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伟锋:“丁锦昊”并非一朵奇葩

2013年05月27日08:57
来源:南海网 作者:谢伟锋
原标题 [“丁锦昊”并非一朵奇葩]

  “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无地自容。”网友“空游无依”的一条微博迅速引发热议,他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有人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为国人轻易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感到震惊和羞愧。许多网友对此均表示气愤,大呼“丁锦昊,你要火了”。(5月25日《新闻晚报》)

  在外国旅游回来的国人,都会因为自己在他乡的特殊待遇而感到羞耻。卢浮宫外会有中文标示写着禁止随意大小便,荷兰的花展上也一直见到中国人'辣手摧花',甚至于本来就不查票的欧洲火车,一有中国人登车就不得不普及查票。更别说在空中航班上大打出手的经典案例。而至于在庄严的埃及神庙里的“丁锦昊到此一游”,也已经谈不长有什么奇特之处了,虽然这在外国友人眼里,已经是够得上犯罪的事情。

  能去埃及游玩,那在国内最起码是中等以上的家庭行为,这里面的教育恐怕也非一般人所能企及。然而素质却不因为教育或者家庭环境而凸显,这就有点不可思议。本来就以相信友人自觉行为的埃及卢克索神庙,遭此劫难之后恐怕是要“防火防盗防华人”了。

  有人已经人肉到丁锦昊,乃是南京一名中学生,更有论者希望其家庭成员能出来道歉。余以为道歉有何用?中国从来不缺乏不痛不痒的过场教育,就一句“对不起,我下次不敢了”,就能轻描淡写的抹去历史古迹的那无法挽回的损失?孩子的不懂事、乱闯祸,是该由大人买单,但是大人某些时候又在”装睡”,或者压根就不会因为几千公里之外的那些中国字而内疚,而大家就已经先入为主的进行缺位审判,恐怕也太有点一厢情愿了点。

  联想到成龙在两会的提案,说公共场合抽烟,在新加坡和中国就有两种不同结果,而迥异的制度和环境,就导致了同样一个人,出国前后就有两种不同的行为准则,这实在是中国文明化的一种讽刺写实。中国在当下追求经济效率的大潮流中,似乎一直都在着力于“精神文明”建设,然而过程和结果,是不是有种本末倒置的错觉呢?

  “到此一游”,属于素质和行为都不受约束的国人最爱。走哪刻哪,也无所谓是不是上海世博会,或者是故宫博物馆,只要我乐意,就没什么不可以。奇怪的是这种光天化日之下的丑恶行为,竟然罕见抓到现行。也许“案发现场”,是有很多人看到,然而这种“勿以恶小而不为之”的心态,甚至会让路过人产生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当然即便看不顺眼,但是国人“勿管闲事”的明哲保身,又让多少“丁锦昊”应运而生。

  也别太苛责丁锦昊,打板子也别全打他身上。一朵奇葩植物的诞生,无不和种子、土壤、养分等等有着莫大关系,到最后结出个怪果子来,这恐怕也算是集体的结晶吧。

  相关评论:

  粗暴也是一种“到此一游”

  “到此一游”镜子照人正己

  丁锦昊的隐私重要还是道歉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