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大学生劫医,正常社会“逼良为恶”

2013年05月20日07:31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原标题 [正常社会岂能“逼良为恶”]

  武汉大学生劫持医生细节:撞人后被索赔30万元。5月18日,武汉一名大学生骑自行车撞倒82岁老太。随后,大学生陪老太与她的家人到医院检查,因为伤情有点儿重,老太家人找他要钱,大学生情绪激动之下竟然持刀劫持了一位女医生。目击者说:“听说索赔数额是30万,这个大学生可能是被吓到了,劫持人质时还在大笑,精神有些不正常。”(5月19日《武汉晚报》)

  大学生骑自行车撞倒82岁太婆,竟然引发了一起劫持案。起初,网络上一边倒地痛批大学生太冲动、太“残忍”;可是,随着更多细节被进一步披露,网络舆论来了个大逆转,同情大学生的声音占了大多数:原来他也是“被逼的”。有人更是惋惜不已,一个原本善良的大学生,这辈子算毁了。

  说大学生“我本善良”并不牵强。骑车不小心撞了人,他并未逃逸,也没有推卸责任,而是先试图给钱私了,随后更是陪同去医院检查治疗。如果伤者的家属能够对这个刚满18岁的孩子多些理解、多些宽容,事情不可能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可惜的是,伤者家属选择了“狮子大开口”,张嘴就要30万。一个骨折就敢要30万,这不“漫天要价”吗?或许,家属是出于对伤者的关心和对伤势的误判,才提出了令人咋舌的赔偿金额,但肯定不能完全排除另一种可能——他们将很普通的交通意外当成了一次可以“敲一笔”的机会,试图从大学生身上“榨点油”。

  毫无疑问,在这一场由普通交通事故引发的劫持案中,大学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同时,伤者家属也难辞其咎。至于“躺着也中枪”的医护人员,当然是值得同情的,但他们在面对伤者家属类似于“讹诈”的行为时,是理性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告诉他们“骨折花不了这么多钱”,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并非对医护人员求全责备,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每一个人都有权利、有义务对不正常的事情提出质疑,即使没有能力予以制止也要给弱者以足够的同情和支持。

  也许有人会说,此次事件只是一个“个例”。可是,大多数人都知道事实不是这样。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不正常现象,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败坏着社会风气、透支着社会的善良和诚信。跟老年人有关的“讹诈事件”媒体上报道过许多次了,部分老年人甚至被网友们戏称为“流动罚款单”。在缺乏最基本的善意和信任的社会,又有多少幸福感可言。正常社会不能“逼良为恶”。窃以为此次事件中伤者的家属即使构不成“敲诈勒索”,最起码也应该受到道德法庭的谴责。

  相关评论:请扶一把劫持女医生的穷学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