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海宁:“水价涨10倍”论调是屁股决定脑袋

2013年04月16日08:1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冯海宁
原标题 [“水价涨10倍”论调是屁股决定脑袋]

  “水价要提高到30元到40元一吨才行,我坚决支持水价上涨。”日前,中国水务董事长王文柯在2013年第十一届水业战略论坛上如是表示。

  王文柯先生如此惊世言论必然遭遇舆论“炮轰”。从报道来看,王文柯建议水价上涨的初衷是好的,即以节约水资源为目的。以价格杠杆促进水资源节约,应该会有一定效果,但要意识到,涨价并不是唯一的节水“良药”。

  水价上涨10倍的前提要看中国水价是否合理,一是与其他国家相比看中国水价是否合理;二是要看水价形成机制是否合理。从相关报道来看,目前并没有权威数据来证明中国水价不合理。尽管2005年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水价仅为国际水价1/3,但这是旧数字。不少城市后来已多次上调过水价,有的城市一次涨幅就达50%。目前中国水价与其他国家水价或国际水价相比是高是低,希望有关部门公开最新数字。

  需要说明的是,不能简单比较各国水价,还应比较人均收入等。此外,还应比较各国水价机制,看看中国水价机制是否合理。换言之,只有比价格、比收入、比水质、比定价机制等等之后,才能判断是否要调整。

  在笔者看来,尽管水价上涨10倍有利于全民节水,但要看到大幅上调水价目前并不现实,因为水价调整不仅要考虑居民承受力,还要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可否认,很多城市水资源告急,但是,水资源紧张不只是因为价格,更与水资源管理与投入不到位造成的水浪费有关。比如,住建部官员曾透露全国每年因为跑冒滴漏损失掉的水是20%,还有数字说是1/3左右。原因在于供水管网大多老化了。而供水管网老化,显然要追问地方政府和供水公司了。供水管网老化除了财政投入不足外,多次上调水价后供水企业对供水管网的改造投入同样不足。因此,与其通过涨价节水不如杜绝管理不善造成的水浪费。即使水价上涨10倍,节约效果也值得怀疑,因为在多次上调水价后,很多普通百姓已经重视节约了。而对于高收入者、政府机关、有钱企业的用水,即使水价上涨20倍,照样会浪费。

  水价大幅上涨,当然政府和供水企业最高兴。笔者以为,水价涨10倍完全是“屁股决定脑袋”的言论。王文柯先生的身份是中国水务的董事长。显然,水价越高他日子越好过,至于涨价之后能不能节水,他或许并不真正在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