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晓亮:“死猪事件”能否开启跨域合作大门

2013年03月13日08: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晓亮
原标题 [“死猪事件”能否开启跨域合作大门]

  无疑,这是一个数字时代,轻轻一点“发布”按钮,信息即可全方位立体化覆盖。新媒体争抢在发稿时效时,往往需要以毫秒论胜负。正在这样的语境下,上海黄浦江惊现大量漂浮死猪一事,才显得十分吊诡。

  连日来,黄浦江上游水域漂浮死猪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官方11日消息称,经核查,初步确定这些死猪来自浙江嘉兴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水域已打捞起死猪数千头;而浙江省农业厅和嘉兴市12日又发布消息称,嘉兴未发生生猪疫情。目前正在协助上海调查死猪来源,并组织力量加紧清理河道。(12日新华社)

  综合目前农业部、上海和浙江等方面信息:“死猪所患病不属人畜共患病”,“当地无大规模动物疫情”、“目前黄浦江上游原水水质较为稳定”,这些都还算是好消息。当然,这不代表我们可以掉以轻心。当务之急,当然是查出并彻底封死源头,加紧清理河道、做好死猪就地无害化处置,并加强沪郊水源环境质量监测。

  而这一事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虽说近期温度回升,但从打捞起的死猪腐烂程度看,应该也非一两日内的事儿。既然事发距今已有些时日,而打捞起的数量也还颇为惊人,如此规模的违规处理事件,竟然直到死猪大批流入黄浦江,才引起重视,如此后知后觉,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这还是一起产生跨流域影响的事件,而类似的事件,并非孤例。去年长治水污染的曝光路径,就和这个雷同:长治污染,污染物排入的是一条三省共享的重要河流。等到河北邯郸开始全城“抢水”,倒查起来才知道污染源是山西长治。这次死猪流入黄浦江,又悲哀地重复了这一路径。

  希望这种毫无进步的重复,至此为止。既然不同地区共享同一河流,那么公共责任就不应该如绵绵水流一样,不可分割,不能过度碎片化。同一流域的公共治理,应该一以贯之。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之间,则应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也有长效联动机制兜底,可以精诚合作,快速反应。“死猪流入黄浦江才开始清河道找源头”的尴尬,或许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

  不光是地域和物理意义上的跨流域联动,而且是公职部门主动作为的跨域合作,也是政府转变职能的要求。日前两会上,备受瞩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其中也重点突出了“职能转变”四个字。中编办副主任王峰在答记者问时,也特别之处,改革重点是要解决根本问题,“突出职能转变,抓住这个根本,来取得突破”。

  职能的转变,也是权力的转身:向服务型、创新型、法治型政府转身。从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充分回应社会现实关切,俯身服务民众,就自然能主动担起责任,系统前瞻性地解决以前那些久拖不决的疑难杂症。

  仅以跨域合作为例,加强合作不是说“九龙治水”,只想着利益均沾,遇到担责时则互相推诿扯皮。合作,就是要打破小团体小部门利益的窠臼,着眼民生福祉公共利益的大局。比如畜牧、防疫、环保、质检部门不要都想着这个超出了职能范围,自有XX部门接手,我能闭只眼就绝不睁只眼。个个都这样懈怠,就只会增加权力在服务民众时的惰性,后知后觉,消极无为。

  回到死猪事件,背后有无行政不作为,监管不给力等隐性因素作祟?嘉兴媒体也曾报道当地养殖密度大、环境透支严重、少数养殖户随意丢弃死猪现象,为何直到黄浦江上突然漂来大量猪,才引起多方关注?

  生产、养殖方式的改进,环保意识、动物防疫问题的强化培训、无害化处理的奖补措施等等,有多少可以多部门积极合作的工作,被我们长期忽视了?希望这次事件,能开启一个多地多部门跨域合作的大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