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中国对朝关系应当一是一,二是二

2013年05月21日07:36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社评:中国对朝关系应当一是一,二是二]

  大连市个体渔船“辽普渔25222”号本月初被朝方抓扣,经互联网曝光后,中国驻朝使馆19日晚上对外证实此事,同时要求朝方尽快放船放人,切实保障被扣船员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船方坚决否认渔船被抓扣时越界。由于没有第三方的裁决,朝方的说法与中国船方说法自然不同。但是长期以来,朝鲜方面抓扣中国渔船的事情时有发生,很多时候中方渔船的确没有越界。朝方往往根据渔船的价值要求船方支付罚金,形成恶性循环。

  必须指出,朝方抓扣中国渔船与菲律宾不久前在南海射杀台湾渔民的性质不同。南海的冲突背景是中菲领土对抗,但中朝不是。中朝之间更像是朝方军警利用海上界线的模糊性敲中国渔民的竹杠。

  中菲、中日的海上纠纷都与双方的相互战略态度高度一致,因此双方也都会全力坚持自己针对一个具体海上事件的态度。像不久前南海上发生台湾渔民遭菲方射杀,立刻就酿成两岸对菲关系的全面危机,双方转圜的余地都很小。

  中朝海上纠纷同两国关系的主要方向是矛盾的,至少同两国官方的相互态度形成抵触。由于朝鲜核问题导致中朝关系的一些不和谐,朝方的海上行动被怀疑与此大环境有某种关联也是自然的。中朝海上问题的最大可能是有多重原因,包括以往在发生这类纠纷时中方的态度不够强硬,使得朝方基层军警和他们的指挥者有恃无恐。

  朝鲜国家穷,对外封闭,很少对外交流,因而遵守国际通行规则的意愿和能力都不够强。朝方对国际海洋法的认识很可能仅仅出自其同中韩打交道的经验,韩国总体上挺怕朝鲜的,如果中方也对其“谦让”,就会凝固朝鲜的错觉,使它真的以为在黄海上“老子天下第一”。

  中国对朝关系应当一是一,二是二。两国战略层面的友好关系需要维护,但对于基层摩擦,我们决不能含糊。中方首先要针对每一个具体摩擦据理力争,如果朝方不讲理,甚至耍无赖,中方就要改用行动的语言,迫朝方建立分寸感。

  中国切不可担心这样做会“影响中朝关系的大局”。中国向朝施压可以不向舆论公开,但应当让朝方对我们的愤怒很清楚。比如朝鲜因海上纠纷对中国渔民“罚款”,我们就应坚决减少对朝援助,让其得不偿失。朝鲜必须咽下这个“哑巴亏”,如果它不肯咽,把矛盾公开化,那就请它公开好了。

  中国官方需要高度重视朝鲜抓扣中国渔民对中国政治的危害性。在互联网时代,这些事件往往会被解读成“政府软弱”。如果不从根本上为朝鲜立下规矩,整个政府的形象就要为这些海上事件反复埋单。

  中朝友好有着战略上的重要性,但它对朝鲜的重要只会比对中国的重要更甚。这应成为中朝两国的共识,并同时反映在中朝两国的行动中。如果这一点很难对朝鲜讲明白,那就让朝鲜在同中国的各种摩擦中慢慢领悟吧。▲

  相关评论:

  朝鲜军力落后凭啥连连放狠话

  中国渔民“消财免灾” 徒然刺激朝鲜贪欲

  中国是朝鲜第一大粮食援助国 数量难以统计

  新京报:中国渔民被扣已超过16天 健康状况堪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