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董碧辉:鲍鱼饭局难禁 给官员喝小米汤的自由

2013年01月30日08: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董碧辉
原标题 [鲍鱼饭局,咱能不吃么]

  据昨天河南商报报道,一位副厅级干部吐槽:有鲍鱼的饭局吃得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

  看来胡吃海喝之下,即便是海参鲍鱼,也会让人倒胃口。既然倒胃口,为什么还得去呢?

  人家吃的是饭,可他们吃的是局,作为官场的局内人,有些饭局是推不掉的,如果老是不去,很可能就出局了。

  饭局中,有人家请你的。“请你吃饭,请的不是你这人,而是你的位置、权力,你能给他的资源。”这个时候,你要代表自己所占的位置和职务出场入席,喝几杯人家敬的酒,夹几筷人家点的鱼翅鲍鱼之类的富贵菜,在脸上挤点笑容,哼哼哈哈应酬下来,方才圆满。

  也有你请人家的。官员要招商引资,要向上面要项目,也得好酒好菜备着,请人家赴宴。有些事就是在酒桌上谈成的,有些项目就是在饭局上拍板的,一圈圈敬下来,不管是酱香还是浓香,都在胃里翻腾着。正如报道中一位负责招商引资的领导所说,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跑6个饭局,“中午的酒还没醒,下午的就又来了。”尤其是到了年关,很多饭局代表了硬任务,硬任务是要用酒来完成的。

  还有陪人家的。他们一般在官场的食物链中处于较低的一环,一般是在各种招待中陪领导吃饭,这喝起来更加生猛,可是也没办法,一位基层干部感叹,一入官场深似海,饭局就是仕途,一场饭局就是一次机会,所以不敢怠慢。

  饭局和酒席原本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应酬往来联络感情增进友谊,搁在普通的场合也没什么好说的。可是事涉官场,就有了异味。因为喝的是好酒,吃的是公款,那一桌又一桌的剩菜,让纳税人痛心。而在一场又一场的饭局中,公权力难免喝醉。把项目兑在酒中,用酒精来考验干部的升迁,如此随意率性,是公权力的行权之道吗?

  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其中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严禁超标准接待”。这样的减负规定想必是那些吃鲍鱼吃得累了的官员们双手拥护的。事实上,规定出来后,全国各地的公务宴请酒席都大为减少。不过,有报道说,日前,记者暗访甘肃、福建等10余家省级驻京办餐厅,大多均被告知,至少3日内餐厅的包间和宴会厅都已预订一空。据调查,驻京办餐厅部分公务接待抽真龙喝茅台。饭局依然在,只不过更加隐蔽而已。要真让官员有喝小米汤的自由,离不开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放下手中的权力和资源赴局,才能真正吃得轻松,喝得自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