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学进:黄浦江漂千头死猪背后的抗生素滥用

2013年03月13日08:24
来源:红网
原标题 [黄浦江漂千头死猪背后的抗生素滥用]

  这几天,“黄浦江漂千头死猪”的消息让人揪心,好在官方一再声称,水质并未受到污染,也并未出现大规模疫情,因而没引起公众恐慌。但一则来自11日财经网有关猪的消息,再次让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消息称,一个中美联合研究团队调查了三个年产肉猪1万头以上的大型养猪场,分别位于北京、福建莆田和浙江嘉兴郊区。研究结果显示:国内一些养猪场滥用抗生素,有的为了让猪卖相好,给猪喂食有机砷制剂,以致养猪场成为耐药细菌的选拔场。这些耐药细菌通过猪粪便流入外界环境,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抗生素是好东西,也是坏东西。它好在能治病,能促进家禽生长;它坏就坏在有极强的毒副作用和耐药性。砷就不要说了,它俗名砒霜,人吃了会致癌的。但养猪户管不了这么多,他们但求猪长得快,卖相好,能卖好价钱,因此猪没病时也让其吃抗生素,有病时更是多种抗生素混合着用,这样,猪从小到大就像中国的小孩一样都患上了抗生素依赖症,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求助抗生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猪其实与人一样,已经成了病原体。人,因为吃多了有毒食品,早就成了百毒不侵的怪物;猪也是,因为从乳猪时期起,就食用大量抗生素和各种药物,也已成了全身遍布毒素的“猪八怪”(我们小时候管“猪八戒”叫“猪八怪”)。

  如此说来,我对上海市官方发布的3千多头病死猪没造成水质污染的消息将信将疑。且不说腐烂后的猪尸体会造成水质污染,就是猪与生俱来的各种耐药细菌也会对水质造成污染。所幸的是,现在天气还不算热,水温较低,延缓了猪尸体的腐烂程度,降低了污染指数。不过,官方为了稳定群众情绪,不致引起恐慌,一再声称水质安全可以理解。而且从各部门的应对措施看,也算得力和及时,估计,用不了多久,病死猪乱扔的现象就能得到解决。

  但这并不能解决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即如何解决养猪场滥用抗生素的问题。虽然有关部门尚未发布漂浮在黄浦江上的死猪是怎么死的真实原因,有说是冻死的,有说是养猪场环境造成的,没一个权威说法,但谁又能否认,养猪场滥用抗生素和超量添加铜、锌和有机砷制剂给猪的生命健康造成了致命伤害。这些病死猪大多来自嘉兴的报道与研究团队对嘉兴郊区养猪场的样本调研得出的结果可谓互为印证,可信度极高。

  因此说,有关部门打捞病死猪并做无害化处理,只能说是治标,属于应急之策,关键是要找到治本之道,那就是要给养猪行业把脉,找准猪病、猪瘟直至大批死去的病因,然后制定救治之法。

  从目前世界各国解决养猪场滥用抗生素的成功经验看,最成功的要数瑞典、丹麦,那就是全面禁止抗生素用作饲料添加剂,但鉴于此举会带来养猪生产成本提高以及禁用之初生猪发病率和死亡率增加,估计在我国暂时行不通。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借鉴美国的经验,不全面禁止,但控制抗生素滥用。为此,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农业部于1996年成立了国家抗生素耐药性检控体系。一旦发现耐药菌产生,该机构便会启动相应法律,包括收回药物使用许可证。另外,美国猪肉生产者协会会给养猪场提供详细指南,尽力使耐药菌问题最小化。

  说到底,猪有病,人也不能幸免,救猪就是救人,职能部门再不能任由养猪场滥用抗生素的现象继续发展下去,应该从嘉兴郊区发生大面积死猪事件中寻找原因,借鉴国外经验,就如何控制养猪场滥用抗生素制定办法,让人民大众吃上放心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