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现实版“钦差大臣”幕后还有多少戏

2013年03月16日11:23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乔志峰
原标题 [乔志峰:现实版“钦差大臣”幕后还有多少戏]

  男子冒充司长行骗受多地官员礼遇,无人报警。从2010年开始,一个叫赵锡永的人自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在湖南、云南等地行骗,多名政府官员信以为真,对其礼遇有加,甚至聘其为政府顾问。近日国务院研究室下发通知称没有此人。目前尚无人向警方报警。(3月15日南方网)

  一个“年龄不详,籍贯不详”的家伙,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骗子修炼到这份上,虽不一定能够跻身“影帝”行列,也足以“拍案惊奇”了。

  演技精湛的骗子、荒唐离奇的情节,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想起俄国作家果戈理的名作,惊呼这是现实版的《钦差大臣》。的确,两者有不少相似之处。然而,现实往往比文学作品更加精彩:果戈理笔下的骗子赫列斯达可夫只是骗了一个边远小城市的市长和一群愚蠢的小官吏,赵锡永却游走于多个省份,结交了诸多高官,参加了无数活动,发表了N次“重要讲话”。不管是其行骗区域之广,还是受骗官员数量之多、级别之高,赫列斯达可夫都难以望其项背;赫列斯达可夫生于消息闭塞的落后年代,他最终却还是因担心骗局被揭穿而仓皇逃走。现如今是网络时代、信息社会,赵锡永的“光辉业绩”堂而皇之出现在一些政府网站和媒体上,其行骗时间跨度达数年之久,却安若泰山、淡定从容……赵某人之胆大心细脸皮厚,绝非普通

  骗子所能比肩;其演技之炉火纯青,非对官场了如指掌者所不能为。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个更比一个强。假如果戈理重生,说不定会为自己想象力的匮乏而郁闷。与之相比,鲁迅“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显然更科学,也更符合中国国情。

  这出现实版的讽刺大戏,目前已知的剧情已足够精彩,但更精彩的或许是其幕后隐藏的情节。赵锡永的真实身份是什么?他的“司长”身份从何而来,真的只是“自称”?他马不停蹄四处奔波,骗了哪些人、骗得了那些好处,又有意无意为哪些人带来了利益?反正我不相信他冒充高官只是为了学雷锋,争取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另外,他行骗多年,其“先进事迹”常见诸公开媒体之上,何以一直无人对其提出质疑?即便丑事暴露之后,相关部门只是下发通知声明“没有此人”,目前尚无人向警方报警,警方也暂未介入。难道骗子修炼到了一定的“级别”,就没人管了?是不愿深究,还是不敢深究,抑或干脆是“投鼠忌器”?

  提到《钦差大臣》,人们公认的评价是:果戈里以卓越的现实主义手法,深厚的功底和灵活的文笔,刻画了一系列俄国官僚的典型形象,真实地反映了俄国官僚阶层贪赃枉法,谄媚钻营,卑鄙庸俗的本质特征。赵锡永主演的现实版《钦差大臣》,又反映了什么、折射了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还得先揭开重重黑幕,看看幕后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演员和剧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