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毅:我们为什么应当对击退禽流感有信心

2013年04月03日08:42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朱毅
原标题 [朱毅:我们为什么应当对击退禽流感有信心]

  继上海、安徽传出3例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后,江苏省卫生厅4月2日通报,江苏省又确诊4例感染者,4人均病危。疫情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上海2日已经启动流感疫情黄色预警,这意味着人类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发病,但还未发生人传人。

  必须承认,H7N9是一个新型病毒,我们对它的了解不多,该新型病毒的致病力和人际传播能力究竟如何,尚需进一步科学研究。虽然目前全国范围内还尚未发现流感活动水平异常升高的现象,但由于该病毒存在的不确定性,且病毒永远在变异之中,政府主管部门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及时通报疫情,并安排好防控战役。

  中国传染病防控的软硬件都经历了非典的全方位考验,十年磨一剑,先是建立了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后又建立了国家重大传染病监测系统。这次安徽省确诊的一例病例,就是通过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系统发现上报的,上海市的两例患者则是发现于国家重大传染病监测系统。如今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对政府应对传染病的能力感到惊慌。

  可以说我国目前拥有较为完善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传染病防控体系,在硬件上,我国的传染病监测和网络直报系统当属全世界最大,也是最快的,还有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技术支撑队伍。在和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甲型H1N1病毒的两场硬仗中都不负众望,无论信息透明公开程度、风险交流能力、人群暴发控制能力,以及重症临床救治能力都堪称世界级的高水准。

  在与病毒的较量之中,人类总是处于下风。科研人员几乎每年都在发现和分离出不同的新流感病毒株,然后制造出相应疫苗,但是病毒总是在变异,让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大部分疫苗奈何不得。新病毒的不确定性是永恒存在的,这也是人类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但在现代社会,一种传染病大规模流行并导致严重死亡的可能性极小,人类的经验和疾控基础设施都能够将绝大多数病毒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像甲型H1N1一直都在世界多国传播,也是致命性的,但这一疫情始终没有失控。此次的H7N9病毒,目前发现的7例感染者之间并无传染关系,这说明尚未发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染。事实上,人体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概率并不高,病毒进入人体需跨越种属屏障,加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由于含碱性氨基酸数目较多,在人体内不易复制。

  把公共卫生基础打好,从畜禽的疾病防控开始夯实基础,加强全社会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将疾病防控和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常态化实施管理,不断完善预测预警机制,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大众也从心理层面和行为模式上熟悉适应传染病的日常常态监管,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作者是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