:

  厦门公交起火:天天坐公交 公共安全让人难安

  搜狐快评:吉林大火烧死120人,官方为什么不公布原因?

  一周三大火,东北撞上火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