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西流:H7N9信息发布要让公众看得懂

2013年04月02日14: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原标题 [张西流:H7N9信息发布要让公众看得懂]

  上海和安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两例死亡,另一例安徽患者病危。3例患者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清楚。国家卫计委表示,此次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4月1日《新京报》)

  上海和安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并已致2人死亡,令人震惊。对此,国家卫计委通过媒体发布了相关信息。针对网友质疑H7N9禽流感信息发布慢了半拍,国家卫计委及时做出了解释:“此次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消除了人们的疑问。然而,国家卫计委不能满足于及时发布H7N9禽流感相关信息,关键是这些信息要让公众看得懂。

  不可否认,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明显太“专业化”了,许多人根本看不懂。比如,“此次人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又如,“根据目前对3病例88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结果,未提示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较强的人传人能力”;等等,让人看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即便是有人看懂了,也是一知半解。事实上,有关部门只要通俗易懂地告诉公众:H7N9禽流感病毒,是通过动物传给动物、动物传给人,还是人传给人;再告诉大家怎样预防,就可以了,没必要像背医学书那样,尽说“学术话”。

  正因为公众听不懂,才会引起恐慌。记得墨西哥等地出现猪流感时,笔者就亲身验证了百姓对预防猪流感的态度。平生非常节俭的邻居游老太太,将一只花40元买回来的大公鸡放生了,笔者问其缘由,老太太说怕传染猪流感,我问猪流感跟鸡有什么关系,老太太说猪可以传染给鸡,鸡又可以传染给人。听了老太太的“逻辑推理”,笔者哭笑不得,便告诉她老人家,猪流感已经改名为新流感,跟猪呀鸡呀一点关系都没有,专家也说了,食用猪肉是安全的。谁知,老太太却说:我不听专家的,我听政府的。

  老太太这句话,倒是提醒了我们,如果政府不说通俗易懂的话,群众心里就没底,只能用不吃猪肉、甚至鸡肉等消极的方法应对H7N9禽流感,造成群众慌乱、市场动荡也就在所难免了。既然群众都“听政府的”,相信政府,依靠政府,那么政府就当有所作为,在这次防治H7N9禽流感的新战役中担当重任。首先,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宣传防治H7N9禽流感的有关知识,及时纠正群众的错误认识,维护社会和市场稳定;同时,要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特别是,H7N9禽流感信息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这也是李克强总理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新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