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文婧:新华社批任志强 谁有资格做楼市预言家

2013年02月21日09:42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郭文婧
原标题 [郭文婧:新华社批任志强 谁有资格做楼市预言家]

  春节过后,虽然中央不断重申调控政策将加码,但楼市预期持续走高。“地产大炮”任志强抛出“3月房价暴涨论”,近日更是放言“房价涨购房者更赚钱”,被新华社狠批“扇的什么风”。(2月19日《佛山日报》)

  言论自由,任志强有预言的权利,新华社狠批也是媒体权利。任志强可以继续说,新华社也可以继续狠批,甚至还可以“不约而同”唱出同一个调。但问题是,多年的经验已经证明,楼市的价格走向既不会听从任志强的“大炮”,也不会跟随新华社的狠批走向理性,纠结的依然是头脑不够冷静的购房者。在当下的中国楼市,谁都可以作出预言,但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成为预言家。实际上,中国的楼市根本就不需要预言家。

  无利不起早。在市场经济里,各类预言背后往往都夹着特殊的利益诉求,很多人甚至为利益而信口开河,从而误导舆论、影响心态、改变价格走向。任志强作为开发商,唱多楼市是他一贯的风格。实际上,近年来,任志强还著书立说赚版费,频繁出席各种公众平台赚出场费,也需要时常炒作以保持曝光度。新华社作为官方通讯社,在房价合理回归仍是楼市“主旋律”的当下,“狠批”一下任志强,是起码的责任,但还远远不够。

  住房,是一种消费品,也是一种投资品,它有着很强的市场性,也有着很强的政策性。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土地市场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楼市量价齐升势头明显,不少地方又重现了排队熬夜抢房的盛景。2012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都没有再提及,倒是提出了充满无限想象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之,“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的金融定调,以及美国、日本开足马力印钞。于是,很多人认为楼市的风向变了。在此背景下,任志强抛出“暴涨论”,确实吹的不是一阵好风。

  楼市有所回暖,这是事实。然而,是否就能够据此认为楼市的风向变了,房价将再次步入一个上升的快车道?恐怕未必。一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相关部门都三番五次强调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二则,市场供应充足,2012年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了创纪录的36460万平方米,增长27.0%,消化存货,一线城市平均需2.4年,二线城市平均需3.7年,一些三线、四线城市则需10年甚至以上;三则,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报告(2012-2013)》称,到2015年之后,刚需市场将被逆转,支撑房价暴涨的动力将不足。

  既然房价的涨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和措施,那么面对任志强等预言家和新华社的言论交锋,政府就不能像公众一样看热闹。可喜的是,自1月份以来,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这与去年下半年30多个地市纷纷松绑公积金政策形成反差。虽然目前尚无法证实部分地市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与房地产调控有关,但目前处于政策空窗期是不争的事实,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敏感期是不争的事实,甚至说楼市调控已经进入生死博弈期也未尝不可。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决定房价暴涨有害,房价暴跌也难以承受。但有一点认识是共同的,目前房价调控已见成效,但成果仍不稳固,房价也还未归回合理价位。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走出“调调涨涨”的怪圈,在十八大已经明确收入倍增目标的情况下,未来与民众的消费诉求、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实现房地产业的软着陆,这是全社会共同的期望。如何实现房地产业的软着陆?政府不能任由各种预言大行其道,需要及时通过政策显示政府方向;作为官方媒体的新华社,也不能仅仅停留在狠批暴涨论上,而要督促政府给民众一个楼市的清晰走向。

  纵观中国楼市的历史,由于缺乏做空机制,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投机者,唱空是不可能赚到钱的。所以,长期以来,楼市的预言家们大多是一路看涨,造势托市。而在2005年以前,楼市的预言家很少,恰恰房价的波动幅度也不大。可见,就如股市一样,一个充满预言的楼市,并不会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即使投资,也不是一个价值投资市场。在一个言论自由的社会,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资格成为预言家,但却都可以频繁作出预言。对此,有着清醒执政目标的政府,在不能禁止预言的情况下,就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对各种预言作出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