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冀月:卖房所得征税20%很难降低房价

2013年03月03日11: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冀月
原标题 [卖房所得征税20%很难降低房价]

  “二套房首付提高、卖房增值所得征20%税”,这是3月1日国务院公布的最新房地产调控措施。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即将开幕和新一届政府即将上任的关键时刻,此次实施细则的出台可谓意图明确,别有深意。

  对出售房屋20%征收所得税,凸显了楼市调控新思维。过去虽然这项规定也存在却一直未严格执行,大多数城市出售自有住房的个税政策,都采取全额1%的征收方式,而此次要求从严征税,其意图也相当明显:第一、旨在抑制二手房交易,冻结二手房交易市场流动性,把刚性需求转移到新盘市场。第二、既巩固新房市场成交量,又限制投机性购房和频繁的炒房行为。第三,虽然对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打压也难以避免,但在目前土地和新盘供应量不足的前提下,努力做加法。第四,而通过征税,政府也能进一步增加收入来源,将地方政府积极性与中央政府统一起来。

  然而,需要明白的是,凡药三分毒,治标需治本。无论行政手段进行限购,还是市场手段进行征税和收紧信贷,虽然政策出台短期能达到一定效果,限制短期的购置需求,抑制短期一线热点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但一些合理需求被抑制和推延,最终可能产生报复性反弹,近期北京等地房产成交量的快速升温正是如此。

  这些年,通过“限购”等行政调控方式来试图抑制房地产价格均未见成效,归根到底还是没有遵循市场供求的机制,只有通过增加供给,引导理性的市场机制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每次调控,在18亿亩土地红线下,土地供应受到限制,而现有的土地财政更是绑架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土地供给和卖地财政不加以改变,仍然难以根本解决市场问题。

  自2003年以来,国务院九次召开以房地产调控为主题的常务会议,出台一轮轮调控政策,但房价越调越高,政策收效甚微。究其缘由,正如2月20日出台的“国五条”所述,我国当前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短期内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根本改变,因而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

  过去十年里,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承载了过重的分量,也成为日常百姓生活里最热门争议最多的话题。从祖孙三辈供一套房,到结婚丈母娘要求买房,而现在年轻人工作的唯一目标就是买房。

  西班牙《世界报》曾经充满警告的说:“中国的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但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像中年人那样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某种程度上,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和这一代中国人,高房价脱离了劳苦大众,让人们变得贪婪和世俗,没有奋斗目标。而房价过快上涨犹如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悬挂于中国人头顶,过快的上涨,将让经济面临泡沫隐忧。

  此次政策会明显抑制炒房热情,需要担心的是,在部分需求旺盛的城市,限制了一些普通家庭改善性住房的需求,过去在新房价格上涨过快下,很多人倾向购买二手房的选择被遏制。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手房主仍然可以将税赋转嫁给买房者,甚至是以阴阳合同等弄虚作假行为出现,导致政策效果背离初衷。

  对卖房所得征税20%,极有可能将价格转嫁到买房者手中,从长期来看,有可能达到推高房价的效果,与调控目标相悖。此外,20%的税收上缴之后,这笔财政收入如何支配、是否会用来建设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措施,也同样需要政府开诚布公。

  相关评论:

  问计楼市狠招 售房个税能否设置抵扣

  光明网:楼市调控何处是尽头 须拿炒房官员开刀

  新华社批任志强:谁有资格做楼市预言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